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全球战略 > 阅读信息
朝鲜正这样应对制裁,当心节日后“空震”再来!
点击:  作者:地球村9号    来源:地球村9号  发布时间:2017-10-09 10:42:27

  

 

 

       朝鲜正这样应对制裁

 

 

8天长假,中国人“休闲”也是蛮累的。

与辽宁隔江而望的朝鲜,全国上下也是很忙的:他们要应对新一轮的联合国安理会制裁。

 朝鲜应对制裁有“路子”。

近年来,围绕朝核问题的解决,国际制裁扮演了第一角色。2016年,针对朝鲜在核导问题上不断有所行动,联合国也加大了制裁的范围与力度,实际上自1993年以来,联合国关于朝鲜核导发展已通过10多份制裁决议。

中国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副研究员鹿音分析认为,制裁难以从根本上削弱朝鲜相对封闭的经济发展根基。

朝鲜经济相对独立,有一套自己的办法。朝鲜长期处于与美敌对的安全环境中,经济发展及对外贸易受限,从上世纪就已经开始寻求一条在国际制裁下发展内生经济,确保独立生存的出路。

经过上世纪90 年代的“苦难行军”和“强行军”之后,朝鲜民众增强了自力更生能力。近年来,朝鲜政府大力提倡国产制造,尤其在食品、服装等轻工业领域,努力改变依靠进口的局面。

金正恩执政后,更加重视改善民众生活,缓和对市场的限制,一定程度上允许“自由市场”等私有经济模式存在,朝鲜经济呈现好转迹象。在解决长期困扰朝鲜的粮食短缺问题上,金正恩也加大了对农业的投入。朝鲜的粮食产量自2011年到2014年稳步提高,虽然2015年遇到严重干旱,但是粮食减产幅度也不太大。

目前朝鲜市场上粮食价格基本平稳,这对朝鲜经济发展与民生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有观点认为,也许这次制裁对朝鲜来说,会成为其大力发展进口替代工业的契机。

另一方面,制裁对朝鲜发展核导能力的作用可能更加有限。朝鲜国内有充足的铀矿资源,经过多年发展,朝鲜已经建立起自己的核导制造设备,培养出一支相对成熟的技术队伍,比较缺乏的是不断提升核导能力的先进技术与设备。

而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这些技术,包括军民两用技术,可以部分从互联网上获取,也可以通过一些民间渠道获取。同时,朝鲜要实现核导制造设备的更新换代,也总有办法从国外的民用企业获得支持,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在2013年朝鲜官方发布的金正恩试察核设施的照片。

由于生产商数量有限,专家很容易辨析出照片中二代离心机的核心部件,即制造离心机转子的旋压机来自于欧洲国家,但通过什么“地下”渠道却不得而知。

在六方会谈停滞,美国推动联合国多边制裁,同时美国、日本、韩国均对朝鲜进行单方面制裁的条件下,朝鲜却在不断推进核导力量发展,这不能不说是对国际制裁的莫大讽刺。也有部分西方学者认为,制裁并没有阻止朝鲜发展其核能力,而未来朝鲜核导项目的扩展恰恰将受益于2009年至2015年朝鲜核导项目突出发展的成就。

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副研究员鹿音认为,朝鲜政府并不缺乏应对制裁的经验和能力,制裁有可能引发朝鲜对外政策更加强烈的反弹

安理会框架下的多边制裁,也确实会发挥相当大的作用,比如对其外汇收入造成更大打击。

但从历史经验看,朝鲜政府不仅不会屈服于制裁,反而会利用制裁压力凝聚朝鲜人心,使民众更加支持金正恩政府及其发展核导力量的政策选择。20165月,朝鲜时隔36年召开劳动党第七次代表大会,有分析认为这“标志着金正恩时代正式开启”。同年6月,朝鲜举行了第十三届最高人民会议第四次会议,进一步巩固金正恩委员长的“唯一领导体制”。

对于金正恩来讲,要继续推行坚持“经济建设与核武发展并行推进路线”,来自美国等敌对国家的威胁恰恰是现实需要。

对内可向民众证明朝鲜外部安全环境的恶劣,朝鲜只能选择加强核导能力保卫国家;对外也有理由以核试与发射导弹回应“军事威胁”,甚至不排除用更激进的手段向国际社会示威。朝鲜一年内两次核试,在一定程度上也表达出其对制裁施压的强烈反应。

从朝鲜民众的承受力上看,经历了上世纪90 年代的“苦难行军”的朝鲜,普遍感到现在的情况比起20世纪90年代要好些了,民众有信心克服目前的困难。

朝鲜10日前后或导弹发射试验

联合国安理会911日通过决议,禁止朝鲜纺织品出口和限制朝鲜进口石油产品,以惩罚它展开第六次也是威力最强大的核试验;美国财政部926日宣布加大对朝施压措施,对参与支持朝鲜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朝鲜八家银行和26名公民实施制裁;中国官方也于928日宣布,朝鲜实体或个人在中国境内设立的企业必须在120天内关闭。

如何应对新一轮的制裁?朝鲜缺少国际话语权,少有其国内相关信息,想必又是一次“艰难行军”。

国际舆论不会关注“艰难行军”。他们关注朝鲜的导弹和核武。

据俄新社107日报道称,102日至6日访问朝鲜的为俄罗斯国家杜马外事委员会的3名成员,其中一位名为安东尼·摩洛佐夫的议员告诉俄新社,“朝鲜正在准备进行新型远程导弹的发射试验,朝鲜为证明他们的导弹有能力攻击美国西海岸,甚至给出数学计算公式。”

摩洛佐夫认为,“根据我们的理解,朝鲜近期恐再次进行远程导弹发射试验。朝鲜方面呈现全面好战氛围。”

在美国华盛顿,有匿名美国官员称,有迹象表明朝鲜恐在为导弹发射试验做准备,日期可能在美国哥伦布日之后、朝鲜劳动党成立纪念日的1010日左右

10日,韩国KBS电视台报道,韩国和美国情报官员侦测到朝鲜从平壤北部的导弹研发设施移出数枚导弹。报道称,这些导弹可能是火星12型中程导弹,也可能是火星14型洲际弹道导弹。

路透社就上述消息向韩国国防部一名知情人士查证,朝鲜很可能在1010朝鲜劳动党建党纪念日前后,以及1018中共十九大期间很,有进一步的挑衅举动。

如何避免朝鲜半岛擦枪走火

事实上,朝鲜目前核武综合研发与生产能力均提高:一是有能力持续生产核武器材料;二是弹头小型化与投送能力共同进步。

如果朝鲜核导能力不受谈判制约而持续发展,未来三到五年内,其武器级核材料会保持增长势头,核弹头数量和质量都会相应提升。同时,未来有可能实现搭载核弹头发射。

朝鲜不断进行核导实验,违反了一系列联合国决议,打击了全球核不扩散体制,更重要的是对地区安全稳定带来明显负面影响。

当前,朝鲜半岛安全格局正经历从量变到质变的临界点,任何偶发事件都有可能成为“最后一根稻草”,直接影响半岛战略形势走向。

各方同意对朝制裁的意图不一定完全相同,但如果将各方共同点最大化,可达成共识的目标应该是阻止朝鲜继续发展核导力量

92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再次强调中方立场:中方始终坚持半岛无核化目标,坚持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同时我们也坚定致力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我们始终认为,军事手段不应是解决半岛核问题的选项,因为武力解决不了分歧,只会造成更大的灾难,各方都无法承受。

不知美朝双方是否听得进忠告。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