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余永佳:“路房合一”能改变中国
点击:  作者:余永佳    来源:草根智库  发布时间:2016-12-02 09:49:50

 

4182591_143120_4728.jpg

 

       中国一线和部分二线热点城市的房价早已触顶。尽管这些城市近期又出台了楼市调控新政,但是高房价仍不会低头。

 

笔者一位海龟外甥女近日在上海择业。为快速灵敏应对海外业务需要,录用单位对所有员工都提出同一要求:必须在靠近公司写字楼附近地段找房。然而月租7000元以下已难以找到称心如意的单居房,房租+五险一金+个税,将成为架在小年轻身上的五位数枷锁,在上海生存发展真是有点闹心。

 

至于买房,环境和物业不咋样的商品房单价也已超过10万元。就是把上一代人的血吸干,也只能勉强凑个首付款。

 

按理,根据中国现有的经济技术实力,尤其是建筑、建材和钢铁行业的过剩产能,实行民有所居,并非是一项牛皮吹破天的浮夸目标。为何至今仍是一二线城市供不应求、地价房价虚高,三四线城市库存严重、空城林立?

 

一轮又一轮的限购、限贷以及松绑、促销等调控政策,为何不能迎来楼市可持续发展的春天?更为何不能促使房价低下高昂的头?

 

国内城市商品房建设的主要制约因素可能是源自于土地资源的紧缺。物以稀为贵,稀缺的土地因供不应求而凸显其百倍的身价,经不起土地价诱惑的住房紧追涨价的潮流。在恶性攀高的价格大战面前,受伤的总是最广大的中低收入者。

 

一线城市的土地资源已被吃干榨尽,尤其是上海,在未来的20多年内,城市建设用地增量将成为负值。高杠杆拆迁、高杠杆圈地、高杠杆购房等乱象,仍将继续横行楼市,中枪的依然是中低收入者。

 

中低收入者是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脊梁,如何造福于民,大幅度提高中低收入者的幸福指数,使他们充分享受到深化改革的成果,是历史赋予各级政府的神圣使命。

 

我国的物价确有许多不尽如人意之处,其中住房价格的扭曲度最高,对百姓幸福指数影响最深。如果没有高房价的掣肘,城镇化进程、百姓生活质量、制造业前行动力、中国经济发展后劲以及社会和谐度,定将展现出另外一种勃勃的生机和活力。

 

高房价继续在一线和部分二线热点城市发威。能稳定房价和让普通市民过上安居生活的有效方法并不是没有。至今仍在各级政府决策议程门槛之外的路房合一,就有能力使高房价低头,更有能力扭转楼市跌宕起伏、动荡不安的危情。

 

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路房合一是个新名词,更是个新概念。说白了,就是将道路建设和住房建设工艺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把住宅楼盖在城市道路的上方,既可二次复合开发土地,又能彻底缓解房价高企和中低收入者宜居等困局。

 

路房合一适合国情。

 

中国人口众多,城镇化进程快,可耕地占比低,低收入者占比高,因此不能仿效美国等地广人稀的发达国家,走松散型城市发展之路。中国城市“摊大饼”和走外延型发展之路,已经带来了土地资源粗放开发、职住分离、城市低效率运转、地价房价高位运行、低收入群体购房难租房难以及房地产市场风险聚集等隐患。唯有走紧凑型、内涵型发展新路,才能真正顺应国情和民意。

 

路房合一科学可行。

 

客观地说,路房合一也算不上是什么新工艺。我国古代城墙门楼、近年竞相崛起的高速公路空中餐厅,都是路房合一工艺的杰作。

 

要是在50年前,一些城市兴建高层或超高层建筑,往往需要倾全城人财物之力,大规模开发路房合一工艺更属天方夜谭。但是在今天,中国已拥有强大的经济实力和一流的建筑技术,打造低价、优质、宜居、高容积率的“路房合一”过街住宅楼,已不存在任何工艺障碍。

 

只要优化设计,过街住宅楼就可发挥出间距合理、视野开阔、通风透亮、环境上佳之优势,闪现坐拥城市黄金地段、装点城市优美景观、破解城市宜居难题等现代科技之魅力。在新建城区,路房合一更应该成为城市规划设计的重中之重。而在旧城改造区,路房合一则应与道路拓建、综合管廊或地铁等工程紧密相融。

 

路房合一过街楼令人生忧的是噪音和扬尘污染。如果适当扩充裙房覆盖率,既有助于消音和除尘,又可大幅度增加休闲聚会、健身娱乐以及园林绿化等设施。

 

路房合一惠及百姓。

 

只要规划得当,每平方公里城市建成区至少可轻松接纳1万人入住。由于路房合一过街楼省却了高昂的土地成本费,按照目前的装配式建筑工艺,即使是钢结构高层住宅,其建安成本(不包括装饰)也可控制在2500/m2的水平线内。如果各城市推行和实施租赁制,既可规避现行的法律障碍,又能有效缩小贫富差距,完成中低收入者在教育、医疗、就业、购物、娱乐资源富集的闹市区职住合一的壮举,还将为城市财政开辟一条新的稳定收入渠道。

 

路房合一改变中国。

 

一将全面改变中国城市面貌,使城市由路房分离建设模式转变为路房合一,既实现城市建筑布局的历史性大变革,又大大优化生态环境和住行格局。

 

二将消除房地产市场泡沫。政府以较低的资金投入,掌控起黄金地段的优质房产资源,从而能像调控粮食、原油价格一样,淡化土地竞拍,稳定地价、房价以及确保房地产市场有序发展。

 

三将助力交通畅行。我国城市要想彻底根治交通拥堵顽症,必须构建现代化畅行路网,实现道路封闭型结构和单一化功能转型升级,打造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三分离”新格局。

 

过街楼是非机动车和行人跨越封闭型道路的安全通道,更是建设具有避风抗雨、遮阳御寒等功能的新型公交车站的良好载体。推行和实施路房合一工艺,无意中是为城市交通畅行助了一臂之力。

责任编辑:天山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余永佳:“路房合一”能改变中国

    2016-12-02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