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徐秉君:警惕!美军高层正在谋划“不可避免的”太空战
点击:  作者:徐秉君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1-10-24 10:12:43

 

1.webp (5).jpg 

 

英国《金融时报》近日报道称,中国试射了一枚携带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的火箭,并判断它是可携带核弹头的高超音速导弹。《金融时报》宣称,这种导弹可以在绕地球低轨道飞行,并可让美国的导弹防御体系失效,那些防御体系都是针对有着固定抛物线轨迹的弹道导弹设计的。

之后,美媒及美国政客纷纷跳出来发声,热炒中国“军事威胁”。美国防部长奥斯汀在10月18日到访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时向记者表示:“我想说,我们密切关注着中国局势发展,关注着导致该地区局势紧张的系统发展情况。中国是一个挑战,我们打算密切关注。”

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共和党议员麦克·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借机宣称,未来10年,美国可能会输掉与中国的“新冷战”。

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查尔斯·理查德称,现在美国将同时威慑两个拥有这等核武能力的潜在对手,这种情况前所未有,而且中国现在已经拥有了执行任何可能的核打击战略能力,中国军队对美国的威胁越来越严重。

据俄媒最新报道,美国总统拜登当地时间20日也就此发话了。当记者问拜登是否担心中国的高超声速导弹。拜登回答说:“是的”。白宫新闻秘书珍·普萨基当天早些时候表示,美国已通过“外交渠道”向中国提出了对这项技术的担忧。

尽管中国外交部就此明确表示,此次试验是一次例行的航天器试验,用于验证航天器可重复使用技术。但英美却借此又开始了新一轮渲染“中国威胁”的炒作。

1.webp (6).jpg

五角大楼已经宣布太空是作战领域。美军高层和航天工业的高管们正准备捍卫最终的制高点。

早些时候,美国在科罗拉多斯普林斯举行了第36届太空研讨会和在夏威夷毛伊岛举行了高级光学及空间监视技术会议,在这两个会议上,美国军方和国防和网络安全承包商就太空战问题展开了一系列广泛深入的讨论,其核心是渲染中俄太空威胁,认为太空战是“不可避免的”,反卫星武器将在未来的武装冲突中成为现实,国防部将不得不决定如何应对这一威胁。因此,国防部正在为未来与中国或俄罗斯在太空的军事冲突做准备,高层官员越来越认为这几乎是不可避免的。所以美军在创建应对方案时,要求太空部队要考虑未来任何冲突中的太空可持续性。

五角大楼早已宣布太空是作战领域,美空军高级将领和航天工业的高管们正准备捍卫太空领域最终的制高点。但为了加速推进太空军事化,美国一再渲染中俄“太空威胁”,为其研发和部署太空武器寻找借口,并以此为由头加紧太空战准备。

1.webp (7).jpg
【美国空军测试高超音速武器原型(图源:外媒)】

美太空新闻网站发文称,随着中国和俄罗斯等敌对国家加紧研发和部署反卫星武器,军事官员和文职领导人担心这种情况可能会导致冲突升级和更广泛的冲突。

美国太空司令部副司令约翰·肖中将在第36届太空研讨会上发出警告:太空战场不是科幻小说,反卫星武器将在未来的武装冲突中成为现实。他还说,如果卫星受到攻击,根据具体情况,“可以采取适当的措施”。

美国新任空军部长弗兰克·肯德尔(Frank Kendall)在研讨会的主旨演讲中强调:“天基系统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他对记者说,中国有能力从太空进行全球打击。

近日,英美媒体又借机接连炒作中国试射所谓可携带核弹头的高超声速武器。美媒还称,这让美国情报官员“措手不及”。而实际这是中国进行的一次例行航天器试验,用于验证航天器可重复使用技术。世界上有多家公司当然也包括美国都开展了类似的试验,美国却借机再次炒作“中国威胁”。尽管美国防部长奥斯汀拒绝就“中国测试可携带核弹头的高超声速导弹”的报道置评,因为他心里明镜似的,当然不好置评,以免留下话把。但他在18日表示,华盛顿正在密切关注中国先进武器系统的发展。

问题是近年来美国一直致力于推进太空军事化,并以中俄为战略对手开展太空竞争。在特朗普政府执政期间的2019年又重建了一度处于停滞状态的美国太空司令部,随后又整合太空资源,组建了太空部队,并将美国太空部队创建为一个独立的新军种。

虽然美太空部队组建才两年,但却在推进太空军事化方面进展很快。一是加速构建组织架构;二是超前进行太空战预演、训练及推演;三是重启热核推进技术;四是谋求制订由美国主导的太空规则;五是计划打造数字化太空军;六是诱导新一轮太空军备竞赛;七是加紧为太空战做准备。

值得一关注的是,美国在热炒中国高超音速导弹试验之际,自己却一直在加紧研发测试高超音速导弹。尽管有关高超音速导弹的测试多次失败,但美军并没有因此而停下来,反而仍在加大投入加速推进。

据媒体披露,2019年,美陆军就曾在众议院军事核心会议上展示高超音速导弹模型,称其具备快速打击能力,能从地面机动平台发射,飞行速度超过5马赫。2020年3月,美军在夏威夷考爱岛太平洋导弹靶场进行高超音速导弹测试。今年3月,五角大楼发布首批高超音速导弹训练用发射筒照片,照片附带的说明显示,美陆军高超音速导弹连将在2023财年完成实弹部署。

另据美国“动力”网站“战区”专栏7月7日报道称,美国空军近日首次测试了高超音速导弹的弹头。美国空军表示,他们已经进行了这种高爆破片弹头的首次试验,这种弹头将安装在AGM-183A空射型快速反应高超音速导弹前端的助推滑翔飞行器内。

1.webp (8).jpg
【AGM-183A高超音速导弹模拟图】

当地时间10月21日,美国五角大楼表示,美国海军和陆军20日已经成功对高超音速武器部件进行了三项新测试,这些组件将于2022年投入美国高超音速导弹系统的使用中。据悉,自2000年初以来,美国一直积极发展高超音速武器,作为其“瞬间全球打击”计划的一部分。

不仅如此,事实上美国早就开始做太空战准备,尤其是在太空装备和太空武器研发上早就开始投入和布局。如美国先后6次发射X-37B,这种由美国波音公司制造的空天飞机,既可以在地球轨道上飞行,又可以在大气层内飞行。当结束太空任务后还能返回地面,并可以重复使用。因此被媒体誉为太空战机的雏形。尽管美国一再否认X-37B是太空武器,但从X-37B执行的绝密任务来看,其军事用途是毋庸置疑的。

显而易见,正是美国在加速推进太空军事化,却甩锅中俄是“太空威胁”,甚至把正常的中国航天器试验也列为“威胁”,不难看出其背后深掩的险恶目的——明在热炒“中国威胁”,实为谋划未来太空战,并为其造势和做准备

由此看来,太空战并非是“不可避免的”,把太空推向军事化,把作战域引向太空的恰恰是美国自己。实际上,中俄无意与美国及西方进行太空军备竞赛,之所以进行一些相应的研发测试,也是在西方的战略重压下维持一种战略平衡,如果美国不这样紧逼中俄,这个世界或许才更安全。

(作者系高级研究员、新华社瞭望智库国际观察员、学术Plus高级军事观察员、军鹰智库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华语智库”,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