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关注破解党管人才中的“四轻四重”
点击:  作者:祁松 李绍海 渠慎坤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16-02-10 11:21:55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关键是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强党管人才,对做好新形势下人才工作、推进人才强国战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四轻四重现象值得关注破解

 

  重物质资源利用轻人才资源开发,党管人才工作思想认识不够到位。部分地区和部门重物质投入轻人才投入、重项目引进轻人才引进的传统观念和惯性思维不同程度存在。有些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对党管人才原则理解不够深入,对管什么怎么管认识不够到位,落实党管人才缺乏明确的思路。相关部门对党管人才工作认识不够到位,不能自觉承担起相应的人才专项工作,难以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作用。

 

  重职能发挥轻力量整合,工作体制机制不够健全。党委统管人才工作的职能与政府主导落实人才工作职责区分不够明确,组织部门如何更好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仍需探索细化。

 

  重直接管理轻宏观协调,工作方式方法不够科学。市场在人才资源开发中的基础性地位仍比较薄弱,用人单位的主体作用尚未得到充分发挥。党委对人才工作的宏观管理形式还比较单一,有些地方仍按照党管干部的方式管人才,追求管住人才,而不是管活用好人才。有些地方或部门把人才工作当作一项政绩工程来推动,过分追求引进人才的规模和数量。

 

  重短期效益轻长远发展,服务保障不够有力。虽然各地各部门都出台了一些人才服务保障政策,但有的缺乏具体的实施细则,操作性不强,有的落实不力。人才的引进、培育和服务三个环节存在一定的脱节现象,有的重视引进人才的前期服务,轻视引进人才的后续服务。人才工作力量不足、人才队伍专业化素质不强的问题日益凸显。

 

  完善党管人才工作体制机制

 

  树立人才优先发展理念。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把人才优先发展思想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重要政策和工作部署中。牢固确立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布局,切实做到人才资源优先开发、人才结构优先调整、人才投资优先保证。

 

  完善党管人才工作格局。各级党委要充分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善于用战略思维、开放视野、发展观念谋划和推动人才工作。组织部门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牵头不包办、抓总不包揽、统筹不代替,重点抓好战略思想研究、总体规划制定、重要政策统筹、创新工程策划、重点人才培养、重大典型宣传等方面工作,打造人才工作品牌,扩大人才工作社会影响。人才工作职能部门要积极主动地抓好各自领域、系统的人才工作,加强各部门相互之间的联系、沟通与合作,克服部门利益、局部利益对人才资源的不合理分割、部门之间人才政策相互脱节等现象,共同抓好人才工作各项任务的落实。鼓励和支持各类人才培训机构、中介机构创新服务方式和内容,为人才提供个性化和多样化服务。

 

  健全党管人才工作运行机制。建立重大人才政策专家咨询、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等一系列制度,引导各行业组建专家咨询委员会,推进人才工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建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例会制度、人才工作联络员制度、人才信息交流制度,加强各成员单位之间的联系和协作。建立党委、政府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的目标责任制,提高人才工作专项考核权重,使人才工作由软任务变为硬要求

 

  发挥市场配置人才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加强和改进人才资源开发的宏观管理,减少过多的直接管理,做到凡是市场能办好的事,就交给市场;凡是企业能办好的事,就交给企业;凡是社会能办好的事,就交给社会。既要建立统一规范、服务高效的人才资源市场体系,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运行环境;又要加强对市场配置人才资源的引导和规范,着力解决人才市场配置失衡的现象,促进人才资源合理流动。

 

  加强人才资源的分类管理。党管人才同党管干部相比,对象广泛、层次多样、方法灵活。因此,党管人才在方法上不再是单一的直接管理,而须根据不同的对象采取不同的方法,实行分类分层管理。把握和遵循人才资源开发规律,根据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人才特点,因地制宜制定人才培养、评价和激励办法,特别要健全人才向基层流动、向艰苦地区和岗位流动、在一线创业的激励机制。

 

  健全党管人才工作服务保障体系。着力加强人才服务平台建设,组建开放共享的人才基础信息库和分类人才数据信息库,形成社会化人才认证平台。完善高层次人才联系制度和跟踪服务网络,探索通过论坛、协会、联谊会等形式,加强各类、各层次人才之间的交流合作。加大人才工作队伍的教育培训,提高人才工作者知全局懂人才的能力,提高其识别人才、研究人才和集聚人才的能力,真正成为自觉贯彻落实人才方针政策、精通人才工作业务的行家里手。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关注破解党管人才中的“四轻四重”

    2016-02-10
  • 内容 相关信息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