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全球战略 > 阅读信息
老之 | 2017:中国应坚守自卫原则,引而不发,后发制人
点击:  作者:老之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1-09 16:29:09

 

 1.webp (4).jpg


  2017年,注定是不平常,不安定的一年。2016年,特别是下半年以来,已是树欲静而风不止。欧洲,中东,东亚,黑天鹅频出。美国,更是飞出了最大的黑天鹅。黑天鹅不是一飞了之,而是要搅动现有的国际关系和秩序,世界将为之动荡。以不确定性,动荡,赋予2017年以特色。

 

  川普当选美国总统,弄懵了美国政界,精英们,弄晕了世界。一个没有从政经验的商人,一个口无遮掩的老头,居然打败了政坛老手,真的是误打误撞上了吗?美国人会那么傻?偶然性总是在为必然性开辟道路。

 

  川普是打着“让美国再伟大”登上大位的。尽管他在竞选过程中,有时满嘴跑火车,然而他始终未脱离这个主题。美国作为现今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在全世界到处伸手,与战争形影相随,大把撒钱,国库空虚,依仗美元的世界货币地位,大肆印钞冲销债务,靠在全世界举债,维系自己的世界霸权。国内实体经济空心化,社会中下层不满情绪陡增。再大的家业,也扛不起这般折腾。美国的相对实力在下降,呈现颓势。谋求改变成为越来越多美国人的诉求。川普的“振兴”美国口号,正是迎合了人们的求变的诉求,才被磕磕绊绊地推上了总统宝座。

 

  商人,七十多岁高龄,没有历史感的川普,极可能就是一个任期,他又要急于改变美国现状。因此,他的政策趋向,是急功近利的,要玩儿零和博弈,赢者通吃。他不仅要语不惊人誓不休,而且会不按常理出牌,试探你的底线,撬动现有的国际关系和秩序,谋取最大利益,或进行利益交换。从川普最近搭建内阁班子的人选,让有战争经验的悍将,执掌国防和国家安全部门,让商业精英主导行政部门,极其鲜明地昭示了他的政策方向。他一手拎着大棒,一手摇着算盘,就是要对障碍他的敌手挑起对抗,他要闹出大动静来。

 

  他有胜算吗?尽管现今世界各国实力发生了此消彼长的变化,然而美国依然是世界第一强国。它有强大的经济实力,科技创新能力强,新经济发达,手握世界货币,金融实力超强。有很强的军事实力,和进行现代战争的经验。它有遍及世界的同盟体系。它有不可忽视的自我修复能力。因此,它有挑战国际秩序,进行大国博弈的实力。至于如何收场,是否能如愿以偿,这要取决博弈各方运筹的结果。毕竟世界各国力量对比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美国并不具备绝对优势,一手遮天。

 

  现今世界是多极时代。美国,中国,俄罗斯,欧洲是主要的几极。俄罗斯尽管经济实力较弱,且经济结构不合理,这些年受西方国家的制裁,出口能源价格低迷,陷于经济困境,在世界经济中,对美国构不成威胁。然而,它有很强的军事实力,有第一流贯彻意志的效能。普金能把十分力量,发挥到十二分。他让美国,日本敬畏。欧盟具有很强的经济实力,在世界政治版图上,有相当分量。然而,英国脱欧,意大利公投,法德大选,对欧盟的前途带来极大变数,制约和动摇着作为世界的一极的影响力。它与美国既有共同利益,又有深刻的利益冲突。它现在正在被美国剪着羊毛。随着中国经济,政治影响力,军事实力的快速上升,被守成的超级大国美国看作是当今最大挑战和直接威胁,遏制中国成为他的不二选择。

 

  如今的中国,并不是一个小块头。直接诉诸大规模的军事较量,对于中美都是不可承受之重,是两败俱伤。川普再狂,他也没有个胆。他也不能随心所欲地操弄国家机器,他会受到国内外各种力量的制约。因此,这不会成为他现实的选择。然而,在局部地区的剑拔弩张,有可能导致军事对抗。他会强化军事实力,以此为后盾,制造麻烦,分散你的力量,搅乱你的发展势头和进程,为在其他方向博弈,扫清障碍。种种迹象表明,他会首先在金融和贸易方面,向中国开刀。金融战自2016年已经开打,今后会越演越烈。贸易战,从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实际上也已开启。

 

  2017年对于中国来说,将会是复杂和艰难的一年。各种挑战汇集,考验着中国应付复杂局面的能力。对于我们来说,只能选择,丢掉幻想,准备斗争。就目前中国的实力,尚不具备在全球范围挑战美国的能力。我们能有所作为,但总体上仍处于战略防御态势。我们应当沉着泠静,保持定力,坚守自卫原则,引而不发,后发制人。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我们有能力通过运筹,集中力量,形成局部优势。我们要联合各种力量,特别是巩固和发展与俄罗斯的战略协作关系,制衡美国,形成战略均势。当前,要运用各种手段,抗住川普的“三板斧”,刹住他的嚣张气焰。

 

  对外斗争的基础在国内。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办好,积蓄起内部力量,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聚民心,稳金融,调经济,惠民生,强国防,是我们现实强身的根本,是当务之急。习近平时代已经开启,这对于强化国家统一意志,有着非凡意义。

 

  山雨欲来风满楼。世界的动荡,必将触发世界的变化。一个现代版的战国时代,已露出端倪,让我们拭目以待。

 

  (【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

  网址: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