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日防卫省专家承认:日本的战略就是要离间中俄
点击:  作者:博梁    来源:沃德舆情观察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0-23 10:07:29

 

1018日,中俄10艘舰艇组成的编队首次成编队同时通过津轻海峡,在展示了中俄两军高度战略互信的同时,也在日本引发了不小震动。

 

日本自卫队统合幕僚监部18日晚间通报,当天上午8时,在日本海发现正在向东航行的中俄海军编队。日本防卫省表示,这是首次确认到中俄海军舰艇同时穿过津轻海峡。日方派出海上自卫队第二航空队的P-3C反潜巡逻机和第45扫雷艇队的舰艇进行信息收集和警报监测。

 

津轻海峡中部为国际航道,中国和俄罗斯海军舰艇编队首次通过津轻海峡,完全合理、合法、合规。但日本对此却“高度关注”,并感到“震惊”!

 

日本媒体认为,日本的安全保障战略是避免陷入同时与中俄“两个正面作战”,这是日本的目的。而现在中俄两国的军事合作反而不断紧密。在日本要把目光专注于中国的情况下,日本都不知道该如何与俄罗斯打交道了。对此,曾在日本驻俄罗斯大使馆供职、并曾任国家安全保障局顾问、现为防卫省防卫研究所政策研究部长的兵头慎治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日本的战略就是要离间中俄”

 

刚上任不久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08日在日本国会发表施政演说时表示要修改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现行的日本国家安保战略制定于2013年年底,日本媒体将之美化为一部典型的倡导对俄合作的战略。比如,文件中称,“日本与俄罗斯之间要推进以安全保障及能源领域为首的所有领域的合作,要整体性提升日俄关系”。而兵头则说得很直白,称这一表述“可以认为对于日本的安全保障来说,俄罗斯和中国是不同的存在、日本的战略就是要离间中俄”。

 

日本媒体报道称,日本在2013年时认为今后中国将成为最大的威胁。兵头指出:“近年来的日本对俄战略,是从属于对华战略的。”“日本并无能力与中国和俄罗斯进行两个正面作战。另外,这也是因为日俄之间存在领土问题,所以不能对立。”因此,在制定国家安保战略时,纳入了强调与俄友好关系的内容,当时的安倍晋三政权压制了外务省中部分要求慎重应对的声音,希望一气呵成地解决所谓“北方领土(指北方四岛)”问题。

 

然而,在安倍晋三与俄罗斯总共27次首脑会谈中,都未能看到俄罗斯有归还北方四岛的迹象。日本认为虽然其国家安保战略呼吁“必须与俄罗斯搞好关系”,但俄罗斯并未作出响应。不仅如此,俄罗斯和中国近年来还在持续加强安全保障方面的合作。其典型表现就是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承认“中俄可以被离间”已经崩溃

 

在兵头看来,中俄两国与美国关系恶化是两国军事接近主要原因。他认为,中国在1996年台海危机时,曾遭到美国海军的介入。自那之后,中国决定实现军事现代化,从俄罗斯购买了战斗机和潜艇。而随着所谓中国“军事威胁”的升高,当时的奥巴马政府采取了从欧洲撤出美军兵力并将之部署到亚洲的“重返亚太”政策,减轻了威胁的俄罗斯从中得益。

 

拜登政府今年3月份发表的《临时国家安全战略指南》分别将中国和俄罗斯定位为最大威胁和第二大威胁。美国政府对中国和俄罗斯的军事合作保持警戒,并表示担忧。

 

对目前的中俄关系,兵头表示:“目前这个时期,可以看出中国似乎将积极地争取俄罗斯的军事合作”。拜登政府已经确定要遏制中国的崛起,并已经完成了从阿富汗的撤兵。兵头称:“中国对美国要将兵力集中到印太地区保持警惕。”

 

俄罗斯和中国于2000年缔结了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原本该条约明年2月份到期,但两国6月份就以在线首脑会议的形式决定将之延长5年。虽然条约中并不存在自动参战这一军事同盟核心要素的条款,但是承诺如果一方遭受侵略,双方将尽早协商对策。

 

普京总统最近表示不会同中国立即缔结军事同盟,但是也没有否定将来缔结的可能性。兵头表示:“俄罗斯和美国之间正在推进新一轮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谈判。如果过分向中国倾斜的话,可能会危及7月份刚刚开始的美俄间战略稳定对话,俄罗斯方面可能存在这样的危机感。为了提升对美谈判能力,所以俄罗斯故意接近中国。”

 

但不管如何,日媒不得不承认日本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的前提--“中俄可以被离间”都已经崩溃。因此,日本新政府要如何重新定义与俄罗斯的关系将是一个重大问题。

 

日本要同时与中俄对抗?

 

兵头称:“目前的日本和美国在对俄安全保障上的认识存在着很大的分歧。既然美国对俄罗斯的影响力很大,日本就应该更努力地靠近美国。日本的对俄政策不能无视美俄、中俄关系。”他认为日本新的国家安保战略对俄罗斯部分应该修改为“虽非敌人,却是应该十分警惕的对手”。

 

在兵头看来,未来值得担心的包括:美俄2019年失效了中导条约(INF)。俄罗斯据此加速了中程导弹的研发和生产。俄罗斯射程500千米以下的战术核武器打不到日本,所以日本也未将俄罗斯纳入导弹防御对象。但是,“如果俄罗斯在远东地区部署射程2000-3000千米的导弹的话,日本就必须要采取措施应对俄罗斯的导弹威胁。”

 

INF条约失效后,每逢美国出现要在关岛等地部署中程导弹的举动后,中国和俄罗斯都会一起作出强烈反应。兵头称:“没有能力再进行军备竞赛的俄罗斯实际上是不想与美国展开中程核导弹部署大战的吧。不过,在日本的安全保障中,俄罗斯这一重要因素并非向着良好方向转进。中俄军事关系的深化和美俄中程导弹竞争,将来很可能导致日俄关系紧张。”岸田首相在108日的演说中已表示“将采取更有效的措施加强导弹防御能力等,以此来强化防卫能力。”日本将不仅要加强反导能力,还将研究拥有攻击敌方基地的能力。

 

岸田首相于107日与普京总统举行了首次电话会谈。岸田在会谈中表示:包括缔结和平条约问题在内,希望使整体日俄关系得到互惠性的发展。在会谈之后,岸田对记者表示,要缔结和平条约,将归还4岛问题明确化,这一方针从来不会改变。

 

不过,日本媒体却认为,从安倍政权时期的日俄谈判中可以明白的是,俄罗斯是不会归还北方四岛的。兵头分析称,普京在国内声望降低,他将不得不采取对外更加强硬的姿态,这样的倾向正在增强。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7月份访问了北方四岛之一的择捉岛。1015日,俄罗斯又有2位副总理访问了该岛。俄罗斯海军还于105日在日本海举行了反导演习。兵头对此的看法非常独特,他说:“目前,解决北方领土问题的时机失去了,日本失去了对俄罗斯的兴趣,”而普京总统已经表示在远东开发方面,少不了日本的经济合作,所以,最近俄罗斯针对日本示强行动“是为了引起日本对俄罗斯的兴趣而释放的观测气球”。

 

到底是不是观测气球,要让时间来检验。不过,日本人终于明白一点:无论他们用什么战略,中俄都是离间不了的。在制定新的国家安全战略时,是同时针对中俄两面作战,还是与中俄友好合作,日本政府要好好思量。

 

作者:博梁(沃民高科沃德研究院研究中心主任)来源:沃德舆情观察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