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郑中: 以互联网创新精神开创党建政务工作新局面
——周邦虽旧 其命维新
点击:  作者:郑中    来源:求是网  发布时间:2015-12-24 09:52:33

 

 1.jpg

 

  【提要】党和政府如何利用互联网推动全社会的创新发展,永远是一个不敢让人怠慢的“新课题”。只有以党员干部为首的社会服务人士时刻保持求知欲,时刻保持战斗欲,时刻保持贡献欲,让互联网精神入脑入心,如影随形,才能让党和政府青春活力常在,宽广情怀常在,为民之心常在。

 

  周邦虽旧 其命维新

  ——以互联网创新精神开创党建政务工作新局面

 

  2015年12月16日,万众瞩目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浙江乌镇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了5点主张。

 

  这些主张涵盖了互联网在政治、经济、社会和安全等方方面面的内容,对互联网未来的良性发展提出规划,这既是一种独具慧眼的新的“顶层设计”,也是对互联网对国家发展、人民幸福发挥巨大作用的期待。更重要的是,这再次反映出了党中央以科技创新推动国家发展的坚定决心。其实早在李克强总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之下,全国各行业都积极开展着以创新为驱动的转变生产经营方式的革新,而互联网蓬勃发展产生的“互联网+”现象则是创新行动中一颗耀眼的明星。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国共产党要以创新精神带动全国各行各业的繁荣发展,还须横刀立马、以身作则,在党和政府的社会服务体系,以互联网大会5点主张为参考,率先改进工作方式,以创新精神开创党建政务新局面。那么全体党员同志如何创新工作方式,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呢?

 

  一应学会利用互联网创新宣传工作的方式,促进社会信息互联互通。各级党组织应主动学习互联网的传播方式和传播途径,无论是对人民群众外部宣传,还是党员间的内部沟通,我们都要积极利用先进科技武装自己,利用远程教育、微博微信等手段,加强网络舆论阵地建设,讲求舆论引导,形成积极健康的舆论导向,这样才能让正能量在社会上迅速传播,形成一种弘扬正气,激浊扬清的良好氛围,从而抵制虚假消极的负面舆论的滋生。

 

  二应学会利用互联网创新为民服务的模式,助力社会各界共同繁荣。党员干部应学习互联网的服务精神,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创新为人民服务的模式。如今,互联网已经成为社会生活中表达民情、畅通民意、集中民智的重要渠道,各党员干部应顺应潮流,提高自己的网络理政能力,通过网上办事、网上答疑、网上调查等方式服务群众,设立一站式服务机构,简政放权,加快商事制度改革,切实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促进信息对称消除“开证明乱象”,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

 

  三应学会利用互联网创新信息安全的管理,保障信息传播安定有序。我们应熟悉互联网迅捷性和放大性的传播特性,有的放矢地加强信息管理。因为曾经有部分党员同志不适应新形势下的特点,在发生群体性事件后未能正确处理网络舆情,确保信息畅通,导致事件经过互联网放大后产生不良影响。还有的干部在互联网上不能约束自己,轻则发表不当言论,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重则泄露国家机密,危害国家安全。因此,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时,还应要求党员提高媒商,正确认识互联网,共同努力维护国家信息安全。

 

  四应学会利用互联网创新纪律监督的渠道,营造公平正义社会风气。社会发展也应像互联网一样,多方参与,不能搞单边主义。党和政府可主动利用互联网的影响力,利用网络渠道增加民情信息的搜集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与建议。另外,网络舆论监督在社会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各级纪委部门应规范和运用互联网监督,加强对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的把控,既可以让《中国共产党员纪律处分条例》的威慑力延伸到互联网空间,也能更好的把人民群众的外部监督作为重要补充。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说到:“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相隔万里的人们不再‘老死不相往来’。”互联网说新也不新,已经诞生了大约半个世纪。但是互联网说旧却绝不旧,它的内涵就像其精神一样,始终保持着与时俱进。党和政府如何利用互联网推动全社会的创新发展,永远是一个不敢让人怠慢的“新课题”。只有以党员干部为首的社会服务人士时刻保持求知欲,时刻保持战斗欲,时刻保持贡献欲,让互联网精神入脑入心,如影随形,才能让党和政府青春活力常在,宽广情怀常在,为民之心常在,才能更好地实现“五大发展理念”,为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创新的源泉和持续的动力。

 

  (作者单位:四川省绵阳市梓潼县文广新旅局;来源:求是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