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理论建设 > 阅读信息
张国:新时代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大众化解读
点击:  作者:张国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0-10-27 13:39:14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指出:“要深化经典著作研究阐释,推进经典著作宣传普及,不断推出群众喜闻乐见、贴近大众生活的形式多样的理论宣传作品,让理论为亿万人民所了解所接受,画出最大的思想同心圆。”这就为新时代推进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研究和宣传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正确方向。在新时代,为了推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宣传普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必须自觉地肩负起对这些经典著作进行大众化解读的重要工作职责。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大众化解读的内涵。新时代,所谓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大众化解读,就是采用包括电影、电视、戏剧、音乐、漫画、书信、游记、传记等在内的这些新时代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运用通俗易懂、生活化的语言介绍经典著作的具体写作背景,深入浅出地讲述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时,将思想理论的讲授同对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实际问题的思考紧密地结合起来,为这些实际问题的有效解决提供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在新时代,通过对马克思经典著作的大众化解读,无疑大大缩短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同广大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使他们在没有研读经典著作文本的情况下就能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在此基础上切实提升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大众化解读的必要性。在新时代,广大人民群众在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领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方面确实存在着不少困难。他们当中的绝大多数人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历史背景不甚了解,对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话语体系比较陌生,难以跟上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体现出来的理论思辨水平。在这种情况下,为了使广大人民群众在较短的时间内真正地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推进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大众化解读就成了摆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面前亟待完成的一项重要工作。

 

必须在全面深入地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文本和相关文献资料的基础上开展大众化的解读工作。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大众化解读必须忠实于原著,才能进行恰如其分、持之有据的解读。这就要求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必须专心致志地、原原本本地、反反复复地研读经典著作的代表性的中文译本、原文本和主要语种的版本在此基础上开展大众化解读工作。在新时代,推进马克思和恩格斯的经典著作的大众化解读工作时,还必须认真地研读同这些经典著作有关的马克思和恩格斯之间往来的书信,从而对这些经典著作有更为全面深入的理解和把握。此外,在新时代推进马克思、恩格斯的经典著作的大众化解读工作时,还要积极借鉴《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历史考证版第一版(MEGA1)和第二版(MEGA2)的研究成果,从而实现原原本本的全面解读。因此,在新时代,为了做好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大众化解读的重要工作,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不但应当密切关注经典著作的各种文本和相关文献的编辑、出版和研究的最新情况,而且还要不断地积累这些方面的文献和研究资料。

 

要富有成效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大众化解读工作。首先,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思想导向。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要始终站在无产阶级的立场上推进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大众化解读工作,全面地揭示其中所阐发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始终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决不能提出任何背离党的四项基本原则的错误理论观点;坚决同当代西方错误思潮彻底划清界限,并对它们进行全方位的分析和批判。其次,要继承和发扬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大众化的优良传统。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要常到人民群众中开展调查研究,熟悉他们的生活话语,掌握他们普遍关心的实际问题。在此基础上,采用生活化、群众化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民族形式解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将其中蕴含的抽象性、概括性的思想理论讲解得通俗易懂,简单明了;同时,以这些思想理论为指导,深入分析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实际问题,提出可行性的对策和建议。再次,积极进行跨界合作,共同探索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大众化解读的有效形式。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要大力加强同音乐、电影、电视、戏剧、漫画、出版等行业从业人员的跨界合作,努力探索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大众化解读的有效的形式。最后,加强同国际同行的交流合作,虚心学习他们的相关经验。在推进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大众化解读工作时,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一定要具有世界眼光,密切关注国际同行所做的相关工作,进一步加强同他们的交流与合作,虚心学习他们的有关经验,及时翻译并推动他们的相关著作在中国的出版发行。

 

作者:张国,系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主任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