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一个开放自信包容的中国,没什么能阻拦她走向强盛!
点击:  作者:牛弹琴    来源:牛弹琴  发布时间:2017-01-27 11:15:50

  

 

(一)

 

      半夜,有朋友发来了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拜年视频。

 

      有人开玩笑说,国家强大就是好,现在拜年贺词,都有了标准的英国首相口音。

 

      尤其是最后,梅姨带有浓重英伦口音的“新年快乐”,让中国年都沾染上了英伦味道。估计,为把这四个中文词说得字正腔圆,梅姨应该练了有一段时间了。

 

1.webp (1).jpg

 

      其实,这不是英国首相第一次给全世界华人拜年。

 

      梅姨的前任卡梅伦、英国王室的威廉王子等,也曾录过拜年视频。在拜年最后,这些中文说不利索的外国政要,还总喜欢用中文说上这么一句:新春快乐、恭喜发财。

 

      这个世界真的变了,中国春节正越来越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成了很多国家共同庆祝的节日。

 

      梅姨在拜年视频中还说:

 

这一年,我们的起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高。就在15个月前,我们刚刚迎接了习主席对英国进行的历史性国事访问。我们获得的中国投资比其他主要欧洲国家都要多。大约有15万中国学生在英国学习,而前往英国旅游的中国游客则在过去5年内翻了一番。

 

      谁能想象,这个曾经世界上最强大的帝国,这个曾将中国带入深渊的的西方殖民者,现在与中国有着如此密切的关系,甚至这种关系,还超越了其他国家欧洲和英国的关系。

 

      当英国脱欧,必须寻找新的朋友,对中国更有着特殊的需求。所以,农历鸡年,梅姨将很快来北京拜年。

 

(二)

 

 

      今年给全球华人拜年的,肯定不止一个梅姨。

 

      作为一个越来越普遍的现象,从前几年起,很多国家的领导人,都会在这个中国人最喜庆的日子,恭祝全球华人新年快乐。

 

      2016年,奥巴马在白宫用英文、中文、韩文与越南文四种文字,发表了猴年贺词。

 

      2015年,在羊年拜年视频中,奥巴马最后还不忘幽默了一把说:“不管你是过公羊年、山羊年还是绵羊年,都祝大家新年快乐。”

 

 

 

 

      现在的特朗普总统,已将奥巴马的移民政策丢到了垃圾桶里,但不管他性格再冲,再不会做人,也肯定不会忘给华人拜年的。

 

      还是有些感慨:

 

      1、没有国家的强盛,哪有各国领袖的拜年。海外华人的处境,也可以想象。当然,我们也千万别自信过度,以至于把这附会成万邦来朝的自鸣得意,那是会被人笑话的。国家强盛,背后是全体人民的共同努力。

 

      2、更要有充足文化自信。各国领导人的拜年,更拜的是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也不仅仅是面向华人,而是面向所有过农历新年的人,包括韩国、越南等多个国家还使用农历的国家,这不正显现了我们古老中华文化的魅力?

 

      3、其实,我们还更需要包容。一个强盛的国家,必定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国家。一个月前西方圣诞节,国内不乏抵制之声,还是很不以为然。春节在西方的流行,显现的是中华文明的魅力;圣诞在中国有争议,还不乏商业的炒作。我们可以不提倡,也反对炒作,但杀气腾腾,却是不自信的表现。

 

      我们更应该想一想,怎么将我们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让我们的传统佳节比西方节日更吸引人,更有魅力、内涵。

 

      筑墙隔离的国家,永远难以赢得人们尊重。千万别学特朗普!你看,墨西哥总统已经发飙,拒绝访问华盛顿。

 

      一个开放自信包容的中国,没有什么能够阻拦她走向强盛!

 

1.webp (2).jpg

 

(三)

 

      很多年前,在华盛顿工作,也是一个春节前夕,观看当地华人组织的迎春晚会,当女高音唱起:我爱你中国,我爱你碧波滚滚的南海,我爱你白雪飘飘的北国……

 

      似乎没有缘由地,突然间泪水溢出眼眶……

 

      我相信,很多在海外的华人,都可能有过类似的经历。在后来的一篇小文中,我写道:“身处异国,无限乡愁……更能体会到文化的根,体会到故土的思恋。”

 

      尽管有时,我们已经是过客,而不是归人。

 

 

 

      昨天,看到新华社国际部制作的一则视频《泪奔!离乡万里“中国蓝盔”给亲人的一封家书》,当看到故作轻松给爸妈拜年的青年女兵,更是别有一番感慨在心头。

 

      为了职业的理想,为了国家的富强,或许,也不过就是为了生存,为了能让家人有更好的生活,记者、军人、外交官、还有很多很多的中国人,远离故土,海外生活。很多人上有老、下有小,不能奉孝于膝前,不能与子女共成长,成为他们终身的遗憾,也不无让人感伤的各种故事乃至悲剧。

 

      这其实不就是奉献吗?

 

     祖国的强盛,离不开所有人的奉献,永远勿忘人民。

 

      对故土的思念,对祖国的眷恋,对亲人的牵挂,却是每一个驻外人共同的心声。

 

      总是乡关万里遥,共祝愿,祖国好!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