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医疗卫生 > 阅读信息
警惕!本轮疫情已涉及10省份,源头在哪儿?还能跨省旅游吗?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中国搜索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0-22 09:57:29

 

 

1020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1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8例(上海6例,河南1例,广东1例),含1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在河南);本土病例13例(甘肃5例,其中兰州市4例、张掖市1例;宁夏4例,其中吴忠市2例、银川市2例;内蒙古2例,均在锡林郭勒盟;湖北2例,均在直辖县级行政区划),含1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在甘肃)。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34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300人,重症病例较前一日减少1例。

 

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421例(无重症病例),现有疑似病例1例。累计确诊病例9459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9038例,无死亡病例。

 

截至1020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492例(无重症病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91494例,累计死亡病例4636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96622例,现有疑似病例1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218545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2383人。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7例,其中境外输入20例,本土7例(云南3例,均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河北2例,均在邢台市;湖南1例,在长沙市;贵州1例,在遵义市);当日转为确诊病例2例(境外输入1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9例(境外输入6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372例(境外输入352例)。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28729例。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12305例(出院12003例,死亡213例),澳门特别行政区77例(出院66例),台湾地区16347例(出院13742例,死亡846例)。

 

 湖北天门新增2例本土确诊病例 

 曾在内蒙古、甘肃旅游 

 

1020日,天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天门市新增2例外省输入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两人行动轨迹相同)病例分型分别为轻型和普通型。2人为广东省广州市人,925日从广州出发,自驾(粤A8Q7Q7)前往内蒙古、甘肃旅游,途经湖北、陕西等省,109-1014日有在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甘肃酒泉等地旅居史。

 

2人在我省活动轨迹如下:101913:00左右,在襄阳市襄北服务区西区吃午餐;1730左右,在天门市下高速,后入住天门市卓越酒店;20:00,在酒店一楼餐厅就餐;20:40左右,回房休息,未再外出。

 

102011:00,自驾前往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做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立即转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长沙新增1例外省旅游返长阳性人员 

与此前确诊病例同航班 

 

1020日,长沙市雨花区新增报告1例外省旅游返长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检测者,系集中隔离管理人员中发现。疫情发生后,雨花区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开展疫情处置工作。

 

经初步核查,彭某某,女,58岁,1010-17日曾在宁夏银川、内蒙古额济纳旗、甘肃张掖等多地旅游。171540分自兰州乘坐EU2446航班于1745分抵长,1018日长沙县报告确诊病例蒋某某同航班(非同排及前后三排)。目前,彭某某已闭环转送至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隔离救治。

 

 7人旅行团”疫情源头在哪儿? 

 跨省长途旅游是否还能成行? 

 

本轮疫情发生至今,仍有诸多待解之谜。首例被发现的闫某夫妇,究竟在哪一环节被感染?他们是否为“0号病人?旅途过程中完成多次检测,又为何没能及时阻断疫情的传播?并非在旅游旺季出行,却仍导致疫情的规模扩散,是否说明未来长时间长距离出行仍不是最佳选择?

 

带着种种问问题,红星新闻对话了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薛迪、香港大学病毒学专家金冬雁。

 

■“7人旅行团疫情源头在哪儿?上海?额济纳旗?桐楠阁餐厅?

 

专家:都没有事实依据,具体在哪个环节感染,还需进一步流调分析。

 

眼下,进一步的溯源结果并未公布。有声音认为,闫某夫妇是在结束内蒙古额济纳旗旅行后核酸检测才出异常的,因此额济纳旗也可能是本轮疫情的关键。

 

对此,薛迪告诉红星新闻,尽管最早发现的病例来自上海,但并不能因此就判定疫情来源于上海。到目前为止,上海并没有出现本土病例,加之7位游客在上海出行前的核酸检测为阴性,所以在他看来,更大可能是旅行团成员在旅行过程当中被感染。

 

那么,额济纳旗又是否更可能成为疫情关键发生地呢?公开资料显示,内蒙古额济纳旗属阿拉善盟,北靠蒙古国,南靠甘肃省,边境线长达507公里。部分声音猜测,旅行团或许就是在这里被感染的。

 

位于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达来呼布路的桐楠阁餐厅,先后关联了19名阳性病例。这里是否可能成为疫情的起始地呢?

 

对此,金冬雁指出:类似的猜测并没有事实依据。他解释称,虽然病例确诊前,在额济纳旗检测异常但并未确诊,但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很多,一方面可能限于当地的医疗条件、检测条件,所以检测结果或许并不准确;另一方面,病毒繁殖到一定程度才能被检测出,所以也可能当时已被感染,但没有办法检测出来。

 

金冬雁指出,具体在哪个环节感染,传染源到底是哪儿,还需要进一步的流调分析,当下不应根据不全面的信息做判断引起恐慌。

 

避开了旅游最旺的季节还是被感染了,那还能跨省长途旅游吗?

 

专家:不能一概而论,最重要的还是做好疫情防控。

 

不难看出,“7人旅行团出发的时间是在国庆后,避开了旅游最旺的时间,且行程中遵守各地防疫要求,多次接受核酸检测,但即便如此,疫情却还是发生了。这是否说明,至今长时间、长距离出行仍存在一定风险?

 

对此,薛迪指出:对于出现疫情的地区,我们不建议旅行者前往,但不能一概而论地认为,今后都不能外出旅游,最重要的还是做好疫情防控,不掉以轻心。

 

国内病毒传播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出现失控现象的几率并不大,只是我们还不能完全放松警惕。金冬雁也同样建议,要将疫情防控做到百无一失,不是让游客不出行,而是更需要各地提高检测量,比如在社区里保证排查的雷达系统,这样才能在出现局部疫情时更早发现,防止出现超级传播。

 

同时,武汉大学医学部病毒研究所杨占秋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指出,因气温降低,目前病毒已进入冬季活跃期,今后一段时间可能会出现更多病例。他建议,旅游景区政府部门可以加强景区人员管控措施,有旅行团长期游玩时,应采取相应防疫措施,减少病毒传播。市民旅行时做好自身防护,佩戴好口罩,主动测量体温,而对于正常的旅行市场环境,不需要加码限制。

 

那么,遏制本轮疫情眼下最重要的工作是什么?在金冬雁看来,目前最需要做的是把一些短板补足,增强检测能力,让疫情初现苗头时,就能得到及时遏制。另一方面,他也指出,需要相关部门加强协作,尽快找到疫情源头和“0号病人,以切断后发传播的可能。

 

同时,薛迪也指出,眼下还需要发生疫情的地区增强监测与管控,尤其是密接者和次密接者,需要做好防护和隔离,以免形成二代或三代传播。

 

来源:北京晚报(IDwxbjwb)综合:国家卫健委、红星新闻、飞梦雨花微信公众号、湖北日报客户端(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