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百姓话题 > 民生权益 > 阅读信息
寻一百位伙伴,成立一个农民合作社
点击:  作者:兴隆洼生态xiao米种植合作社筹    来源:昆仑策据微信编发  发布时间:2017-02-02 12:49:17

 

       我们是谁?

我们是一群扎根于内蒙古赤峰敖汉旗兴隆洼乡村的农民,致力于推广生态小米种植。

我们的初衷

一、近年来粮食价格下跌严重,兴隆洼地区主粮玉米价格从0.9元下降至0.6元,农民苦不堪言,深感种地无望,大部分农民都想弃地不种,出外打工,大部分土地面临着荒芜。

二、 随着工业和技术的发展,农业越来越多的采用化肥、农药进行生产种植,过度的使用农药和化肥将会损害人体健康和降低土壤品质。

三、兴隆洼经考古发现是世界小米发源地。

 、随着村里出外打工人数的增加,留守群体日益庞大,他/她们的文化生活匮乏:留守儿童缺乏好的教育,留守老人缺少好的陪伴,留守妇女负担加重。

基于上述原因,我们准备成立生态合作社,用生态的方式种植作物,以合作社的方式统一经营、统购统销,在保证作物生态健康的同时又能够保证农民的收益。在收益的同时还能积累公社基金,用于文化建设。

我们的目标

有人会问了为什么要寻一百位伙伴呢?

一、目前农村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般兴起,种类繁多,同时也出现了许多问题,大部分农民出现了种种疑惑。建立合作社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首先要取得村民的信任,而取得信任的最好方式就是自身的示范。为此,我们准备了“三年计划”:,第一年自家出五亩地,采取生态种植(不上化肥、不打除草剂、不打化学农药);预计每亩地产量200斤,五亩地1000斤。第二年动员一户到两户村民出十亩地,继续采取生态种植,并探索科学的方法,商讨成立合作社事宜;第三年争取动员五户村民成立生态小米种植合作社,每户出五亩地采取生态种植。

二、在生态种植的过程中率先在一部分土地中实现土壤转化,在示范的过程中实现先转化的带动后转化的,最终实现土壤共同转化,达到土壤共同健康。

三、由于采取生态种植,人工成本高、经济风险高,为保证农民收益预计销售价格16元一斤,五亩地1000斤是16000元。为了促使世界小米发源地的生态小米能走上每个人的餐桌,我们订了一个小目标:准备先寻找一百位伙伴,每人只需认购10斤小米(160),不但能够吃上营养丰富的生态小米,还能为支持农村文化建设献上一份力量!

四、如果寻找一百位伙伴行动成功,我门准备在16000元中拿出盈利的部分为20位留守儿童做一次丰富多彩的夏令营活动。

兴隆洼小米

兴隆洼小米产于世界旱作农业发源地、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地核心区—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兴隆洼镇兴隆沟文化遗址。兴隆洼小米因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创造了世界级品牌,也因丰富的营养价值备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一、悠久的历史文化元素

谷子也为粟,经过碾磨加工去皮成为小米。谷子原来是一种野生草木植物。2001-2003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内蒙古工作队对敖汉旗兴隆洼镇兴隆沟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在一房址内发现1500多粒碳化粟和黍。经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美国哈佛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试验后,认为这些碳化的粟和黍是人工栽培的标本,是中国北方最早的农作物种子,距今77008000年之间,比中欧早2700年,由此,兴隆沟遗址被学术界定为横跨整个欧亚大陆旱作农业的发源地。为传继中华农耕文明,弘扬悠久农耕文化,在多名专家教授的参与下,20106月敖汉旗委、旗政府开始启动农业文化遗产申遗工作经过多方的共同努力,20128月,以兴隆沟遗址出土的碳化粟为代表的敖汉旗旱作农业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为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因此,兴隆洼镇被证明是“世界小米的故乡”。

二、独特的自然地理条件

兴隆洼镇位于敖汉旗东南部,地处丘陵山区,地下水位深且贫乏,属于典型的旱作农业区。年有效积温30003300℃,无霜期150天左右,年日照数29430.6小时,年降雨量350470mm。土壤以裼土为主。总面积82万亩,有林面积3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42.5%

小米是内古中东部和辽宁、吉林及京、津、冀地区人们的主要食品。兴隆洼地区谷子种植品种以大金苗、大红谷、小苏粮为主,生产的小米籽粒饱满、米色清香、品质纯正、口感适宜、营养丰富,是东北地区人们的主食。目前,以兴隆洼小米为代表的优质杂粮产品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证。

(一)小米的营养价值

小米的营养价值很高,含蛋白质9.2%-14.7% ,脂肪3.0%-4.6%及维生素,除食用外,还可酿酒、制饴糖。每100克小米含蛋白质9.7克,比大米高。脂肪1.7克,碳水化合物76.1克,都不低于稻、麦。一般粮食中不含有的胡萝卜素,小米每100克含量达0.12毫克,维生素B1的含量位居所有粮食之首。

中国北方许多妇女在生育后,都有用小米加红糖来调养身体的传统。小米熬粥营养价值丰富,有“代参汤”之美称。由于小米不需精制,它保存了许多的维生素和无机盐,小米中的维生素B1可达大米的几倍;小米中的无机盐含量也高于大米。

除了丰富的铁质外, 小米也有蛋白质,复合维他命B、钙质、 钾、纤维等等。 因为小米性质是碱性的,所以烹煮时,不需要加太多的盐或干脆不用盐煮。 

小米的淀粉含量高(约70%),是一种能量食物。 

和其他谷物一样,小米中钙、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C和维生素B12含量很低。

蛋白质含量在不同类型的小米中变动很大,一般介于5%—20%之间,平均为10%—12%。小米中蛋白质的质量常优于小麦、稻米和玉米,但是必需氨基酸中的赖氨酸含量低。

(二)小米的食用效果

1、防治消化不良

小米具有防止反胃的功效。同时,小米还滋阴养血,可以使产妇虚寒的体质得到调养,帮助恢复体力。小米对泻肚子、呕吐、消化不良及糖尿病、降血压、补血健脑、精神懈怠、安眠等都有帮助。

2、减少细菌

小米也能解除口臭,减少口中的细菌滋生,还能治脚气病,神经炎和癞皮病、头皮屑增多等。

3、祛斑美容

有减轻皱纹、色斑、色素沉积、美容等功效。

(三)小米的食用方法

小米不但可以熬粥,做米饭,而且还可以加工成米粉,制作发糕、煎饼、糙米咯豆、糙米卷、油茶面等多种杂粮食品。

我们还需要

因为是第一次推广合作社、第一次尝试生态种植、第一次组织留守儿童暑期夏令营。所以我们需要模范的合作社指导,科学的生态种植方法和成熟的儿童活动志愿者。

如何参与

因为第一次尝试生态种植,小米的种植期在五一劳动节前后,所以愿意参与的伙伴们可以在这之前报名参与,报名成功后我们将在金秋九月的收获期邮到您的家里。

报名截止日期:201741

愿意参与和指导的伙伴可以联系:刘海庆 

长按二维码加微信

村民在打谷场收谷子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寻一百位伙伴,成立一个农民合作社

    2017-02-02
  • 内容 相关信息

  • 寻一百位伙伴,成立一个农民合作社

    2017-02-02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