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厉害了,我的国! 建议国家设立“中国制造品牌大使”的全国人大代表必须是他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长安街知事  发布时间:2018-03-10 11:21:06

 

          不管怎样,雷军和小米的故事,已经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民营企业成功出海的样板。这或许是每一个已经“出海”或即将“出海”的民营企业值得了解的好故事。

 

 

全国人大代表雷军出席今年两会

在今年两会期间,大型记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在全国上映。事实上,在这样一个宏大的国运背景之下,也涵盖了无数“厉害了”的民营企业代表。今年两会上,很多代表围绕着“我的国”如何更“厉害”正谏不讳。而在民营企业如何“走出去”、如何提升中国设计水平等问题上,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小米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无疑是非常有发言权的。

在过去的2017年,雷军的小米公司实现了国际化的全面开花,堪称是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样板。而在今年两会上,雷军向大会提交的两份议案中,一条是关于《关于大力发展中国设计产业、全面提升中国设计水平的建议》,另一条则是《关于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升“中国制造”品牌全球影响力的建议》。

在大力发展中国设计产业的提案中,雷军建议成立国家级设计促进机构,优先发展工业设计、在制造业发达城市成立专业设计园区,创造设计业与制造业良好交流大环境、大力加强设计人才引进与培养,促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为对设计投入巨大、带动效果明显、成绩优秀的企业提供政策优惠和奖励、以及升级现有国家级设计奖,抢占设计业话语权的制高点——事实上这就是从设计层面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大国崛起。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小米本身就是一家高度倚重设计的企业,从创立以来一直就将设计作为公司核心竞争力之一,公司联合创始人黎万强和刘德均为设计师出身,目前小米已有数百人的设计师团队。

2017年,小米一举获得德国iF设计金奖、德国红点最佳设计奖、美国IDEA金奖、日本Good Design Best 100四大奖项,完成了世界四大设计奖中高含金量奖项的大满贯。就在2018年初,在iF设计奖评比中,已有13款小米产品获奖。尤其是首创全面屏的小米MIX系列,更是先后被芬兰国家设计博物馆和法国乔治-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德国慕尼黑国际设计博物馆收藏。

  在另一项建议中,全国人大代表雷军首次提出了建立“一带一路”综合服务平台,护航民营企业“出海”,并建议国家在海外派驻外交官员之外,尽早设立“中国制造品牌大使”,助力民营企业实现品牌国际化。

 

 

“过去几年,我国民营企业在‘出海的过程当中受到的人身和财产损失较高。据悉,2016年,外交部受理领保协助案件总数就达10万余件,其中大多数为民营企业与公民个人。说明民营企业在境外的安全防范能力相对缺乏,更应引起重视。”对于民营企业“出海”的情况雷军做了不少深入的研究。

在雷军看来,在过去五到十年时间里,中国品牌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崛起。未来十年,更会有一大批的中国品牌在世界立住脚,并一步一步长大成为国际品牌,这使得“走出去”的民营企业如何“走得好”、“走得稳”、“走得远”,显得尤为重要。

 

 

雷军表示,如今中国产品的出口,与早期产品出口已经是两回事。早期较多产品出口以便宜制胜,而如今这一轮中国产品出口则是靠品牌、靠技术、靠效率制胜。

  小米作为民营企业,十分敏锐地感受到了国际化有非常多的复杂性,依靠对中国先进的商业模式和对效率的理解,成功地把中国先进的商业模式和先进的技术在周边国家进行复制。

过去的几年中,小米已经进入7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16个国家销量进入了前5位。此外,小米在以印尼为代表的东盟国家市场、俄罗斯为代表的东欧市场、西班牙为代表的西南欧市场都有着强劲的增长势头。

根据多家调研机构数据显示,自2017年第三季度起,小米手机在印度市场已经连续两个季度第一。在印尼、缅甸市场,小米手机也已进入市场前三。而在手机产品之外,小米的诸多生态链产品都取得了耀眼的成绩,比如小米移动电源销量长期位居世界第一。

小米在“出海”时遇到的一个难题就是如何做好本地化,这包括如何挖掘本地人才,以及对当地政策、竞争环境做好深入了解。举例来说,小米在印度有一个300多人的本地化团队,并已建造了三个工厂,其中两个生产手机,一个生产移动电源。这让当地销售的手机基本都是本土生产,同时也让小米在印度完全像是一家本土公司。

 

 

登陆西班牙市场的小米受到了当地“米粉”的疯狂追捧

201711月,小米正式进入西班牙,这也是其在西欧开辟的首个市场。Alex现在是小米西班牙官方社区的负责人,实际上,他也是陪伴小米七年的第一批“米粉”。很多人不知道,其实在小米手机推出之前,小米的第一个产品是MIUI系统。该系统内测阶段,小米曾邀请100个用户参加,Alex便是其中之一。

后来,Alex自发创建了小米在西班牙的MIUI论坛。此次小米进入西班牙市场,也是通过Alex创办的论坛来了解当地“米粉”情况。现在,作为小米铁杆粉丝Alex已经成为小米公司的一员。

如果说小米开拓国际市场需要两只翅膀,一只代表米粉,另一只一定是专利。前些年,小米在专利方面相对薄弱,也吃过一些亏。但现在,根据小米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其在全球累计专利申请总量已达24000多件,授权总量已达5920件,其中有约一半是全球专利。

 

 

即便是在很多领域都成绩斐然,但在今年2月初召开的小米2018年会上,雷军还是表示小米国际业务目前取得的成绩只是开始,全球市场版图上,还有大片空白的市场正等待开拓。因此,小米2018年不仅要在战略、资源、本地化产品开发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还要派出更多的“精兵强将”直接去全球各地“开疆拓土”。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深化,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选择“出海”。在重塑“中国制造”品牌的过程中,民营企业是重要力量,只有在国家大政方针的指引和各方协同支持下,坚持科技创新,不断砥砺前行,才能在国际市场上彰显“中国制造”品牌卓越的全球影响力,展示中国制造大国、制造强国的实力。

        但不管怎样,雷军和小米的故事,已经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民营企业成功出海的样板。这或许是每一个已经“出海”或即将“出海”的民营企业值得了解的好故事。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