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政策法规 > 阅读信息
多国组织联名上书中国政府:草甘膦致癌请禁用
点击:  作者:转基因观察    来源:转基因观察  发布时间:2016-01-13 12:40:43

 

 

 

 

    摘要:世卫组织(WHO)下属国际癌症研究所已将草甘膦归类为“对人类可能的致癌物”。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草甘膦生产国和出口国,其中包括主要出口给孟山都公司用以生产草甘膦捆绑转基因种子在世界销售;中国也是抗草甘膦转基因大豆和玉米的最大进口国,这促使美国、阿根廷和巴西持续生产转基因产品,多国民众因为使用草甘膦捆绑转基因种子而受到严重的健康伤害。我们请求中国政府停止剧毒草甘膦生产、拒绝进口转基因大豆和玉米。我们恳请中国政府能够在这件事上发挥全球性的领导作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英国大使馆刘晓明大使

  请将此紧急信呈请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

  致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

  致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李克强

  公开信:草甘膦(农达)对全球健康的影响(20154)

  亲爱的朋友们:

  我们是欧洲一些非政府组织的成员,我们撰写此信期望您们对全球此刻面临的一个重大健康问题引起关注:目前广泛使用(而且不断扩大)的化学品草甘膦及其配方除草剂农达引起了流行病的隐患。如同您们知道的那样,后者(农达)是孟山都公司及全球其他公司所生产的专卖除草剂,他们声称农达对人类无害,但对植物具致命性。农达除了被广泛用于清除杂草,它也越来越多地被用于抗草甘膦转基因作物,并且在小麦等其他作物收割前用作干燥剂。在实施“工业化农业”的地区,它被大规模喷洒,不仅影响农场工人,甚至包括周边社区的居民。因此,当今世界多国(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食物供应中都发现农达残留;在动物组织、人类尿液以至母乳,和一系列市场销售的食品中都能检测到农达残留。这一事实在科学研究文献中已经广为证实。

  我们一直致力于调查研究所谓草甘膦和农达很“安全”的声明,我们敬请您们注意以下的新发现:

  1.世界卫生组织(WHO)下属机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已将草甘膦归类为“对人类可能的致癌物”(1)。他们的全文报告,虽尚未发布,将给出支持该结论的全部证据。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将草甘膦归类为2A级对人类致癌物,并表明基因毒性作用在其他哺乳动物上已“充分显示”。如您所知,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的2A标准等同于欧盟1B标准,1B意味着草甘膦不能获得新的欧盟授权(这一决定正在审阅中)

  2.近来,阿根廷医生与卫生专业工作者工会(代表3万多成员)声明:“草甘膦不仅致癌,它还与自然流产、畸形胎儿、皮肤病,以及呼吸系统和神经系统疾病的不断增长有关。”基于多年来不断累积的经验,医生们号召近期在阿根廷全国范围内禁止使用草甘膦除草剂。(2)

  3.我们追查了多个线索,一直到美国环境保护署(EPA)的档案,随后我们发布的一项简短的报告(3)表明孟山都公司和美国环境保护署早在1980年就知道草甘膦的致癌性,因为记录显示实验饲养的小鼠和大鼠出现恶性肿瘤和其他器官破坏,这一结果至今被作为商业机密而遭到掩盖(4)我们所揭露的事实与其他的研究结果一致,这些研究包括1995Carolin Cox发表的论文和2014年社会的科学研究所(Institute of Science inSociety)发表的研究。孟山都和美国环保署从1981年开始就声称草甘膦除草剂“相对安全”,这一神话也一直因为纯商业利益被美国、欧盟和其他各国决策者所宣传。把重要科学发现当做商业机密隐瞒起来,这样的商业做法使我们不舒服,因为这样就使公众无法查阅相关报告。

  基于以上考虑,我们对贵国民及全球人民所受的健康危害深感恐惧。

  我们知道,中国已是世界上最大的草甘膦生产商和出口国,其中包括出口原料给孟山都用以生产农达在全世界销售。多国民众因为使用中国生产的草甘膦/农达而受到严重的健康伤害。因此,我们请求中国政府答应,与孟山都一样,肩负起对各国民众健康的一些责任。我们也担心不久的将来会出现提出巨量赔偿的要求。

  中国也是抗草甘膦转基因大豆和玉米的最大进口国,这促使美国、阿根廷和巴西持续生产这些品种。要在城镇和乡村关闭工厂、禁用这种化学农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如果中国能停止进口抗草甘膦转基因大豆和玉米,这些作物便将被其它作物替代。

  我们恳请中国能够在这件事上发挥全球性的领导作用。

  首先,能否请您们委托合适的中国科研机构对草甘膦本身与农达配方的致癌性、致畸性、内分泌发育受阻以及多代繁殖毒性进行长期试验?从事这些研究的机构应该与草甘膦或其他相关产业无任何商业或学术利益关系,并且也未参与之前草甘膦及相关产品的安全评估。我们还认为,中国应与其他国家一样,设立一个全国性的专项用以检测地表水、地下水、动物与人类尿液、母乳与血液中的草甘膦残留。同时,我们希望您们能认识到开展全国范围流行病学调查的益处,以找出草甘膦/农达污染(包括进口转基因大豆的草甘膦残留)与过去20年里增长的恶性疾病之间的关系。

  其次,在这些研究开展之前,我们请求您们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立刻暂停草甘膦的生产/销售和出口,暂停对农达配方的进口,暂停对所有含草甘膦残留的农作物(比如抗草甘膦转基因作物产品)进口。

  最后,鉴于产业生物检测实验室(IBT)和克雷文实验室(CravenLabs)过去为产业界进行包括草甘膦在内的农药测试时有造假的历史,我们敦促中国质问孟山都,要求他们立刻向公众公开一些关键的报告(6)。如果孟山都拒绝将未经删改的文件公之于众,我们将认为其中存在科学欺诈,并认为世界卫生组织发现的草甘膦/致癌关联是很有根据的。草甘膦早在35年前就应该在全球范围内被禁止,农达根本不应该出现在市场上。我们的健康已受到了几十年的损害。为了全世界的利益,必须立刻停止这种致命化学品的使用,以免造成更多的危害。

  尽管欧洲和美国的许多科学家共同表达了以上顾虑,但仍有许多政治与商业阻力等待克服。如果中国能如我们所诚挚建议的那样发挥领导作用,将未来几代人的安全与健康置于跨国公司的商业利益之上,这对我们的地球会有至关重要的历史意义。(注解略)

  感谢您的关注。诚挚的,

  Brian John博士,威尔士拒绝转基因,英国威尔士

  PeterMelchett,土壤协会,英国

  John Fagan博士,地球开放资源,英国伦敦

  何美芸博士,社会的科学研究所,英国伦敦

  MichaelO'Callaghan,全球视点基金会,瑞士日内瓦

  HenryRowlands,全球拒绝转基因联盟,保加利亚

  ClaireRobinson,转基因观察,英国

  Pat Thomas,超越转基因,英国伦敦

  Sandra Smith,苏格兰拒绝转基因,英国

  LawrenceWoodward,转基因教育——公民关注转基因,英国

  联署的欧洲和拉丁美洲非政府组织:

  无转基因拉丁美洲,拉丁美洲

  生态行动,厄瓜多尔

  种子群体,哥伦比亚

  生物多样性协调网络,哥斯达黎加

  生态学家国家行动,阿根廷

  生物多样性行动,阿根廷

  生物多样性联盟,拉丁美洲

  GRAIN, 国际

  联署的拉美和欧洲知名人士:

  EduardoMonlinari, 阿根廷国家艺术大学,视觉艺术家与研究员

  AnaBroccoli, 阿根廷小农经济与食物主权组织,主席

  Jesus Garay,美国绿色建筑议会,美国-加勒比海分会

  MarcosFilardi,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饥饿与充足食物权”跨学科研究小组

  MarcoCedillo Cobo, 阿根廷

  RobertoPozzo,阿根廷国家科技技术研究委员会研究员、利托瑞尔国立大学

  PaulinaRiera,阿根廷圣达菲公民倡议协会主席

  NolaskaValdes, 智利科伊艾科市

  PedroCalvilllo Serrano, 西班牙赫雷斯市

  CarolinaTognella,阿根廷

  Walter E.Lopez,阿根廷

  CristinaDelgado,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公民行动中心

  DamarisMoreno,墨西哥科阿韦拉州

  RobertoRabello,阿根廷圣地亚哥-德尔埃斯特罗省环境论坛

  GottfriedGlöckner,德国生产者

  Gilles-EricSeralini教授,法国基因工程独立研究委员会

  FrançoisVeillerette,法国下一代协会

  公开信来源于:http://gmfreecymru.org.uk/open_letters/Open_letter24April2015.html

  英国社会的科学研究所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