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多 思:不讲阶级就没有阶级斗争了吗?
点击:  作者:多思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5-09-11 09:32:07

 

 1.jpg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早就十分明确地指出,自有文字记载以来,“迄今为止,人类的全部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并且,这个观点象一条红线,始终贯穿在他们的全部思想之中。它告诉我们:无论是中国的五千年历史,美国的200多年历史,还是英国、法国、日本、印度、俄罗斯、毛里求斯等等一切国家的历史,全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不仅过去的历史,而且迄今为止,包括改革开放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部历史,也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无视这个基本观点,或者回避、否定、修正、抛弃、乃至敌视这个观点,就是从根本上违背了马克思主义,甚至背叛了马克思主义。

 

  因此,有人说:改革开放后,中共领导和全国上下早已不提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了,所以中共已经背叛了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走上了赫鲁晓夫式的修正主义道路。名义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际上也早已变成了中国特色的资本主义。对这个论断,我却不以为然。这些网友尽管看到了一些表面现象,但对性质的判断与结论,却缺乏科学性,是一种主观主义的误判与错误。用阶级斗争的观点分析,这是以形而上学的“左”的面貌来否定中国共产党,危害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葬送工人阶级的社会主义事业。也许这些同志从来没有这么想过,而且是真心热爱毛泽东思想的,但导致的结果恰恰与他们的主观愿望相反,在实际上只会起到敌对阶级所起不到的作用。

 

  我认为,到目前为止,中国共产党作为整体仍然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仍然是社会主义性质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仍然是党和人民的指导思想;毛主席的画像也一直挂在天安门的城楼上;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和知识劳动者阶级的政治地位和经济地位,也仍是新中国的主人,仍占主导地位,仍比处于同等发展时期的大多数资本主义国家要好。虽然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了许多危机和严重的失误,如金钱至上、物欲横流、化公为私、贪污腐败、官场膨胀、官僚作风等等情况,在某些方面某些地区某种程度,甚至不如反动派统治时期。然而,任何不怀偏见的人都能看到:这些错误也是党中央坚决反对的。改革开放后的中国在政治、经济、教育、科技、国防、文化、社会稳定等各个方面,总体上都有了天翻地覆的巨大发展,人民的物质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水平都有了新的提高。因此,仅仅凭各级领导是否把阶级斗争挂在嘴上,或者仅凭一些贪污腐败的事实,就得出中共已经变修、社会主义已经变质的结论,显然是偏激的,片面的,错误的。假如当今中共真的已经变修,社会主义真的已经变质,那么我们今天就应当理直气壮地反对现有的中央,反对现有的社会主义。但这样反的结果,将会是什么结局呢?究竟对谁有利呢?

 

  列宁说过:“要辨别政党斗争中的是非,就不要相信言词,而要研究各政党的真实历史,主要不是研究各政党关于自己所说的话,而是研究它们的行动,研究它们是怎么样解决各种政治问题的,是怎么样处理与社会各阶级即与地主、资本家、农民、工人等等的切身利益有关的事情的。”①所以,我们在分析改革开放后的中国及其执政党的变化时,同样不能只看文字上、口头上、图片中是否有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的字眼,更要研究分析实际生活中各阶级的性质与变化。比如,中国工人阶级的整体素质是提高了还是倒退了?工人队伍的数量是减小了还是壮大了?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是日益强大了还是软弱无力、不堪一击了?新生的资产阶级是在严重危害中国人民,还是仍具有促进先进生产力发展的历史性作用?合法经营的资本家与工人阶级的矛盾是人民内部矛盾,还是敌对性质的矛盾?社会主义经过艰难困苦的探索,是取得了伟大的进步与发展,还是已经被彻底埋葬了,无可救药地失败了?作出的判断有什么实际依据与理论依据?在这些事关大是大非的问题上,必须态度鲜明,立场坚定,毫不动摇。

 

  对这些最基本问题如果缺乏正确的判断,或者随意乱断,我建议还是先老老实实地多学习一些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弄懂弄通,善于用辩证法认真分析以后,才谈得上坚持什么样的马克思主义,捍卫什么样的毛泽东思想。至于利用改革开放中存在的阴暗面,在全盘否定毛泽东的文革后,又全盘否定改革开放后的特色社会主义,从而配合西方世界全盘否定共产党,彻底推翻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那就明显是敌对阶级的行为,是一场严肃的敌我之间的阶级斗争了。

 

  毛泽东说过,马克思主义是科学,对待科学一定要老老实实,认认真真,仔仔细细,来不得半点虚伪与马虎。所以,想要捍卫毛泽东或者批评邓小平,我建议在毛泽东、邓小平面前还是谦虚谨慎一点比较好,还是首先把毛泽东思想、邓小平思想弄懂弄通比较好。否则,捍卫也好,批判也罢,很可能只是暴露出了自己的幼稚可笑或愚昧无知呢。人贵有自知之明,自己的能力和自己对中国人民的功劳究竟有多少?必须正确地与毛泽东、邓小平对照一下。不要总是看到他们的错误与不足,不要动不动就彻底地否定他们。

 

  在我看来,阶级、阶级矛盾与阶级斗争并非仅仅是文字上、理论上或者嘴巴上的东西。既然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类社会五千多年的文明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发展史,那么五千多年来,尽管历史上的人从来不讲阶级和阶级斗争,难道阶级斗争就不存在了?整个人类五千多年时间全都生活在阶级社会里,人们的经济、政治、思想、文化、教育、科研、日常活动等各个方面,客观上都在接受阶级斗争规律的支配,难道历史上的人都不认识阶级斗争,都不承认阶级斗争,都不讲阶级斗争,阶级斗争就不存在了?阶级斗争的规律不照样在支配他们的思想和行为吗?只是人们还根本不懂阶级斗争的规律罢了。

 

  比如,16世纪之前,人们都认为太阳是围绕着地球转的,谁说地球围绕太阳转是会被人们笑死的。可是,难道地球就不在围绕太阳转了吗?又比如,一个人不懂得洪水,不懂得地震,洪水或地震的规律就不对他发生作用了?

 

  同样,人们越是不认识不承认阶级斗争,就越说明他们还根本不懂社会历史的发展规律,还没有掌握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的法则,还继续在社会政治生活、经济生活和思想文化生活的黑暗世界中乱思想,瞎摸索,还继续在盲目地自以为是地胡言乱语,还继续会在社会生活的各种偶然性中随意地决策、判断、选择、行动------。实际上,许多人完全在被阶级斗争的规律牵着鼻子走,却还坚持说:根本不存在阶级斗争,坚决反对阶级斗争,云云。

 

  五千多年来,特别是到了21世纪的今天,人们明明仍生活在阶级社会之中,第二次世界大屠杀的战争还刚刚过去不久,新中国又经历了多次文武战争的大风大浪,为什么连许多高级知识分子和十分聪明的人,却仍旧不懂阶级、阶级矛盾与阶级斗争的科学原理,仍旧不能正确地掌握阶级发展的客观规律呢?

 

  对此,只要简单地回忆一下人类在科学上的发展历程,也许就容易理解了。比如,1530年,波兰的天文学家哥白尼打破宗教迷信,写出了《天体运行》一书,提出了“日心说”,从此改变了长期统治人们思想的“地心说”,使地球围绕太阳转的科学思想逐渐被人们所接受。在今天的人们看来如此简单的一条真理,但直到1600年,即距离我们现在500年前,意大利的科学家布鲁诺为了捍卫哥白尼的这一学说,竟然被当时的宗教势力活活地烧死了。连自然科学的发展尚且如此,马克思主义所阐明的阶级斗争规律是更加深刻和伟大的社会科学真理,并且直接涉及到要推翻整个旧世界,涉及到几乎每个统治者和每个劳动者的切身利益,所以无论它多么科学,多么容易理解,这个学说从一出世到现在,必然会遭遇到怎么样的命运,听听日本安培首相或茅于轼们在说些什么,也就不难理解了。何况,马克思主义诞生至今不过160多年时间,在整个世界普及的程度,在中国得到正确宣传的时间,仍很少很短。所以,要指望人类中的亿万人民、专家精英和党政官员,都能认识到这个学说的正确性、科学性、伟大性和革命性,都能熟练地掌握运用这个思想武器、政治武器和指导现代经济健康发展的武器,也许既超越了当今世界发展的成熟程度,也低估了人们对物质财富与政治权力的贪婪程度吧?

 

  马克思主义反复强调:阶级斗争是人类社会发展至今的规律;是推动政治经济与思想文化发展的强大动力;尤其是推动现代社会中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发展变革的巨大杠杆;革命阶级是促进先进生产力发展的火车头;工人阶级革命必然导致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在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之间有一个过渡阶段,这个阶段必然要实行人民民主和人民专政;社会主义发展的最终结果必然导致阶级的彻底消亡和共产主义社会的诞生------。这些观点,就是马克思主义关于阶级斗争学说的核心、精髓,也是最基本最简单的内容。至于在人类社会的整个发展过程中,在各国具体发展的进程中,阶级斗争的普遍性如何与本国的特殊性相结合,如何从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的各个方面处理好阶级矛盾,各个国家会出现怎样的特点、特征、特色,以及发展时间的快慢长短,劳动人民艰难困苦的程度等等,那就只有各国人民自己去根据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措施了。整个过程中的是非曲直、整个运动的演变发展,尽管会五彩缤纷、五花八门、五颜六色,但总体上都在接受现代阶级斗争发展规律的支配。

 

  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一书中说过:自从“有了人,我们就开始有了历史。”“人离开狭义的动物越远,就越是有意识地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不能预见的作用、不能控制的力量对这一历史的影响就越小,历史的结果和预定的目的就越符合。”②

 

  对照当今世界的实际,绝大多数人依然在受资本自由竞争与优胜劣汰法则的支配,茅于轼这样的人更是把资本主义的自由竞争、弱肉强食、优胜劣汰当成了永远会支配人类的最伟大的规律。其实,这个规律与森林中一般动物所遵循的法则是完全一致的。因此,当今社会继续遵循这一法则,实际上是在把人降低到一般动物来对待了。资本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相当程度变成了狼与羊的关系。而人一旦与狼一样,甚至连狼都不如,还弄出许多假冒伪劣的恶毒的东西来害人坑人,骨肉相残,这恐怕连狼都会觉得害怕的。所以,恩格斯说:写出《物种起源》一书的“达尔文并不知道,当他证明经济学家们当做最高的历史成就加以颂扬的自由竞争、生存斗争是动物界的正常状态的时候,他对人类、特别是对他的本国人作了多么辛辣的讽刺。只有一种能够有计划地生产和分配的自觉的社会生产组织,才能把人与人的关系从其余的动物中提升出来,正象一般生产曾经从物种关系方面把人从其余的动物中提升出来一样。”③

 

  今天,这种“自觉的社会生产组织”,就是我们正在积极探索和实践着的“社会主义制度”。虽然,这种探索会有许多不如人意的错误存在,但必竟是一种积极的探索。由于现阶段的社会主义还不可能摆脱商品、货币、金钱、资本和不同阶级的支配,仍必须利用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让资本把别人的劳动成果“合理合法”地装进自己的口袋,还必须利用资本的价值规律和剩余价值规律来调动人的劳动的积极性,调动人的贪婪的积极性,还必须利用市场规律与资本规律来组织配置各种物质经济资源。因此,目前大多数人依然在受“不能控制的力量”支配,依然在接受市场自由竞争、优胜劣汰规律的支配,绝大多数被雇用的劳动者也依然在被迫接受资本所有者的支配。这样,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的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也就依然在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继续存在着。资本支配下的人们,依然象动物界的普通动物一样在“自由竞争,弱肉强食,优胜劣汰”。阶级斗争的规律依然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巨大杠杆和直接动力。

 

  比如,谁能不劳而获、少劳多获、一夜暴富,谁就往往兴高采烈,幸福快乐;谁被资本压迫、被资本奴役、被资本掠夺后,竟然辛勤一生,所得无几,或失去了许多金钱和劳动成果,往往就痛心疾首,痛苦悲惨,痛不欲生。在这个过程中,两大阶级不断地出现矛盾,又不断地解决矛盾。而作为阶级斗争工具的政党、政府则通过政策、策略、法规、计划、协商、舆论、维稳、缓和、激化或镇压等方式方法,不断地为占统治地位的阶级服务,尽可能维持或解决其中所产生出来的各种矛盾,由此推动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的文明进步。

 

  然而,现阶段有无数的人根本看不懂社会的这种发展变化,根本不理解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根本不认识阶级斗争也是一门社会科学。尤其是那些拼命反对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学说的人,更不知道恰恰是阶级斗争的客观规律,在左右着支配着他们的脑袋与前途命运;恰恰是他所处的那个阶级的实际利益与历史烙印,在决定着他们想什么,做什么,要什么。这种人从本质上说,往往一心想做狼,不愿意做羊;一心要做人上人,不愿意做普通的劳动者;从来没想过要做正常的人,更没有想过怎么样才能做高尚的人!

 

  总之,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是人类社会发展至今的全部历史的核心内容。阶级斗争的客观规律依然在支配着当今人类的命运,依然在支配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命运,一刻也没有停止。阶级斗争的科学性、规律性,完全像数学的科学性、规律性一样,只有弄懂弄通后才会让人豁然开朗,运用自如。

 

  假如读者仍看不懂这些文字所要表达的意思,那也没有关系。真心想要学习、了解、理解、掌握和运用阶级斗争的规律,那么请去找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的著作阅读吧,静下心来并带着实践的批判的辩证的眼光认真地读,咬紧牙关坚持着读吧。或许要不了多久,你对自己的命运就会有全新的认识了。

 

  注释

  ①列宁《论俄国各政党》(《列宁全集》第18卷第30页)

  ②恩格斯《自然辩证法》(单行本第19页)

  ③同上,第20页。


 

  (来源:作者来稿,昆仑策研究院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