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经济金融 > 阅读信息
昝林森丨抗“疫”建言:中国农产品供应需未雨绸缪!
点击:  作者:昝林森    来源:“陕西民盟”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03-30 11:36:07

1.webp (43).jpg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民盟陕西省委副主委、陕西省林业局副局长昝林森在接受《管理观察•科学与大健康》融媒体平台采访时,围绕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粮食安全、农业生产领域尤其是养殖业发展、国际农产品供给和我国农产品供需这三个方面的影响,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建议——


1.webp (44).jpg

【昝林森于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人大代表会议】

尽管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发展,社会经济恢复步伐加快,但疫情反弹风险不可忽视,世界其它国家疫情的快速蔓延更值得关注。这场疫情对我国农业生产与农村经济的影响将呈现出全方位态势,特别是对当前春耕生产和农产品供给的影响不容忽视。

今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关键之年,中美贸易摩擦尚未全面解决,非洲飞蝗和日趋蔓延的国际疫情,必然对我国农业生产与农产品进出口贸易造成严重影响。非常之时,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尤其需要高度关注农业生产与农产品供应,谨防疫病造成的危中之危,努力实现社会稳定与经济可持续发展。

根据国内外疫情发展情况,结合农业生产特征和我国疫情防控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经过分析研判,我认为:

这次疫情对我国当前乃至全年农业生产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1. 疫情已对我国粮食安全造成影响

疫情防控在阻断病毒传播时,也阻断了运输交通流、生产资料流、产品交易流,线下工作和农业生产基本难以顺利实施。尤其对占全年农作物播种面积近50%的春播作物的耕作播种和田间管理影响较大,加之粮食收购工作无法顺利开展,疫情造成的恐慌和“卖粮难”“种粮赔”交织在一起,影响了农民种粮积极性,进而在很大程度上将制约我国农产品有效供给,特别是粮食供给,导致今年全国粮食总产量会下降。再加上国际市场粮食供求关系紧张、进口贸易时效性难以掌控,国家粮食安全问题将面临严重挑战。如不加以有力应对,将不仅无法应对全国常态化粮食需要,更难以满足突发情况时的应急之需,也必将增加今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的难度。

2. 疫情对农业生产领域尤其养殖业影响较大

疫情对农业生产领域尤其养殖业影响较大。这次疫情对我国农业生产领域的畜禽养殖业已造成明显影响,禽类、肉牛养殖业损失尤为严重,主要是因为活禽、肉牛市场关闭,加之受交通运输、检验检疫、需求下滑,以及饲料企业停工停产、饲料供应不畅等影响,一方面“压栏”问题严重,另一方面“补栏”又短期无望,多种不利因素叠加,养殖企业全产业链的餐饮部分全部停业,导致畜产品消费大量减少,市场行情大幅下滑,养殖企业损失较大。据测算,仅肉牛产业直接损失就超过170亿元。而且,由于信息不对称等原因,不同城市农产品供给状况出现不平衡,尤其是蔬果出现短期供求失衡。

3. 国际农产品供给和我国农产品供需受到影响

随着疫情在世界更大范围的扩散,必将导致国际粮食市场供需紧张,进一步增加我国农产品供需安全的风险。由于人口增长以及畜牧业、工业的发展对粮食需求的大量增加,我国粮食一直处于净进口状态。此外,农业农村部、海关总署及相关公开数据显示,我国畜产品国内供需缺口始终存在,近年来国内需求量一直呈逐年增长之势。正常情况下尚且如此,更何况目前“新冠肺炎”疫情还在国际上不断蔓延。因此,中国农产品供应将会面临严重的内忧外患,必须高度重视,做到未雨绸缪。

1.webp (45).jpg
【疫情期间,昝林森深入基层调研】

针对疫情对中国农业领域的影响,结合本年度脱贫攻坚的战略任务,

提出以下五点建议

1. 强化粮袋子工程,抓好春耕春播生产,增加粮食播种面积,稳定粮食产量,确保口粮的有效供给。

一是保障粮食的播种面积,尽量扩大夏粮作物的种植面积,尤其是小麦、水稻、玉米等主粮作物种植面积,提早储备杂粮种子,积极备战秋粮,争取粮食播种面积达到17.5亿亩,其中谷物播种面积15亿亩,主产区要努力发挥优势,产销平衡区和主销区要保持应有的自给率,共同承担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责任;

二是备战春耕,保证春耕顺利开展。抢农时抓好春耕备耕,强化田间管理,推动农资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打通农资供应、农机作业、农民下田等堵点,确保夏粮丰收;

三是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要加强高标准农田、农田水利、农业机械化等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水平并加快推广使用,增强粮食生产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

四是加强技术服务。强化农业生产技术服务,为减少疫病传染可能,应借助网络授课平台、微信等方式,积极开展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提高农业从业人员的生产技能和应对气象灾害的综合能力。

2. 抓好菜篮子、肉架子、果盘子工程,加强畜牧业生产,做好农产品流通渠道,确保“菜篮子”产品供应。

一是发展工厂化育苗,积极发展设施蔬菜,调整优化蔬菜布局,适当扩大速生叶类蔬菜种植面积,努力实现春季蔬菜错峰上市,确保居民菜篮子;

二是推动尽快恢复生猪生产,支持饲料企业正常生产,保证饲料供应,畅通仔畜雏禽及种畜禽运输渠道,满足养殖场户补栏需求,巩固基础产能,加强活禽、肉牛交易市场分类管理,保障禽肉、牛肉持续稳定供应;

三是做好畜禽疫病防控,持续抓好非洲猪瘟、口蹄疫、布病、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确保不出现重大动物疫情;

四是保障农产品绿色运输通道,把粮油、蔬菜、肉蛋奶、水产品等农产品纳入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必需品保障范围,畅通农业生产资料物流通道。落实“绿色通道”政策,优化车辆通行服务,提高鲜活农产品、农资等运输车辆通行效率。

3. 引导饲料、农资、种苗、农产品加工等企业复工复产,及早恢复农产品农资购销体系,解决涉农企业的现实困难。

一是加强组织与协调,政府部门在协助农业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组织农业上下游行业企业、交通运输物流行业企业等有序复工,防止在企业复工时间上一刀切,加强农业生产有序开展和农产品供应保障,化解需求侧和供给侧的矛盾;

二是稳定经纪人队伍,构建供销数字大平台等产品供销体系,有效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各级涉农行业协会组织和相关管理部门要加强与超市、医院、政府机关等机构对接,强化农产品的供应服务链,保障供货等渠道的畅通,保障农产品供应,疏通农产品农资购销渠道;

三是强化金融支持,对因疫情严重受损的农业企业,各地要加强研究出台切实可行的支持政策并尽快落实落地,在金融支持、稳定用工、减轻企业负担等方面进一步给予优惠。

4. 精准施策,建立危机管理基金,给予农业生产主体一定的经营补贴和贴息贷款支持。

一是建立应急管理基金。为了保证农业生产主体应对危机所需的经费开支,应建立危机管理基金。危机管理基金主要靠国家财政拨款,纳入财政预算,滚动使用,同时也可通过民间捐赠来筹集。基金管理应公开透明,定期接受审计监督;

二是加强对涉农企业的资金、财税的支持。要根据农业生产的特点,银行机构要加大对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养殖业户的优惠信贷支持,对受疫情影响严重、授信到期暂时还款困难的各类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通过延期或续贷维持信贷规模,并通过适当降低利率、减免逾期利息、调整还款期限等方式,给予适当补贴和贴息贷款支持,有效推动粮食产业的健康发展。

5. 在严格疫情防控的条件下,允许低风险区域高等农业和科研院所开展作物选育、耕作栽培、疫病防控领域的科学研究。

目前,正是农业科技人员开展春耕播种、油菜杂交、农作物品种田间选育、栽培耕作试验,以及种畜禽选种选配、生产性能测定及春季防疫接种等科研工作的关键时期,建议允许低风险区域的高等农业院校和农科院系统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在保障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按计划如期开展相关科学研究,以便将疫情对这部分涉及民生领域的科学研究影响降低到最小程度。

1.webp (46).jpg
【昝林森深入调研疫情对畜牧业所产生的影响】

习总书记近年来一直强调要确保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要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牢牢端在自己手中。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要完成上述两大目标任务,脱贫攻坚最后堡垒必须攻克,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必须补上。在这个重要的历史时期,怎样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小,全面、快速恢复我国农业生产,对完成两大历史任务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作者系全国人大代表、民盟陕西省委副主委、陕西省林业局副局长;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陕西民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