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水木然:高铁成过去,中国的太空飞机更让人澎湃
点击:  作者:水木然    来源:海疆在线  发布时间:2016-10-23 09:29:43

 

        [导读]每当提到中国高铁,身为中国人我们都感到由衷的自豪。它代表了中国速度,而现在中国有一项科技成果正在呼之欲出,它不仅刷新中国速度,还将代表中国高度

 

 

每当提到中国高铁,身为中国人我们都感到由衷的自豪。它代表了中国速度,而现在中国有一项科技成果正在呼之欲出,它不仅刷新中国速度,还将代表中国高度

首先我们要知道:在世界航空航天的发展史上,有一项数据让整个世界都在惊叹:那就是2015年中国的航空航天任务100%成功!这说明我们的航空航天的科技成功已经在世界上摇摇领先!

再举一个最近的例子吧:1017日中国神舟11号载人航天飞船拔地而起,19日凌晨,它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实现成功交会对接,形成天神组合。

 

 

那么,这种组合的难度有多大呢?

这两个飞行器可都是保持着比子弹速度快8倍的高速!在这种速度下,两者要从相距150米的距离逐渐吻合到最后一毫米!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在千里之外的地面把控这项操作,如果我们在地上差了一毫米,天上就得相差一千里!水木然认为这才是真正的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为了毫厘不差地对接在一起,神舟十一号安装了光学成像敏感器,当它近距离平移靠拢天宫二号时,能通过它测量相对位置和姿态,从而精确捕捉天宫二号的对接口,完成对接动作。

而对接的轨道是一个温度低至-269的接近真空空间,其中的太阳辐射、游离的高能粒子构成了天神组合的恶劣运行环境中,为此它们都需要覆盖着一层特殊的外衣。这种外衣从由多层隔热材料组件、网格状防烧蚀材料与有机热控涂层构成。

与此同时,中国在航空航天领域还下了一盘更大的棋。

据第一财经援引英国杂志《新科学家》报道,在前不久的国际宇航大会中,中国的火箭专家韩鹏新透露,其所在研究院已设计出一款太空飞机,《新科学家》网站称这将是世界上最大的太空飞机

 

 

 

 

什么是太空飞机

太空飞机,是一种把航空和航天技术高度结合的飞行器。可以集飞机、运载器和航天器等多重功能于一身,可以在大气层中持续高超音速飞行,并且起飞时不使用火箭助推器,而是使用跑道滑跑水平起飞,与我们平常坐的飞机一样。

据报道,中方设计团队表示:太空飞机将像火箭一样垂直起飞,并自动在跑道上着陆,不需任何地面或机载设备的干预。

太空飞机之所以能在一次飞行中在大气层内外变换两种工作状态,原因在于它独特的动力装置,既不同于一般飞机用的空气发动机,也不同于火箭喷气发动机,而是由两者组合而成,空气喷气发动机在前,火箭喷气发动机在后,在大气层内发动机使用空气作为氧化剂参与燃料燃烧,在大气层外采用自带的氧化剂参与燃烧,以适应两种飞行状态。

太空飞机还有一大特征:传统的火箭、卫星等等都是无法重复使用的,所以发射一次的成本都很高,只能用于科研,而不能应用于商业,或者民用。而中国研究院设计的两种太空飞机可被反复使用。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每架太空飞机的设计飞行次数将达到50次,这就大大降低了航天运输费用。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了寻常百姓家。这也就意味着: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们甚至可以享受太空旅游的体验了!

 

 

那么,现在世界上其它国家的太空飞机水平如何?

现在世界上速度最快的太空飞机为美国X-37B无人太空飞机,它由美国波音公司研制,最高速度能达到25马赫以上,被认为是未来太空战斗机的雏形。

现在世界上搭载乘客数量最多的太空飞机是英国的太空船二号,它可以搭载6人。但必须通过运载飞船携带至一定高度才能发射。太空船2已经于2011年开始经营载客私人太空飞行服务,每架每次载2名机组人员和6名乘客,乘客票价每人20万美元,当时有700多人预订,成功购票的乘客可以在高度为160千米-320千米的近空处体验时长约为4.5分钟左右的失重飞行。

然而太空船220141031日试飞时失败……

但是世界各国从未放弃这项科研技术。

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也曾于201312月提出一项价值1400万美元的太空飞机计划,名为“XS-1”项目,该计划将于2018年执行首次发射新型空天飞行器,此外美国蓝色起源公司正在研发的新谢泼德号太空飞机亦计划搭载6名乘客。

而中国设计的太空飞机,最突出的特征是:可以增加搭载乘客的数量至20人!目前太空飞机的地面试验已经完成,各项系统工作正常,未来两年内将进行太空飞机试飞,2020年开始尝试携带负荷物升空,当然它会达到安全标准后再进行载人飞行。

其实早在几年前,美国就有媒体曾报道称,中国的中产和富裕阶层追捧太空游。美国XCOR航空航天公司抓住商机,在淘宝上开售太空船票,成为世界上首个向中国提供太空游服务的公司。

水木然相信:中国人的太空梦还是需要中国人才能真正实现。相信,今后将有愈来愈多的普通人对太空飞行感兴趣,这又将是我们这代人的能够享受到的发展红利!

可能有人要说,我们不要过于自信了。但是在高铁没有诞生之前,很多人至死也不会相信中国能造出高铁这种高科技产物!

理想一定是要有的,而且一定能实现!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