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桂建芳院士在微山县谈渔业转型升级及高质量发展在提升新质生产力中的作用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中国渔业协会智慧渔业分会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4-04-07 09:54:21

 

202441日,2024年淡水渔业科技小院创新发展交流会暨首届微山湖人才节启动仪式在微山县举行。该项活动也是2024年山东省创新驱动发展大会系列活动之一。

 

 

郭鑫  微山县委副书记、县长

 

本次会议由中国农技协淡水渔业专业委员会、山东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济宁市人才科技工作指挥部、济宁市科学技术协会、微山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渔业协会智慧渔业分会等单位协办。中国农技协副秘书长刘雅丹研究员,中国农技协淡水渔业专委会主任、上海海洋大学原校长李家乐教授,济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茂瑞,微山县委书记李勇出席会议并致辞,微山县委副书记、县长郭鑫主持,中国农技协、市县有关领导出席。来自全国淡水渔业领域专家和相关企业代表,微山县各乡镇(街道)及县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全县渔业企业代表110多人参加会议。

 

 

刘雅丹  中国农技协副秘书长、研究员

 

刘雅丹在致辞中对微山县农技协的成立表示祝贺。她强调,微山县农技协要抢抓机遇、担当作为,围绕微山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新作用、展现新作为。要积极发挥农技协组织科技智力优势,强化科技成果攻关,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以科技创新手段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快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新变化,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广泛凝聚会员,把农技协打造成助力乡村振兴的引路标、帮扶产业发展的助推器、推广先进技术的操作台、提升科学素质的领头雁。

 

 

李家乐  中国农技协淡水渔业专委会主任、上海海洋大学原副校长、教授

 

李家乐对微山县承办此次会议所付出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推广科技小院模式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回信精神和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有力举措,是培养三农科技人才,助推农业科技转化,助力乡村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他表示,中国农技协淡水渔业专委会将持续关注微山、帮助微山、支持微山,为微山渔业发展新质生产力注入新动力。

 

 

张茂瑞  济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张茂瑞指出,举办淡水渔业科技小院创新发展交流会,就是为了进一步推动淡水渔业的科技创新,加强产学研用结合,促进产业链的延伸,提升产业的整体竞争力。通过这次会议深入交流,激发出更多创新的火花,为淡水渔业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李勇  微山县委书记

 

李勇代表微山县委、县政府致辞,强调微山将以这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加速成果转化应用,推动微山湖渔业种质提升、养殖提规、产业提级、产品提质,加快形成淡水渔业新质生产力,携手打造全国现代淡水渔业新高地。真诚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微山,为微山渔业发展指路开方,带动更多人才团队、创新资源和创新项目集聚微山,为生态农渔百亿集群提供人才和技术硬核支撑。

 

 

李晓娟  微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会议举行了微山县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成立揭牌仪式,启动了首届微山湖人才节,微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晓娟发布了人才节16项主题活动。微山县梳理的养殖企业17项技术需求与专家教授进行了一对一对接。

 

 

微山县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成立揭牌仪式(左:刘雅丹 右边:李勇)

 

首届微山湖人才节启动仪式

 

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水生所桂建芳研究员,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院长刘鹰教授,中国水科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养殖技术研究室主任来琦芳研究员,安徽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蒋军,中国渔业协会河蟹分会会长、沈阳农业大学教授、盘锦光合蟹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晓东等专家学者做了精彩演讲,深入剖析了淡水渔业科技小院的发展潜力和挑战。专家们一致认为,淡水渔业作为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巨大的经济价值。通过加强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可以有效提升淡水渔业的竞争力。同时,也期待通过首届微山湖人才节的举办,吸引更多的人才关注和参与,共同推动淡水渔业的发展。

 

 

 

 

会后,与会专家、领导现场观摩了微山湖现代渔业产业园、微山湖超级渔仓、微山湖滨田园现代农业园区,深入了解微山淡水渔业产业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

 

 

微山县位于南四湖畔,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丰富的水生生物资源。近年来,微山县坚持以产业发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大力培养本土人才,加强基层农技协组织和人才建设,推动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和学生服务乡村,构建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新机制。目前,正在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上海海洋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高校院所专家共建虾蟹、水蛭、乌鳢、克氏原螯虾等4家科技小院,为微山湖渔业注入了先进科技力量,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展望未来,微山县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力度,紧盯17项技术需求落地开花、产生效益,助力提升我县现代淡水渔业高质量发展水平,促进淡水渔业科技与农村经济相结合,推动生态渔业向更高水平、更宽领域发展。

 

 

 

桂建芳院士主旨演讲摘要——

渔业转型升级及高质量发展

在提升新质生产力中的作用

 

桂建芳院士从淡水渔业转型升级与全球渔业蓝色转型、以鲫遗传育种突破为例谈水产种业的转型升级、未来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与高质量发展三个方面入手,作了《渔业转型升级及高质量发展在提升新质生产力中的作用》主旨报告。

 

回望改革开放40多年来农业发展,由于渔业率先放开场,及时转型升级,水产是食品生产中发展最快的产业。不管是总产量,抑或是人均占有量,水产都是大农业中增长最多的行业。2019年数据来看,青、草、鲢、鳙、鲤、鲫、鳊七种鱼的产量占淡水鱼总产量的76.6% 40年来的水产总产量增长了近14倍,而养殖产量增长超过了40倍。

 

50多年来,世界水产品增长主要源于养殖产量的增长,特别是近20年来养殖产量近60%来自于中国。由于40多年前中国渔业已开始以养为主蓝色转型,进入21世纪后,中国水产养殖的成功对世界造成了重要影响。水产养殖对世界水产品供应的作用以及水产品作为安全的动物蛋白来源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

 

2009年和2011年国际顶级科技和人文期刊分别发表了专题评述未来的鱼鱼的未来,文中通过介绍中国水产养殖的成功经验,认为水产养殖对满足人类的蛋白需求和食品安全有重要作用。淡水养殖已被国际资深经济学家作为可持续水产养殖与人类未来食物安全保障的典型范例。

 

作为可以减少谷物以换取优质动物蛋白最有效技术的水产养殖,已被世界知名经济学家Lester R. Brown推介为未来世界面对食物短缺、保障食物安全最有效率的动物蛋白生产方式;能为全球食品安全和经济增长产生持续的利益。

 

2015年,Scientific American发表科普长文,认为一群富有远见的科学家和管理者制衡了养鱼需求和水质净化的关系,养出了消费者需要的水产品,又使湖泊和池塘更加净化,标题就是中国渔业可救护海洋

 

中国是迄今最大的鱼商。2012年,中国捕捞了17.7%野生水产品,近于下一个国家的3倍。更为惊奇的是,它养出了占世界61.7%的水产品。如果野生捕捞渔业现在消失了,如果还想活下去,这些国家将必须在中国的引领下,跟着中国养更多的鱼。

 

2018年出版的中国水产养殖成功的故事和现代趋势被欧美专家评价为向世界洞开了这个卓越水产养殖超级大国主要生产活动的内在景色

 

20年来,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世界渔业和水产养殖状况一直关注养殖,并于2022年开始倡导蓝色转型。

 

事实上,上世纪80年末以来,世界水产品的增长完全源于养殖,近40年的数据塑造了水产养殖的动能和未来。

 

近两年来,水产品作为蓝色食品提升国民营养及其低碳排放的环境友好性能,已成为国际前沿和热点。

 

技术创新是推动蓝色转型的首要举措。加速育种,驾驭基因组学进入水产养殖遗传改良的快车道。在基因组资源快速增长和粮食安全日益强化的挑战时代,鱼类生物学和生物技术引发业界深度思考。

 

5年来,从遗传和发育的基础突破发展起来的有重大潜力的五条鱼类精准育种技术路径方兴未艾。利用银鲫单性雌核生殖等多重生殖方式的潜能培育出系列异育银鲫新品种,特别是异育银鲫中科3号和中科5号已成为近十多年来的主养品种。作为主导品种,“3“5已在湖北、江苏、广东等全国绝大多数省市推广养殖,占到了鲫鱼主产区产量70%以上,增产幅度20%以上,取得了几百亿元的重大社会经济效益。

 

为了在多倍体鲫中进行精准育种,桂建芳院士及其团队花了十多年时间比较解析了100条染色体的鲫和150多条染色体的银鲫基因组,终于揭示银鲫是双三倍体(Amphitriploid);鲫或金鱼是双二倍体,为精准育种提供了理论和技术支撑。

 

大家知道,鲫肉质细嫩鲜美、营养丰富,但细刺多、易卡喉,让人不胜其烦。我们能否找到控制肌间刺发育的关键基因,采用精准的基因编辑技术,创制出无肌间刺鱼?利用基因编辑技术,同时敲除runx2b-Arunx2b-B两个部分同源基因及其6个等位基因,创制出无肌间刺的银鲫突变体。桂建芳院士及其团队为此一直在深入研究。

 

近十年来,新时代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建设驱动水产养殖技术与养殖模式发生了重大创新与变革。桂建芳院士指出,中国绿色生态养殖新范式是现代智慧渔业发展的结晶,是可持续的生产方式,未来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与高质量发展将主要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1.以水产遗传育种技术创新和国审水产新品种为代表的水产种业和水产种业振兴行动举国战略部署的新范式,筑牢了新时代水产养殖绿色发展的种业基础,将引领水产精准育种和种业的竞争发展。

 

2.以渔养水的大水面生态渔业新范式,将开创湖泊大水面渔业与水环境生态治理的新举措。如浙江千岛湖的保水净水生态渔业已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典型案例。

 

3.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经创新发展的稻渔生态种养新范式,将成为乡村振兴的主要技术抓手。

 

4.以流水槽、陆基圆桶等循环水养殖新模式,将开创设施化养殖营造美丽田园场景、引领乡村振兴的新业态。

 

5.以数字化引领的池塘改造和处理尾水等信息技术,将开创智慧渔业和尾水零排放的池塘养殖新范式。

 

6.由于养殖产量持续增长催生了让江湖休养生息、生态优先的中国渔业和水生生物养护策略,曹文宣院士2006年呼吁的长江十年禁渔2020年得到举国实施,这是新时代中国智慧对世界的新贡献。

 

来源:中国渔业协会智慧渔业分会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善之渊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烽火HOME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