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陈先义:广西有个“燕台山”
点击:  作者:陈先义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4-02-18 09:31:33

 

1.jpg


广西最不缺的是山,最著名的有“十万大山”。山多耕地少,自然便与贫穷相连。不过,我今天想跟大家谈的也是一座山,它在广西或许名不见经传,马山县的燕台山,讲名字知者不多。叫燕台山,可不仅仅因为山,而是因为有一个燕台山酒庄。酒庄以山为名,而山却以酒为世人所知。

在助力乡村振兴中,燕台山酒庄出品的天然洞藏酒,是老百姓走向富裕之路的壮行酒,它还是引领乡村振兴的一面鲜艳的旗帜。

2.jpg


作为一个脱贫后资源匮乏的边地石漠化县,最为重要的任务是什么?那就是严防因为决策的某些失误,造成意料之外的返贫,这样的返贫,往往比之当初脱贫需要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和奋斗。

然而,这个防止返贫的工作,不能被动保守地仅仅靠守旧摊、走老路,要靠奋斗,要靠创新。这就是摆在马山县各级干部和父老乡亲们面前一个必须面对的问题。当然,燕台山酒庄作为一家当地举足轻重且屈指可数的企业,在这方面担负着更为艰巨的任务。

早在2016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从国家层面开始鼓励和支持返乡创业,尤其是发展能够促进农村三产融合的产业。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为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方向。2022年,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习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进一步明确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这一切,对于马山县来说,这不仅仅是口号,而是需要扎扎实实的行动。这可不是允许有半点虚假成分的夸张。随着我国的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下行的压力逐渐增大。加上三年疫情给经济造成的困难,这个本来底子薄、基础差的老区贫困乡镇,就面临着怎么防止返贫的巨大压力。怎么办?别无它法,唯一的出路在于因地制宜,寻求属于自己特色的创新之路。一个土地贫瘠的农业县,创新之路谈何容易?

燕台山酒庄负责人深刻地意识到,只有产业落地才是助力乡村振兴唯一有效的办法。马山县要想在脱贫的基础上寻求发展,就要依据现有地域特点挖掘产能资源。除了农业,包括大北屯在内的马山县,是广西著名的长寿之乡。比起县里其他地方,大北屯在当地具有更加鲜明的地域特色,那就是当地的土壤中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天然的山泉水硬度和PH值适中,而这些是决定人的长寿健康的不可或缺的极为重要的因素。加上空气中富含大量的微生物类群,这就决定了它上天赋予的优等资源。但是,怎样把这些最好的自然资源变成为百姓的经济来源,这就是燕台山酒庄负责人思考经济创新的第一考虑。

 

3.jpg

 

在马山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结合当地自然资源禀赋和企业发展需求的前提下,燕台山酒庄经过反复考察论证,白酒不仅销量大,而且打地域文化牌——长寿牌,很容易成为地域文化的地标性产品。再说,马山这样的农业区域,必须实施“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探索出一个以“工农文旅”高度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模式,为马山县带动招商引资、促进农民就业和增收致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建设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做出更大的贡献。

燕台山酒庄要能够在酿酒行业百家竞争的大环境下,打出自家品牌,就要勇于应对白酒行业的严峻挑战,谈何容易?这就要本着求质量、树品牌、重客户、看口碑、传文化这样一些基本思想,将传统白酒行业单一的生产销售模式优化升级,不断开发原浆洞藏白酒的健康价值,并将生产销售与消费者场景体验结合,通过与消费者沟通,挖掘潜在市场,并且坚守初心,勇于创新,不断提升自己的品牌。

 

要想在百家争雄中提升自家品牌,绝不是嘴上功夫,这要扎扎实实做好实实在在的功夫,就要认清自身优势到底在哪里?只有把燕台山酒庄做成了品牌,才可能形成地域品牌产业,才可能安排大量劳动力就业,也才可能摆脱全部依赖传统农业的旧模式,也最后可能预防因为意外原因由脱贫到再度返贫。

燕台山酒庄的优势在哪里?

第一,在于它的地域环境优势。它的土壤结构极其丰富的微量元素,使它所产的米香型洞藏原浆白酒特色鲜明。得益于这种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使原浆白酒经过发酵后,产生低聚糖,使酒质绵软柔和,入口微甜。据说,这种酒经过国家权威专家鉴定后,认为其酒质足以和国家几大名酒相媲美。

 

第二,拥有得天独厚的洞藏优势。燕台山酒庄的洞藏酒文化示范基地,它有一个闻名的自然环境,那就是这里的地形地貌有一个巨大的天然溶洞,而这种溶洞又是远远超越窖藏的强大优势。科学界考察认为,在天然溶洞里,恒温恒湿的环境是当前世界公认的目前最好的储酒方法。

 

4.jpg

 

史料记载,白酒存储的环境都要受到一年四季气温变化的影响,夏天很热,冬天很冷。酒的储藏过程当中,它的陈酿老熟,受到太多外界环境的影响,特别是温度和湿度的影响对酒的老熟起决定性的作用,因此储藏环境对于白酒的品质影响甚大。燕台山酒庄的洞藏酒文化示范基地属于非常典型的喀斯特地貌,这种地貌形成的溶洞则是储藏白酒的最佳环境,极有利于酒品质的成长。人们说,这是上天赐予燕台山酒庄的藏酒洞。因为燕台山酒庄的溶洞里常年恒温恒湿,且这些溶洞有着不可多得的天然微生物群,在这个状态下,酒陈酿老熟的过程是缓慢均匀完成的,一些杂质和有害物质就会被释放挥发出去。因为洞内温度湿度相对恒定,受季节和气候的影响比较小。在这样的环境条件下,经过长期、复杂、缓慢的物理反应,酒的辛辣味及其不良气味逐渐消失、减轻,使酒体变得柔顺、醇和,香味协调,出现老年陈酒的独特风味,起到了去除新酒味的老熟作用。而原酒中的有益的香味物质又能较好地保存,并且乙醇损耗少。酒中醇、酸、酯、醛等微量成分之间的缔合,进行的各种物理反应能够自然平缓地进行,原酒经过长时间储存后,酒体更加细、丰满、温润、醇厚。很多参观过燕台山酒庄洞藏酒文化示范基地的专家教授对这种洞藏酒交口称赞,认为目前这是国内最好的洞藏酒。他们更把洞藏十年以上的好酒比作为液体黄金。燕台山酒庄的洞藏酒不仅清香、醇厚,口感顺滑,而且被认为是一种非常理想的饮品,对人体健康极为有益。这种特点,成为燕台山酒庄走向市场的一个主打特色和独有品牌。

第三,得益于它绿色环保的酿造工艺。燕台山酒庄出品的洞藏酒是以当地绿色无污染的优质有机大米、富含多种矿物质的天然山泉水为原料,采用祖辈流传下来的配方与独特的壮族古法酿造工艺精心酿制而成。整个酿造过程,完全按照绿色标准进行,不勾不兑,不加任何添加剂。

 

5.jpg

 

第四,取决于健康的养生价值。其原浆酒原材料优质天然,加工绿色环保,这样使酒品本身就含有大量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且经过专业洞藏,使原浆酒产生氨基酸、低聚糖、有机酸和多种维生素等具有很高营养价值的有机营养物,十分有利于人体直接吸收,并能大大增加人体免疫力。

第五,就是生产和消费环节有机结合起来。把原浆白酒酿造,洞藏陈化过程、加工场所等等,开发成酒庄,便于消费者现场参观和体验,使消费者无障碍地了解市场与生产过程,便于把市场与生产过程有机结合起来。

第六,就是传播中国酒文化。在古代中国是一个农业帝国,白酒多是以粮食制造。这是了解研究古代农业的重要史料,它与中国古代中医的密切联系,也是研究养生、健身等与健康相关文化的极其重要的方面。中国又是世界上最早发明酿酒业的重要国家,在国家长寿之乡开发研究酿酒制造业,具有极其广阔的前景,特别在当下社会普遍重视养生的大背景下,燕台山酒庄的开发似必成为我国南方酒业的又一个新的文化地标。

眼下,一个小镇,一个产业,已经成为广西文化特色的大文章。燕台山酒庄作为一个地域经济品牌,现在已经是马山县委、县政府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之一,是集酿酒工业、种植农业、乡村休闲旅游和民俗文化体验为一体的“工农文旅”高度融合的壮美广西乡村生态旅游项目。把文化、把历史、把产业与经济发展密切结合,已经形成因酒而兴、因酒而富、因酒而繁荣,因酒而彻底摆脱困境的新局面。

当下,在大疫三年以后,国家经济正在处于恢复期,各行各业都在寻找发展门路,促进经济发展。燕台山酒庄围绕“一杯酒”着眼,开始了“补齐短板,做长长板”,发挥乡村产业在成本上的独特优势。燕台山酒庄正在成为“新地标”,如今,许多人在微博、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将定位设为燕台山酒庄,并以图片或视频方式分享大北屯的秀丽风光。

 

6.jpg

 

酒庄的负责人十分自信地告诉我说,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底子薄、家底穷的著名贫困地域来说,我们知道,要真正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彻底摆脱返贫之忧,让全体群众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酒文章不过是一个开头,利用我们的地域文化优势,我们还有更多的文章要做。比如,我们清新的空气,我们清洁的水源,我们优雅的环境,未来都可能在高科技的引领下,形成崭新的产业。

他告诉我,乡村振兴不是一蹴而就的。作为企业,我们会在助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牢固树立并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尊重乡村和产业发展的基本规律,稳扎稳打地推进企业发展,实实在在地带动村民致富,持之以恒地担起振兴乡村的责任与使命。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的基本规律,稳扎稳打地推进企业发展,实实在在地带动村民致富,持之以恒地担起振兴乡村的责任与使命。我们相信,曾经落后贫瘠的马山,一定会成为人人向往的富饶之山、秀美之山。幸福就靠我们自己创造。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