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国资国企改革 > 阅读信息
宋定伯:紫光集团还是国有企业吗?
点击:  作者:宋定伯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8-13 08:52:32

 

1.jpg 

 

国安发布全社会动员防间谍动员令之后,又传来一条好消息:被日本人抢走的陕西辰济药业又回到中国人民怀抱。8月4号,在中纪委的审查干预下,原收购陕西紫光药业100%股权的日资企业“日本津村制药集团”已经全部撤资。紫光辰济被收回了,爱国群众与资本的斗争中迎来了艰难的胜利。

2.jpg


紫光辰济药业是百年中药老字号,原本是国有企业,关系着中国人民的医药健康安全,肩负着中医药的传承与发展的重大使命。然而今年4月却被日资“平安津村”企业以49亿日元(人民币约为2.5亿元)收购。电视剧《大宅门》里日军铁蹄下的中国药企百草厅没有被日本征服,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紫光辰济却被日本资本征服了,可谓荒唐至极。这说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汉奸比日军铁蹄下的汉奸还要多,我们需要保持高度警惕!

这两天大家欢庆之余,讨论起紫光辰济和紫光集团的关系,有文章推测,紫光辰济被卖,是紫光集团前董事长赵伟国操盘的,因为赵伟国2022年7月份被中纪委带走了。

这条消息引起了我的注意,于是我搜集了一下紫光集团以及赵伟国的资料,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国有企业紫光集团的国资成分哪儿去了?而且操盘者另有其人定伯花了整整一天进行梳理,资料太多,说来话长,但尽量长话短说,分三个部分来阐述。

(一)紫光集团的发展简述

紫光集团成立于1988年,前身是清华紫光。紫光集团既重视贸易,也重视技术,没有搞出什么技工贸、贸工技之争,没有捆住双腿学僵尸蹦着走路。而是边卖产品边发展技术,从扫描仪开始起步,1992年推出了具有世界水平当时国内唯一的国产品牌具有硬件压缩功能的彩色平板扫描仪。但到了新世纪后紫光集团发展缓慢,战略方面也曾出现失误,挣钱的产品没做好,做得好的产品不挣钱。2009年紫光集团的资产只有19亿,净资产只有两亿。

2009年清华开启混合所有制改革,赵伟国的健坤集团入股紫光集团49%的股权,并先后出任总裁、董事长。从2009年到2021年,这个股权没有变。从2009年到2021年,紫光集团迎来突飞猛进的发展,总资产从19亿,一直增加到3000多亿。减去负债2000亿,净资产也有一千多亿。国资按51%的比例净资产也至少有五六百亿,与2009年相比,涨了两三百倍。而更重要的是,紫光集团技术专利约3万个(其中大部分是发明专利),在5G、三维闪存、FPGA、安全芯片、国防芯片等多个芯片领域解决了“卡脖子”的问题,部分企业如深圳国微:中国最大的专用芯片供应商(国防航天航空等领域)涉及国防安全。

2021年7月,在中美芯片战正酣之际,紫光集团却因债务危机被迫重组。由此,紫光集团变为北京智广芯控股有限公司拥有100%股份的法人独资公司,法人代表变为京智广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斌。原先清华的国资控股股份从51%变为零,赵伟国的健坤集团也被净身出户了。

3.jpg

10.jpg

(二)紫光集团的破产重组

2021年7月9日,紫光集团收到法院送达《通知书》,被债权人徽商银行申请破产重组。一边是美国对华芯片战疯狂打压,一边却是中国芯片的国家主力队紫光集团遭遇空前财务危机。徽商银行提出的申请理由是紫光集团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经办法院是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

那么紫光集团的总资产多少呢?2019年统计达到了3000亿元,2020及2021年总资产都在稳步增长,按时任董事长赵伟国估算,紫光集团核心资产在三年后(2021年的三年后)的市场价值在4235.32亿元。

暂且只按3000亿元来算,紫光集团20217月的总负债是2029亿元,也就是说,紫光集团在被申请破产重组时的负债率67.6%

这个负债率高不高,是否如申请重组理由“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我们不妨拿其他企业做对比。

一、联想:截至2021年12月31日,联想控股总负债为5878.75亿元。联想控股总资产6806.86,负债率是86.36%,是远远高于紫光集团的。

二、恒大:恒大以39亿撬动两万亿,总资产18383,总负债24374,负债率132.5%。

通过对比可以看出,紫光集团的负债率67.6%并不高,并不是资不抵债。若是资不抵债,李斌会抢着接盘吗?恒大才真是资不抵债,恒大出现债务危机,怎么不见李滨们抢着接盘呢?从紫光集团的这个负债率来看,紫光集团并不是只靠买买买而壮大的,买来的东西若不充分整合,是难做到1+1>2从而产生利润的。如果是零利润,那负债率趋近于100%,只有善于经营整合才能产生利润,才能有效降低负债率。单纯靠买的思路是难以做到这么低的负债率的。我认为该查查智路建广的负债率,看其是否比紫光集团高?

又有一个消息,刚爆雷的“中植系”曾将紫光集团破产重组看作“特殊机会投资项目”,600亿投资将在4年后实现5-10倍收益,在6年后预计可以达到8-15倍的收益。

原来紫光集团的资产这么值钱,升值空间这么高!我想这也是紫光集团破产重组的原因吧。

4.jpg


另外,他们大声宣传说紫光集团负债2000亿,资不抵债。而关于紫光集团破产重组,战略投资人投了多少钱呢?600亿。紫光集团总资产有3000多亿,怎么只拿600亿就能接盘呢。

5.jpg

11.jpg


(三)北京智广芯控股有限公司以及董事长李斌


前面提到,紫光集团因债务危机被迫重组后,紫光集团的股权变成了北京智广芯控股有限公司100%,清华控股从51%变成零。而这北京智广芯控股有限公司及董事长李斌是啥来头?

我们来看北京智广芯控股有限公司的股权结构。

6.jpg


从结构图看,除了交通银行的1.8197%,我没看到国资的影子,也看不出紫光集团跟国企还有什么关系。甚至看不出中植国际的股份,不知道中植国际大张旗鼓宣称参与紫光集团破产重整,是不是只是扮演着过桥贷角色。

从后面注明关联产品/机构来看,主要是智路资本和建广资本,据观察者网爆料,智路资本的投资人包括高通、恩智浦、日月光。

7.jpg

11.jpg

光集团董事赵伟国公开质疑李斌的《十问李斌》中,智路资本的部分平台由台湾富邦集团控制,支持智路资本兼并紫光集团的背后金主有台湾富士康集团。

至于李斌呢,早在2017年,大唐电信发布公告称,拟与美国高通中国公司、建广(贵安新区 )半导体产业投资中心及智路(贵安新区)战略新兴产业投资中心共同组建合资公司瓴盛科技。

原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在朋友圈直言:

“大唐电信,自己没本事把联芯做好,投靠洋人。这让我想起当年汪精卫投日,因为斗不过蒋介石,所以投日,以一己私利,置国家、民族大义、个人名节于不顾。最坏的是建广资产,后台老板李滨,据说是清华校友,据说是某老领导的亲戚,我想请问,李滨,你为何不敢当建广的管理层,而是当个评审委员会的主席?建广资产的股东是谁?钱又是从哪里来的?敢公开吗?我不相信清华会出这样的汉奸,但也许是真的。”

8.jpg

9.jpg


看到这些,突然感觉背脊发凉!原本以为紫光辰济药业被贱卖日资是个别现象,现在发现比紫光辰济药业大几百倍上千倍的紫光集团问题更严重。

国企陕西紫光辰济药业被低价贱卖给仇敌日本,与有外资控制的中国高新产业紫光集团相比,真是小巫见大巫。像这样的神操作,美帝今后还用得着对中国高科技制裁吗?我们的高科技产业不就悄悄地被他们纳入囊中了?!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宋定伯:紫光集团还是国有企业吗?

    2023-08-13
  • 内容 相关信息

  • 宋定伯:紫光集团还是国有企业吗?

    2023-08-13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