|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碧翰烽:建议中纪委和地方纪委治理“为官不为”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6-03-15 19:10:27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13日听取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表明,在过去的一年,我国反腐力度不减、重拳频出,战果累累:对令计划、苏荣等41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立案侦查,对周永康、蒋洁敏等22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提起公诉;查办涉嫌犯罪的原县处级以上干部4568……

  进入2016年,中国反腐将有哪些新动向?“新华视点记者在两会上采访代表委员,探究未来中国反腐倡廉的八大看点:一是反腐力度不减节奏不变;二是反腐立法箭在弦上;三是反腐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四是惩治重点领域职务犯罪;五是海外追逃追赃全面推进;六是严惩群众身边腐败;七是严查为官不为”;八是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其中之一就是讲的为官不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有些改革和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少数干部不作为、不会为、乱作为。最高检工作报告也提出,2015年,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严重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渎职侵权犯罪13040人。今年将严肃查办、积极预防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渎职侵权犯罪。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徐辉表示,去年年底,国务院督查公布结果发现,资金沉淀、土地闲置、项目拖延、棚改迟滞等庸政懒政不作为问题突出,影响了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对此决不能听之任之,必须令出法随,严肃问责,并要加大政务公开,强化社会监督。

  可以说,在反腐进行到深水区的阶段,为官不为,太平官、庸官等的问题,越来越突出,越来越需要解决。那么,怎么解决?还是有很大难度的,比打乱作为的贪官难度更大,但是从这些年中纪委打老虎的一些狠招,可以提出七策来进行大力整治:

  一:建议中纪委和地方纪委将为官不为作为巡视的重点。巡视已经成为反腐的尖兵,展现出了其威力。目前,巡视的工作都是有重点的,重点是在于找出老虎,抓乱作为的贪官,也就是常常提到的四类贪官:十八大之后不收敛不收手的问题,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事实上,下一步完全可以将为官不为的官员作为巡视重点。

  二:建议搭建群众参与的网络平台。应该说,这些年反腐正风之所以有成效,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中纪委坚持开门反腐,积极动员广大群众参与,形成了强大的反腐氛围与合力。尤其是创新网站、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形式,开通举报平台、曝光台,邀请网民晒四风、提建议,吸纳了不少网民参与,极大地鼓舞了广大民众参与反腐败的积极性。因此,在整治不作为的官员方面,需要充分搭建群众参与的网络平台,让群众来举报,来曝光。

  三:建议建立公开化的绩效评估体系。怎么让作为与不作为有一个量化的标准,就需要建立一个绩效评估体系。这个评估体系也不用太复杂,主要就是针对改革、法治、小康和反腐等方面,提出具体的指标,列出时间表和路线图。关键的关键在于三点:一是公开,目标、结果都要向社会公开,而且要详细;二是谁来评价,要有多方面的主体评价,有上级,有人大、政协,更要有社会参与评价;三是评估结果要与干部的升迁、评先评优挂钩。

  四:建议干部任前公示中要增加工作实绩内容。目前,各级干部任前公示已经形成规则。不过公示的内容比较单一,主要是姓名、年龄、学历和职务。其它的信息就比较少,比如个人有关事项,特别是财产等。还有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工作实绩方面没有得到体现,因此,可以考虑将来加入此项内容,从而推进干部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

  五:建议建立对太平官的点名通报工作机制。从中纪委到地方纪委,对干部违纪行为均直接点名通报,毫不遮掩,形成坏事传千里的震慑效果。在点名通报中,通奸行政降级形成了一批热门词汇,引起了舆论的广泛关注。下一步,也应该让不作为形成热点,比如在督察、巡视中发现的不作为地方、部门或官员,都要及时公开点名、曝光通报,形成震慑。

  六:建议加强对不作为现象的重点监督。从党内监督,到人大监督、政协监督、司法监督,尤其是舆论监督,都要加强对不作为现象的重点监督,作为一项专门工作,通过视察、质询、公开报道等方式,形成全方位的监督格局。让官员不敢懈怠。

  七:整治太平官也要考虑从抓小抓细节着手。中纪委比较重视抓小抓细节,最为典型的就是抓贺卡、月饼的认真劲儿。这传出了一个很强烈的信号,就是小小的贺卡、月饼都不能出问题,何况其它更大的问题呢?所以,在整治太平官方面,也可以考虑从一些小事、小细节着手,比如办证、奇葩证明的事,从而传导出零容忍的决心与信心,让太平官无处藏身。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