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徐秉君:人工智能时代快速走来,我们准备好了吗?
点击:  作者:徐秉君    来源:产业人网  发布时间:2017-03-02 10:12:53

 

       2017开年以来,各国媒体的目光多次聚焦人工智能的发展。特别是美国一年一度的人工智能发展协会年会AAAI,破例为适奉中国春节而推迟一周召开,并将会址改至旧金山,这么重要的AAAI年会,崛起的中国怎么能缺席呢?因为中国企业代表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主力军。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中国的崛起,中国的人工智能经历了弯道超车后已经跨入世界第一梯队。215日,在中国科学技术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国根据当前人工智能迅速发展的态势,计划在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已有的15个项目的基础上新增人工智能2.0”。人们不可想象,几年前中国在人工智能方面还只是一个追赶者,如今却加入第一梯队成为领跑者。

人工智能Al现在己不只是一个热门话题,而是正在快速向我们走来。由于它来势迅猛其发展速度远远超乎人们的意料,给经济、科技、军事、文化、生活带来的冲击及影响,正在引起新一轮变革,并直接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

人们不禁要问,面对扑面而来的人工智能时代,我们准备好了吗?

然而,人工智能作为一种趋势和潮流是无法阻挡的,无论我们是否做好准备,它都要奔涌而来。准备充分就会成为搏击潮头的弄潮儿,反之就会被潮水淹没,沉没于时代大潮。

实际上世界各国已敏锐发现人工智能未来前景和巨大价值,纷纷把加速发展人工智能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制定具体的战略规划及实施路线图,以期争夺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先地位和制高点,现在Al己逐渐成为国家与国家之间战略比拼的重点。

在发展人工智能方面,美国凭借其技术优势一直走在世界的前列。201610 13 日,美国总统办公室发布了两份重要报告:《为人工智能的未来做好准备》和《美国国家人工智能研究与发展战略规划》。这两份文件详细阐述了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规划、影响及具体举措。1220日美国白官又发布了《人工智能、自动化和经济》报告。美国政府在3个月的时间内,针对发展人工智能连续发布3个报告,可见对发展人工智能的紧迫性和重视程度。特别是最后一个报告,旨在敦促特朗普政府确保美国在Al的创造和使用中的领导地位。

为了保持和扩大欧洲的领导地位并确保欧洲的经济和社会影响,欧盟制订了《欧盟机器人研发计划》。该计划的制订是,为了确保欧洲在机器人浪潮来临之前发展先进的技术,利用新兴机器人市场,参与并拥抱颠覆性机器人技术和系统,重新定义应用的经济性,提高社会对于机器人系统的认识。其目标是,促进整个欧洲机器人团体发展;突出研究和创新的机会;识别技术的当前状态及未来的需求;向新利益相关者介绍欧洲机器人共同体。不仅如此,欧盟议会还通过了人工智能立法决议。决议文件指出,未来的机械人将会是有自己的权利、会自己学习、自由行动并做出决策电子人,因此需要与人类同等看待,为它们考虑税收、福利、法律责任等问题。

日本机器人产业占国家经济增长的比重远远超过世界上其他国家。在过去30年里,日本被称为机器人超级大国。为了保持其优势,日本政府对内阁在20146月通过的日本振兴战略进行了修订,其中提出了要推动机器人驱动的新工业革命。后又编制了《日本机器人战略:愿景、战略、行动计划》,并于20151月发布。该计划提出了日本机器人革命的目标及实现目标的策略,阐述了八个跨领域问题,包括建立机器人革命激励机制、技术发展、机器人国际标准、机器人实地检测等内容,并阐释了具体领域的机器人发展。

在全球Al火热浪潮的背景下,中国作为后起之秀己列入世界第一方阵。2016年短时间内,人工智能在国家政策中的级别出现了明显的提升。同年7月,在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中,人工智能被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中的一项列入规划。今年215日,人工智能2.0计划被列入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这也意味着面向2030年,人工智能2.0将成为体现中国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后来者居上,颇具竞争力。23日,《纽约时报》 刊登了《China Gains on the U.S in th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rms Race》的文章,中文标题译为《中国在人工智能的军备竞赛上正在赶超美国》,文中通过中美各项数据对此,显示中国的人工智能实力正在一定程度上超过美国。高盛在去年12月发布的一份有关人工智能的报告中也指出,人工智能的前沿重要参与者可能会继续来自于美国和中国。尽管国外媒体公认中国Al是全球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但我们还应清醒地看到,在整体实力上与美国仍有差距。

由此可见,以美国、欧盟和日本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和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分别推出了各自发展Al的战略,从国家层面加速推进Al时代进程。

与此同时,以Google MicrosoftFacebookAppleIBM等为代表的巨头也纷纷围绕Al展开战略布局。当然,中国不会缺席,220日,百度方面宣布,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百度将牵头筹建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除百度之外,阿里巴巴、腾讯均经发改委批复,参与共建多个国家工程实验室。实际上从去年开始,一大批的互联网企业、制造企业,以及商业企业,都在人工智能领域加速布局,各行各业也加速与人工智能结合。对此,BBC预测 2020年人工智能全球市场规模将超过千亿,人工智能的发展也将引起未来的产业变革。

毫无疑问,Al作为一项领先技术必将渗透到世界的各个领域,并以其突出的优势改变格局和人们的社会生活。首当其冲的是在军事领域的应用。随着Al技术的迅速发展,智能化武器及智能化装备的研制也在加速,有些己广泛应用于实战。如多种类型军用无人机、无人潜艇舰艇、多用途军用机器人、智能精准打击武器等,不仅促进了Al武器装备的发展,而且对未来战争的战略战术带来重大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与过去新技术的应用相比,Al的应用正在发生变化。以往一项新技术的出现,往往被首先应用于军事领域,然后随着应用扩展再逐渐转为民用。而Al却不同,它几乎同步应用各领域,并且能够相互转移。如GPS系统和雷达系统,先是应用于军用飞机和舰艇上,后来才转为民用,就连普通的家庭轿车也装上了GPS和雷达。可是AI的应用却发生了逆向变化,如主要是用于娱乐IPHONE平板,由于适合80后、90后的兴趣爱好,以及节省定期更新的航空地图,美国空军将其列为B-52战略轰炸机飞行员的标配。从而使Al技术的应用出现逆转。从另一个层面讲,AI技术这种逆转应用更有利于实现军民融合。

实际上Al已经广泛的应用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目前,Al正以前所未有发展速度应用于经济、科技、军事、商业、金融、医疗、娱乐等领域,并日新月异改变着人们的观念与生活方式。只要看看我们的身边,Al产品无处不在,并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如今人们很难设想没有Al的生活,试想如果没有智能手机你将面对什么样的生活?没有网络你将面对怎样的世界?没有智能信号管理你怎么方便出行?

尽管人们初步体验到Al给生活带来的便捷,但对Al来势如此迅猛却识不足。从Al技术的发展趋势来看,未来50年,人类生活有可能被重新塑造,无论是国家还是企业公司,以及具体到每个公民,都要适应这一趋势并做好迎接Al时代到来的准备。

为此,美国、中国、欧盟、日本等国都制订了Al发展战略,美国还制订了《为人工智能的未来做好准备》具体点实施计划。中国无论是作为发展中国家,还是作为Al发展后起之秀,都应该做更充分的准备。

一是集中力量发展紧迫的重点项目。Al的发展几乎涉及各个领域,现在几乎找不到哪个领域可以没有Al。然而,在一个时期内国家资金、技术、资源、人力等都有限,因此只能集中力量发展紧迫的重点项目,以期在重点方向有所突破并保持领先地位。与此同时要科学合理布局,避免一窝蜂及重复建设。

二是注重研发与应用的统一。研发Al要依据需求牵引,更要与实际应用相结合。特别是要注意汲取已积累的Al成果及经验,如结合电子商务、电子政务、智能制造、智能机器、智能手机、智能家电、智能社区、智能交通、智能城市等应用成果,加速弯道超车,并借助新的Al技术,让中国崛起再提速,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三是全力促进Al发展与加强对其有效控制。国家政策支持,科研机构推动,企业布局实施,无疑将加速走向Al时代的进程。Al技术的快速发展,在大大提高生产率的同时,也意味着许多岗位将由Al取代。据英国央行2015年发布报告指出,未来1020年间,英国和美国将分别有1500万和8000万份工作被机械人取代,相当于两国近一半的劳动力。然而,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实施有效控制。虽然机械人会取代一部分人类的工作,但另一些与人工智能相关的行业又会产生大量新岗位,例如计算机工程师、机器人控制员、以及与Al相关的维修人员等。不过这类人员必须要经过相应的培训才能上岗。

四是超前进行全民教育。Al技术的广泛应用,势必取代那些效率较底的岗位。这就会造成今天还是热门工作,明天就会被Al取代,人们必须顺应这个潮流,预先做好学习培训准备适时转岗。在工业时代这个过程比较缓慢,可以自然过渡。而进入到信息时代和Al时代,这个过程几近断崖,似乎没有缓冲的时间。这就要求必须从现在起就要进行超前教育,不能等到大潮涌来后才学游泳。Al教育不能局限于本行业系统,而且要扩展到全民及各个行业。不仅要从学校抓起,而且也要抓好在岗教育。一方面为Al发展提供专业人才,一方面为将来转岗做好预先准备。重要的是要把全民纳入Al教育培训系统,因为每个人都将成为Al成果的应用者。 

作者:资深军事学者  (空军某部原政委)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