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黄星清丨要理直气壮地告诉“任志强们”:党媒必须姓党
点击:  作者:黄星清    来源:宣讲家网  发布时间:2016-03-03 10:05:53

 

 1.webp (3).jpg

 

  【核心提示】只有党媒姓党,才能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这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

 

  党媒姓党,本来这不是一个需要讨论的问题,但是在“优秀党员”任志强那里,这不但是一个问题,而且还成了一个很大的问题。作为拥有3700万粉丝的知名大V任志强,将自己的观点通过微博一扩散,立即招来国内外一帮人的“捧场”。可见任志强的观点在国内外一帮人中具有代表性,那么我们必须就此问题与“任志强们”好好论一论。

 

  一、反对党媒姓党的逻辑错在哪里?

 

  任志强说:“人民政府啥时候改党政府了?花的是党费吗?”“别用纳税人的钱去办不为纳税人提供服务的事。”任志强又称:“彻底的分为对立的两个阵营了?当所有的媒体有了姓,并且不代表人民的利益时,人民就被抛弃到被遗忘的角落了!”任志强的逻辑是:人民跟党领导的政府是分割开的;媒体姓党就不能代表人民的利益。也就是说,党员任志强那里,党性和人民性是分割的,是对立的。

 

  习近平总书记说:“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坚持人民性就是坚持党性,没有脱离人民性的党性,也没有脱离党性的人民性。”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在全国处于领导地位,这是历史的选择,这也是人民群众的选择。因为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来自人民为了人民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除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和党领导的政府就是全心全意人民服务的,所以党领导的政府就叫人民政府。怎么能把党领导的政府和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呢?

 

  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也是为人民服务的,党媒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党媒坚持党性,就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立场,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党媒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所以,党媒坚持党性原则就是坚持人民性,就是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任志强作为党员,不但不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还公然将党和人民对立起来,将党性和人民性对立起来,把党、政府、党媒同人民群众的利益对立起来,这是缺乏党员的基本常识,还是别有用心?

 

  二、党媒不姓党的危害

 

  舆论是强有力的武器,历史证明,谁掌握舆论这个强有力的武器,谁就可以利用它为自己的阶级服务。在西方,由资本控制媒体,其媒体就必然为资产阶级的利益服务。席卷全美的“占领华尔街”抗议运动面前,美国主流媒体一改往日对别国同类事件嗜血般亢奋的态度,对这场“99%反抗1%”的运动表现出刻意的冷漠和消极,既没有及时报道,更没有大肆炒作。在资本和人民中间,西方的主流媒体毫不犹豫地选站在资本一边。这就恰恰说明,媒体由谁控制就必然为谁服务。

 

  在中国,如果主要媒体不被党和人民掌握,就必然被代表极少数人利益的资本掌握,那么党和人民的主张就无法体现,党和人民的声音就无法发出,党和人民的利益诉求就无法伸张,那么社会主义道路就无法坚持,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必然受阻。

 

  纵观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以及西方推行“颜色革命”的历史,被资本控制的媒体舆论在其中推波助澜、上下其手,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

 

  三、党媒必须姓党

 

  我国宪法和法律已经确定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因此,中国共产党以及党领导的政府主办的媒体必须姓党。中国现行宪法明确规定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党媒是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负责党在新闻舆论方面的各项工作,有什么理由不姓党?因此,党领导新闻舆论工作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党的权利,同时也是责任和使命。质疑或者挑战“党媒姓党”,就是在挑战宪法和法律的权威和尊严。

 

  党媒姓党是党性决定的。党性就是一个党的本性和特性。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核心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和所有党员必须具有严格的组织性,纪律性、保持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以此来实现党的政治目标。党媒坚持党性原则,核心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任何一个党员,公然发表违背党性原则的言论,这是党章和党纪都不能容许的。

 

  党媒姓党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政治导向决定的。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因此,党媒必须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导向,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及时把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和面临的实际情况反映出来,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丰富人民的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的精神需求。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导向,我们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才能深入人心,才能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党媒姓党才能最大限度地保障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言论自由。资本主义国家的媒体虽然打着“独立媒体”和“言论自由”的幌子,但是其主要媒体由资产阶级控制,所以必然为资产阶级的利益服务,即便有言论自由,那也只能是资本拥有言论自由,人民群众的言论自由则无法得到保障。中国共产党除了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绝没有任何私利诉求。党领导新闻舆论工作,党和政府主办的舆论媒体,就是为了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诉求,反映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真实声音。因此,只有党媒姓党,才能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言论自由。

 

  只有党媒姓党,才能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这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

 

  因此,我们要理直气壮地告诉“任志强们”:党媒,必须姓党!

 

  (作者是中国社科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 来源:宣讲家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