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理论建设 > 阅读信息
何雯雯:做大做强“理论”“舆论”,促使“两论”同频共振
点击:  作者:何雯雯    来源:求是网  发布时间:2018-01-13 15:40:03

 

 1.webp (17).jpg

 

  统筹好理论与舆论“两论”,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大课题,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制胜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明确要求。新时代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始终坚持“理论”“舆论”两手抓两手硬,促使“两论”同频共振、同源同流、同向发声,发挥好理论的正本清源作用与舆论的有效引领作用,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与向心力。

 

  理论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先导

 

  一个政党想要走在时代前列,须臾不可离开先进理论指导。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这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巨大真理威力和强大生命力,表明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推动社会进步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可以发现,我们党之所以能面对种种艰难困苦不断创造新的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始终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

 

  从1921年建党到1949年新中国建立,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提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等战略方针,我们党才能团结带领人民走出一条中国革命的胜利之路。

 

  从1949年到1978年改革开放,也是以毛泽东思想的正确指引,我们党带领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团结带领人民走出了一条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之路。

 

  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党的十八大,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践相结合,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理论指引,团结带领人民走出了一条改革开放的富强之路。

 

  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到今天,再到2049年新中国成立一百周年,我们都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理论指导,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启一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明大道。

 

  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必须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旗帜。理论是旗帜,是道路,是方向。

 

  舆论是社会公意,是影响社会发展稳定的重要力量

 

  一手抓枪杆子,一手抓笔杆子,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从战火纷飞的革命岁月,到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再到波澜壮阔的改革时期,我们党始终注重运用新闻媒体传播真理、组织群众、推动工作,形成了“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的强大力量,这是我们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


  舆论领域没有真空,正确的思想舆论不去占领,必然被错误的思想舆论所占领。现代社会本质上是个思想多元化的社会,我们要承认与尊重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并在此基础上立主导、求共识。同时在思想舆论领域,要敢于斗争,也要善于斗争。最根本的是要牢牢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要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只要把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固守住,包容的多样性半径越长,画出的同心圆就越大,就越能凝心聚力,收获“民心红利”。

 

 
 “理论”“舆论”同属于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领域,必须同频共振、同源同流、同向发声,主要是要解决好“理论领着舆论走”和“舆论推着理论引”的问题,一方面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一方面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理论领着舆论走”,理论管根本、管方向,居于指导地位。

 

  要发挥好理论“正本清源”的作用,用好理论这个意识形态领域的“定盘星”。不失语,也不乱语。不是僵化教条地“照着讲”,也不是另起炉灶地“另外讲”,更不是改旗易帜地“反着讲”。我们的理论,不姓西,不姓儒,而是姓马姓共。“舆论推着理论引”,舆论是“放大器”,具有传播效应、聚合效应、放大效应,是民意基础。导向是灵魂,共识是基础。宣传要有导向,宣传也要体现共识。只有共识没有导向,就会陷入民粹盲动;只有导向没有共识,就会丧失力量源泉。要打通“理论”“舆论”的任督二脉,着力解决理论“普通话”讲不准、“地方话”讲不好,“百姓话”讲不活等问题;解决舆论场域,特别互联网空间价值紊乱、泥沙俱下,真相跟着谣言跑等问题。让“理论”“舆论”携手同行,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不断谱写新的时代篇章。

 

  (来源:求是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