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余云辉:警惕美国将搞垮苏联的“魔鬼三角阵”施加于中国
点击:  作者:余云辉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4-03-14 06:59:53

 

1.jpg 


从苏联被解体,南联盟被轰炸,伊拉克被占领,利比亚被侵略……到俄乌战争等一系列事件可以看出,当今世界的政治、经济和军事等力量的对比,已经失去了平衡、失去了制衡,进而失去了和谐。维持中国最近40余年经济增长的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中国这只经济巨龙,是否会在不久的将来因外部环境的变化(尤其是美国及其盟友的制裁和打压)而轰然倒下,甚至跟自然界曾经的主宰者恐龙一样在地球上消失?这是一个严肃的战略性问题,需要严肃的答案。

中国经济社会要避免像曾经的俄罗斯一样陷于内外交困、进退维谷的现状,就必须深刻认识美国主导的世界政治、经济和军事格局,就必须深刻认识美国针对中国设计并推行的美国国家战略。而这一切皆与美国的“魔鬼三角阵”所形成的围剿合力有关。

中国的亲美派、全盘西化派人士通常认为,美国综合实力全世界最强大,任何国家和地区都难以与美国抗衡,只能俯首听命、唯命是从,并形成了对美国国家综合实力的迷信和恐惧。但是,他们从来没有仔细研究和分析美国综合实力的内部构成和各种具体力量的真实内涵,他们也从来没有研究美国综合实力内部不同的具体力量通过因时因地的组合所形成的战略威慑和摧毁能力,他们更从来没有在此基础上提出化解美国力量的实用综合对策。

 

2.jpg

 

美国综合实力由三种力量组成,即美国的“巧实力”、“软实力”和“硬实力”。在此,需要重新定义美国的“巧实力”、“软实力”和“硬实力”,避免概念之间的模糊和混乱。

美国的“巧实力”是指美国借助美元霸权以及全球金融与商品市场的定价权进行巧取豪夺的力量。具体地说,美国的“巧实力”包括以下五点:

①以美元为核心的全球货币体系的塑造能力和控制能力;

②美元利率政策、汇率政策的主导权以及对其他国家利率政策和汇率政策的控制能力;

③石油、粮食、高端药品及器械、芯片、操作系统、人工智能技术以及其他各类大宗战略性商品的全球定价能力,全球股票市场和期货市场的操纵能力;

④通过美元霸权、利率定价权、汇率定价权,以及金融与商品市场定价能力,向其他国家和地区输出通货膨胀和转移国内经济危机的能力;

⑤不受外国资本控制的,由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基金等金融企业所组成的遍布全球的金融机构体系。

美国的“巧实力”其实就是美国对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进行巧取豪夺的能力。美国这种巧取豪夺的“巧实力”创造了美国70%以上的国民生产总值。

美国的“软实力”是指美国的体制、科技、文化、教育等形成的力量。美国“软实力”的具体内容包括:

①美国以国家整体利益(主要是长远利益)为考量的制度设计能力及其内部应变能力;

②文化、教育、理论概念的创造力及其传播能力;

③国内和国际舆论体系的建设能力、控制能力与引导能力,并以此形成全球话语权的能力;

④国际组织的话语权、表决权和操纵能力;

⑤科学技术创新能力;

⑥通讯和网络信息技术的全球渗透能力;

⑦对被锁定的战略围剿目标国家实施文化渗透、政策操纵、政治控制以及扶植傀儡或代理人的能力。

“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无有入无间。”两千五百年前,我们的祖先已经描述了“软实力”的巨大威力。放眼当今世界,不得不承认,美国无疑是将“软实力”发展和运用得最好的国家。

美国的“硬实力”是指美国不受外部资本控制的完整的农业产业体系、工业产业体系和流通产业体系,以及基于国内产业体系所形成的海、陆、空、天一体化、立体化的全球军事打击力量。此外,美国的“硬实力”还包括石油及主要大宗商品的战略储备与控制、北约军事同盟等。

美国的“巧实力”“软实力”和“硬实力”之间可以相互配合、相互组合,构成了一个个战略围剿目标指向十分明确的“力量三角形”。

3.jpg

这些“力量三角形”,或者因时因地突出其中一个力量的主导作用,其他两种力量作配合;或者随机应变地协同作战,共同发力,联合打击。

无论围剿苏联,还是占领伊拉克和阿富汗,至今为止所向披靡,战无不胜。我们可以将美国的各类不同组合的“力量三角形”统称为“美国魔鬼三角阵”或“美国魔鬼三角合力”。

美国围剿苏联并促使强大的苏联土崩瓦解,堪称是“美国魔鬼三角阵”的经典之作。首先,美国动用“硬实力”,通过军事威慑和推动“高边疆战略”诱导苏联开展军备竞赛,增加苏联的财政支出;其次,美国启动“巧实力”,利用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和石油结算货币的地位,通过操纵美元利率政策来操纵全球资金流向和世界经济景气程度,进而压低苏联的石油及其他资源的出口价格,减少苏联的财政收入,导致苏联财政赤字扩大,人民生活水平下降,社会内部矛盾激化;再次,美国施展“软实力”,通过对苏联内部经济学家、政治理论家和执政官僚的洗脑,使苏联上下一致形成致命的所谓“社会共识”,采取了以政治西式民主化、经济全盘私有化为指导思想的改革。美国控制和操纵的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等组织给予了苏联人民美好的蓝图,给予了苏联领导人诺贝尔奖项和奖金,却没有兑现给予技术输出和经济援助的承诺。西方政治家事后得意地描述:“我们麻醉了北极熊,把它抬上了手术台,在将其开膛破肚大出血之后,我们悄悄地走开了。”这是人类史上最大的愚弄,也显露了“美国魔鬼三角阵”的巨大魔力与威力。苏联因此而瓦解了。

 

4.jpg

 

中国国内至今还有许多人幼稚地认为苏联解体并非因为有美国这个幕后黑手,而是苏联体制本身走完了其生命过程,但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前雇员彼得·施瓦茨在他写的《胜利》一书中为我们上了极为生动的一课。他在书的序言中洋洋得意地说道:“谈论苏联崩溃而不知道美国秘密战略的作用,就像调查一件突然神秘死亡的案件而不考虑谋杀。死亡的原因究竟何在?病人吃的是真正对症的药方吗?死亡事件是否存在着反常和预谋?”

苏联解体之后,美国的全球军事对手消失了。美国开始围剿和控制中东的能源。伊拉克成为“美国魔鬼三角阵”的又一个牺牲品。美国通过其“巧实力”冻结萨达姆的海外资产,对伊拉克实施经济制裁,削弱伊拉克的经济实力,降低伊拉克人民的生活水平;美国通过“软实力”告诉全世界并迫使其相信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此取得攻击和占领伊拉克的道义借口;最后,美国通过“硬实力”摧毁了毫无还手之力的伊拉克军队,完成了对伊拉克的占领。在占领伊拉克的同时,美国进一步陈兵阿富汗,形成了对伊朗的夹击态势,这一态势不仅有利于强化美国对中东能源的控制,而且开始落子布局中亚,将美军的皮靴踏入中国的后院。而今,美国发起的北约东扩,直接威胁到俄罗斯的国家安全,并且擦枪走火,爆发了俄乌战争,而当初苏联遭遇的“美国魔鬼三角阵”,又再一次施加到俄罗斯人民的头上。同时,因为北约的不断扩张(东进与亚太化)与威胁,中国的东部和南海不再太平,中国西部(尤其是新疆)不再是战略后方。

5.jpg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郑州大学当代资本主义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蓝田书院理事长;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蓝田书院经典传颂”,原载余云辉教授著《美国需要什么样的中国——美国“魔鬼三角阵”下的中国》,武汉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善之渊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烽火HOME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