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普京接班前史:寡头如何败坏一个大国?
点击:  作者:郑渝川    来源:经略网刊  发布时间:2018-03-23 10:13:56

 

 书名:《寡头:新俄罗斯的财富与权力》

作者:(美)戴维·霍夫曼

译者:冯乃祥、李雪顺、胡瑶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2

199989日,当时的俄罗斯总统叶利钦指派名不见经传的弗拉基米尔·普京为代总理。叶利钦在1996年的俄总统大选后获胜后,将更多的政治权力放手给几家寡头,所以这种情况下,无论是政坛老手切尔诺梅尔金、普里马科夫,还是技术官僚斯捷帕申等,都经常会因为得不到寡头的配合支持,而不得不狼狈离任。

寡头们同意叶利钦选择普京来当代总理,是因为后者看上去根本没什么政治根基,应该比较容易操控,可以继续瓜分此前几年私有化进程中还没来得及瓜分的俄国有资产。但无论是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还是其他大大小小的寡头企业家,都没有料到普京掌权将成为他们的致命噩梦。

2018318日,普京在总统大选中轻松取胜,将开始其第四任总统任期(其间经过了普京与梅德韦杰夫换手4年,前者出任总理,而让后者作为前者代言人出任总统)。在俄罗斯经济面临转型困难、对外关系陷入美国和欧洲联手围剿的困难局面下,普京仍然能够以叶利钦从未获得的压倒多数在大选中获胜,其实仰赖的就是他终结了寡头对于俄罗斯政治的掌控——他对寡头进行清洗显得十分残酷,这在俄罗斯以外备受诟病,却深受俄罗斯选民的认可。

俄罗斯的政局现状,是不能令西方世界满意的。一个孱弱的俄罗斯,或者说经济上走向复苏,却在几家寡头掌控下,容易成为西方世界传声筒的俄罗斯,显然更符合西方世界的利益。当然,如果俄罗斯走向某种程度上的政局稳定,却不再像沙皇俄国时代和苏联时代那样具备扩张性,安心于扮演西方世界的小伙伴,政府被打造为小政府,确实可能为西方式的自由市场经济、企业家精神、创新创业浪潮的发育发展创造条件,这是西方世界的许多经济学家、政治学家所希望看到的,也是他们用来批评普京时代俄罗斯的理据所在(普京执政后俄罗斯的发展导向大大偏向了西方的愿景)。问题是,作为一个继承了辽阔疆域和复杂宗教、民族、社会矛盾的超大国家,俄罗斯能不能同时兼有小政府、政局稳定和市场经济?作为一个曾经拥有很强专制传统的国家,这个国家的法治建设水平,大大滞后于经济和技术发展,如果没有一个强有力的政府,又能不能搭建起保障财产权和创新的制度体系?

俄罗斯20世纪90年代的寡头掌控,让苏联时期的国家财产甚至大多数居民的个人财产,被集中到少数人手里。尽管寡头们纷纷在20世纪90年代末期、21世纪初开始了所谓的合法化转型,将自己控制的企业转向合法经营,许多经济学家毫无疑问认为就应当因此豁免其原罪。事实上,正是因为没有豁免寡头们的原罪,普京才会在21世纪初以来的10多年时间内,持续被西方世界批评,这种接近于妖魔化的批评或者说抹黑,并不是或者说并非主要出于普京本人及追随他的人被传腐败。反过来,如果普京沿用叶利钦时代的政策,继续宽纵寡头甚至将之作为执政的基础,是否就意味着西方世界会对俄罗斯的腐败问题不闻不问,赞赏普京宽宥了企业家的原罪问题了呢?

上海译文出版社近日引进出版了1995-2001年间出任《华盛顿邮报》莫斯科记者站站长戴维·霍夫曼所著的《寡头:新俄罗斯的财富与权力》一书。这本书自然不可能做到作者所宣称的客观,实际上,作者有关寡头企业家展现了企业家精神、创业精神的说法,是非常牵强的——寡头企业家在苏联解体前的地下经营时期,确实以其无畏精神,在一个还不允许企业家经营的环境下进行了有限度的创业探索,虽然这些人在当时就不可避免的涉及贿赂和特权,但他们的生意能够形成一个有价值的基础,这不能不说是企业家精神的体现。然而,当苏联时代终结,寡头企业家的迅速做大,就不能再以企业家精神来作为合理的解释了。

俄罗斯基洛夫州州长尼基塔·别雷赫因收受贿赂被俄强力部门控制。

当然,《寡头:新俄罗斯的财富与权力》这本书仍然非常详细的介绍了苏联解体以后,至叶利钦辞职、普京成为俄罗斯掌权者的近10年时间里,俄罗斯寡头阶层的形成过程,特别是这一过程中寡头财富聚集所造成的社会和经济代价。

书作者的翔实记述,使得读者可以在忽略其有倾向性的观点评论的前提下,较为完整的了解几个基本问题:

苏联晚期的经济困难究竟是如何造成的;

而在这一时期,后来成长为寡头企业家们的霍多尔科夫斯基、古辛斯基、别列佐夫斯基等人,以及寡头掌控时代以寡头政坛代言人身份亮相的盖达尔、丘拜斯和卢日科夫等人,是如何寻求到生意或政治成长机会的;

叶利钦从排斥寡头到接纳这些对于国家资产有着无休止榨取渴求的巨蠹,究竟是出于怎样的政治考虑,而这又造成了什么样的后果;

叶利钦选择普京接班的动机是什么;

俄罗斯20世纪90年代的私有化浪潮,为什么说是完全失败的改革、转型设计,相比之下,卢日科夫为代表的俄罗斯地方主政官员,所开展的国家资本主义实验对于普京时代的俄罗斯政策又有着怎样的影响;

……

总而言之,《寡头:新俄罗斯的财富与权力》相当深刻的揭示了在一个没有政治权威,也没有推行民主政治所必备的政治秩序的时代里,资本与权力的媾和是如何演化为逐利巨兽,甚至要把整个国家的发展前景统统榨干的危险性。这本书的记述对于读者理解俄罗斯是怎样发展到今天的制度结构,理解俄罗斯选民的选择以及俄罗斯官方在国际国内重大政策问题上的选择,都具有不可替代的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