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百姓话题 > 民生权益 > 阅读信息
曾湘泉:当前中国就业市场,需关注这几个变化
点击:  作者:曾湘泉    来源:“理论周刊”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08-24 12:11:45

 

1.webp (29).jpg 

 

就业,是民生之本,关系千家万户,对政府、企业,特别是对劳动者个人都十分重要。过去十多年,中国在就业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举世公认。

如今,就业市场正在发生变化,特别是这几年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就业市场相应出现一些新情况。2020年1月份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就业市场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冲击和影响。

我认为,当前和今后分析中国的就业市场,需要关注以下几方面的变化:

一是劳动力供给下降。


根据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2012年到2018年末,7年间中国劳动年龄人口下降了2600余万人。劳动年龄人口的下降,显示了计划生育政策对就业市场影响的滞后效应。

 

同时,劳动参与率也发生一些变化。就业、失业、退出劳动力市场,是经济学分析劳动力市场的三个主要指标。劳动参与率是就业者和失业者与劳动年龄人口之比,它反映了法定劳动年龄人口进入劳动力市场状况。

其中,16岁到24岁年龄段,被称之为青年劳动力,这个年龄段参与率一直在下降,下降原因与劳动者受教育年限延长有关。随着高校招生规模扩大,接受高等教育的人也在增多,相应推迟了青年劳动年龄人口进入劳动力市场的时间。55岁以上劳动力被称为老年劳动力,因为这个年龄段接近退休,参与率比较低。

特别是,过去十多年来,养老金水平不断上升,对中国老年劳动参与率的下降构成影响。目前,25岁到54岁这个年龄段的参与率是比较稳定的。

二是平台型就业快速发展。


近年来,有关新技术革命的讨论非常热烈,有些人很担心新技术革命对就业的负面影响。

传统就业本质是“雇佣”,就业是指被雇佣的人,失业是指没有被雇佣的人。传统就业,是一个企业(雇主)跟一个劳动者(雇员)签署一个合同,单个企业面对市场。现在,平台型就业,是很多人跟这个平台建立业务联系,通过平台面对市场,它突破了空间和时间限制,增加了就业灵活性、自主性,突破了传统雇佣关系的束缚。最典型的平台就是互联网电商平台,比如说阿里巴巴,阿里自身员工在11万左右,但平台间接创造的就业超过千万,非常庞大。

近年来发展很快的数字文化平台,就业总量也值得关注。比如直播平台有三类,一类是泛娱乐,另外一类是游戏,最后是电商。大部分平台自身员工人数不多,却间接创造了大量就业。

三是就业结构性矛盾持续存在。


在近一二十年,结构性矛盾是中国就业市场特别突出的一个特征。

中国就业市场群体中,大的群体是农民工和应届毕业大学生。农民工市场数量庞大,城镇就业人口总量4亿多,农民工占2.8亿人。这个数据是2018年统计的,其中初中学历及以下占72.6%、高中学历占17%、大专及以上占10.3%。显然,农民工群体的学历结构、知识结构是比较低的。

按照国家统计局2018年公布的数据来看,接受过农业或者非农职业技能培训的农民工只占32.9%,其中接受过非农职业技能培训的占30.6%,所以存在着比较严重的数量短缺和结构性失衡问题。

此外,应届毕业大学生也是比较典型的就业群体。中国在2000年后实行高校扩招,2000年之前基本是每年100万左右的招生规模,而2019年中国的大学生规模已达到800多万,加上留学生群体大体在50万左右,所以,中国应届毕业大学生规模非常庞大,面临较大压力。

四是就业市场的不确定因素在增加。


这几年来,中国就业市场的不确定因素有所增大。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之前,中国的就业市场遇到了三大冲击。第一个是环保冲击。“十三五”强调绿色(产业),所以很多地方政府一刀切关停了一大批环保不达标的企业,这对就业市场产生一些不利影响。中美贸易摩擦也是冲击之一,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关税提高肯定对就业不利。另外就是社保,机构改革后社保要从人社征收交给税务,不少企业担心税基变化对此反应强烈,有的裁员,有的要关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冲击是一个新的大的不确定因素。很多分析显示,(地方)停工停产增多、用工减少、就业人数下降、失业率上升。

此外,结构矛盾在疫情期间也有显现。由于实行管制,人员无法流动,造成有的活没人干、有的人没活干,所以就出现了新情况——员工分享或员工借调。这是一种新的灵活就业形态。外需影响也在逐步加大,最近国际疫情问题非常突出,国际疫情对国内是有影响的,我们的外贸订单会受到影响。同时,疫情对应届毕业大学生就业也有明显影响。

不确定因素,既带来挑战,也提供机遇。不应人为夸大外部冲击的影响,数字经济发展也带来了机遇。同时,此次疫情对政府治理能力提出了一些挑战,也带来了一些提升的机会。

为此,转变就业观念,补齐社会保险短板,深化教育培训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提升灵活就业质量的重要任务!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理论周刊”)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