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胡懋仁|对新质生产力的认识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4-03-28 16:04:07

 

1.jpg

 

关于新质生产力,其基本概念到底是什么? 在网上作过多次搜索,发现对这个概念的解释真的是五花八门,各有千秋。现在网络上,确实看不到一个能充分概括而且也算相对完整的定义。不过,从这种状态中,我们也可以看出,这个概念从一开始就是一个动态的概念。其所以是动态的,是因为现实中的情况就是处在不断地发展、增长和变化之中,想要在现阶段就给出一个人们都认可和接受的定义,难度相当大。
虽然现在无法给出一个统一和稳定的定义,但这不妨碍人们对这个概念进行逐渐深入的理解和认识。一只站立着的老虎,和一只正在奔跑中的老虎,虽然有着一些区别,但我们依然能认出,奔跑中的老虎依然是一只老虎,而不是其他的动物。而且,人们人奔跑的老虎身上,能看到比只是静立不动的老虎身上看到更多的东西。
新质生产力之谓新,是与所谓旧相对立的。不过,这种对立本身也是相对的。与新质生产力相对应的,我们暂时称其为原质生产力。计算机算是新质的生产力吗? 如果从1946年世界上第一台计算机问世以来,计算机的问世已经有了近八十年的历史了。八十年的技术和设备,似乎不能说有多么地新了。然而,在今天,我们很多生产与研究领域仍旧离不开计算机。最新的人工智能技术、云储存和云计算技术,都离不开计算机。在这种情况下,参与这一类新技术应用的计算机,当然就属于新质生产力中的一部分。
从某种意义上说,新质生产力的形成,基本都与原质生产力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种所谓新,绝对不是凭空从天下掉下来的,而是在原质生产力不断发展过程中,逐渐积累从而产生质变和飞跃而出现的。最新的电子技术、通讯技术、信息技术基本都是在二战后的无线电技术、半导体技术与控制论及技术、系统技术,信息论及技术逐渐发展起来的。但是到了今天,我们需要在原有技术水平上进一步提高其效率,增加其功能,拓展新的领域,扩大其应用的范围。这些综合集成的做法,就会在这些技术原有的基础上,产生了飞跃与提升。原来那些各自为战的技术,经过这个的整合与集成,就形成了一种生产力多要素全新的合作、协调,并且产生一系列新型平台,从而形成新质生产力。
在有些领域,看起来,其生产力与技术看上去并不处于新生的阶段,甚至其中有些因素似乎也不一定属于生产力的范畴。然而,我们通过一些新的信息流通、信息交换、信息处理的技术,把这些领域整合起来,形成一个广泛的、涉及多个行业、多个领域的共享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供需双方进行大量的信息交流与沟通,并且能处理大量的商业合作业务,这样的平台就是一种产生新质生产力的依托。例如,在一个新的科技园区或者开发区,其中有不少企业相互之间都有着一定的业务关联。这些企业之间的合作,如果在传统方式上,就是采用订货合同的方式。但由于彼此之间,信息沟通不算是很流畅,甚至各自所掌握的信息也不够对称,因而在生产效率上可能会受到较大的制约。但是如果有了这样一个平台,各种供需信息都能很快很及时地出现在平台之上,那么企业就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通过及时搜索,就能看到和抓住这些信息,并且及时与相关企业取得联系。企业之间的洽谈与合同的签订,都能在平台上直接进行,并以较短的时间得到执行和落实。同时各企业相互之间的物流也能够通过这样的平台高效进行。所以这样的平台会让这些企业不断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增加收益。这种看上去只是提供服务的平台,由于大大提高了信息流通与信息处理的效率,也提高了生产的效率,谁又能说,它不属于新质生产力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呢? 
这样的平台不只为双方企业提供服务,而且还能为多个企业同时进行协调与合作提供服务。这就是说,在一个短时间内,可能将诸多企业集中起来,共同进行以及完成一个复杂的生产、科研、以及营销过程。
我们国家的制造业牵涉的范围非常广泛,所包含的领域数量也非常多。其中各个领域之间的科技含量是有所区别的,其中涉及到的科技应用水平也有着较大不同。如果我们把新质生产力单纯理解为高技术领域中的元素,那就大大限制了新质生产力在现实生产领域中的作用。虽然那些在当下里科技水平不算太高的行业或者企业,将来在发展中还是有可能提高其科技含量的。但是这种提高在时间上和速度上也不可能都是同步的,总是有先有后,有快有慢。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通过前面提到的那种平台,以及我们还可以创立更多的提供技术合作与技术应用的平台,则有可能极大地提高那些看起来科技水平还不算太高的企业生产能力。
在新质生产力当中,存在着一些需要较高成本的新技术和新装备。但是国内相当一些企业自身资金有限,未必都能较快地采用这些新技术和新装备。因此在保障其质量不变,效率不降的前提下,如何降低这类技术与装备的成本,应该是一项较重要的任务。这个问题应该也是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一项重要任务。如果成本不能有效降低,那么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就有可能受到影响。
发展新质生产力,还有一个最为重要的因素,就是需要掌握新质生产力的劳动者大众。如果在新质生产力当中,那些高技术的技术与装备,掌握起来是需要一定文化素质的劳动者的,现在的劳动者一般都具有初步的技术素质和文化素质。但面对更多高技术集成的新质生产力,我们的劳动者如果只具备初步的技术素质和文化素质,可能达不到熟练掌握新质生产力的要求。因此,对于劳动者进行有关掌握新质生产力各元素的技术培训,将是一项全社会都需要开展的要务。越是高技术的生产力,就越是需要高素质的劳动者。我们的劳动者,在面对新质生产力即将来临的时代,也需要有一种主动和积极的进取精神。我们不要等着别人来培训我们,我们自己需要积极寻找接受培训的机会。至少,我们的中青年劳动者,要准备进行通过自学来接受这一类的培训。我们不能等着机会的到来,我们要多下功夫,自己去寻找机会。要想寻找到适合自己的机会,自我学习是非常重要的。主动地学习,创造性地学习,才有可能真正迎接新质生产力的到来,才能在这个大机遇到来之时,我们不会被抛弃,不会落伍。
当然,各有关企业也有必要主动开办这样的培训班,广泛吸收不同行业的劳动者,参加这一类的培训。对企业来说,人才储备可以说是关乎企业生死存亡的大事。发展新质生产力,当然要极为重视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等方面的重要性,但是对于人才方面,再大的关注与重视都不算过分。
发展新质生产力,直接关系到我们国家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与成长,关系到我们国家不断富强的发展速度和体量,也关系到我们人民群众千家万户的更高收入与生活的幸福。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网】微信公众号秉承“聚贤才,集众智,献良策”的办网宗旨,这是一个集思广益的平台,一个发现人才的平台,一个献智献策于国家和社会的平台,一个网络时代发扬人民民主的平台。欢迎社会各界踊跃投稿,让我们一起共同成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善之渊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烽火HOME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