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风留痕:中国击中了美国的命门,这一局赢得太漂亮!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3-05-14 06:56:01

 

1.jpg

 

中东和解与和平进程正在快速推进。这是在中国倡导和推动下进行的,可以说是中国击中了美国的命门。而美国出手制止和平进程,自然就要恶化与伊斯兰世界的关系。在严重打击美国全球战略的同时,也对美国形成了重大的战略牵制。这一局中国赢得太漂亮。

 

“你打你的,我打我的”,这是中国应对美国无理打压战略的一个重要手段。美国战略向东,中国就战略向西。中东的重要战略地位决定了,这是攻美国之必救。

 

为了集中力量战略东移,美国对中东战略进行了大调整。这就给了中国乘机向中东发力留出了战略空间。

 

在美国推动打压中国战略的关键时刻,中国成功推动了中东和平进程。可以说打了美国一个措手不及。

 

中东对美国的重要性不而喻。中东既是连接亚欧非大陆的枢纽,也是世界能源重地。过去20多年来,一直是美国的战略重点。正所谓控制了中东就控制了世界。

 

尽管美国弱化中东战略是为了战略东移打压中国,可是在没有完全控制中东局势的情况之下就弱化对中东的战略控制,自然就形成了战略薄弱点,也就给了中国战略西进制造了重要机遇。这是犯了兵家大忌。

 

重要的是,美国弱化在中东的力量或存在也就罢了,绝不应该此时得罪伊斯兰世界。这等于是把伊斯兰世界往中国身上推。

 

当初签署伊核协议,美国令沙特等国严重不满。而拜登上台后第一件事就是进行重返伊核协议谈判,这更令沙特一派不满。连以色列都愤怒不已,这就给美国与伊斯兰的关系埋下了爆雷。

 

不仅如此,美国还叫停了对沙特联军与也门胡塞武装战争的支持,以及对中东盟友的军售。

 

在这种情况之下,拜登还死咬着卡舒吉案不放,对沙特王储出言不逊,甚至骂沙特人是“贱民”。这彻底激怒了沙特等国。

 

也正因为如此,沙特领导的OPEC,也就开启了对美能源战略不合作姿态。美国要求增产,沙特就领导减产。这等于是在美国通胀问题上落井下石。

 

拜登不管不顾从阿富汗胜利大逃亡,也是严重寒了伊斯兰世界的心。

 

拜登一系列中东政策调整,一下就使沙特等伊斯兰国家彻底清醒。美国根本不顾盟友之谊,只想把中东国家当枪使。而这20多年的中东战争,实际上也就是为了美国的一己之私,严重伤害到了伊斯兰世界。

 

这使伊斯兰国家清醒意识到了,美国非但是不靠谱的盟友,甚至是中东战乱和贫穷的祸根,也意识到了伊斯兰世界内斗的危害,更意识到了伊斯兰世界只有团结一致才能真正地维护自身的发展和战略利益。特别是在世界加速建立多极世界格局的关键时代,伊斯兰世界应当成为世界重要的一极。

 

中国与伊斯兰世界的关系一直不错。中国的合作共赢和不干涉内政理念也深得人心。加强中国与伊斯兰世界的合作,显然也就是一拍即合的事。

 

去年末,在沙特进行的中国与阿盟、海合会以及沙特的领导人三大峰会为标志,开启了中国与中东合作的新纪元,也就是中国攻击美国中东战略的开始。

 

而沙特与伊朗在北京发表的复交三方声明。一方面表明了中国与伊斯兰世界的合作提速升级,一方面也表明了在中国的倡导下中东和平进程的开启。

 

而日前,阿盟恢复叙利亚盟员资格的决议,则说明了美国的反对干预无效。也就表明了伊斯兰世界与美国关系只能是渐行渐远了。

 

重要的是,美国明确坚决反对阿盟恢复叙利亚资格,还要延长对叙制裁一年。这显然标志着美国欲回师中东干预局势了。这有可能成为引爆美国与伊斯兰世界关系的导火索。

 

还有就是,美国不节制以色列近来对巴勒斯坦进行战争打击,这更令伊斯兰世界敌意增强了。

 

中东和平进程推动如此之快,可以说是一次重大的历史意外事件。关键这还是中国倡导下推动的,这对美国的战略打击太大。这是攻美国之必救。

 

这一次,不仅仅是沙特伊朗这对冤家对头的和解,而是整个伊斯兰世界的和解。连土耳其、巴基斯坦以及北非的埃及等国也都积极参与进来,当然还包括了阿富汗。这是伊斯兰世界空前的大和解。

 

这是伊斯兰历史上也是人类历史上空前的重大事件,标志着伊斯兰世界作为一个整体正在崛起成为一支世界重要力量。这与建立多极世界格局进程相一致。正因为有中国之功,所以对世界局势的演变更加的重要。美国必须要出手干预制止。

 

实际上美国已经开始采取行动了。以色列在巴勒斯坦土地上动武,还打击了叙利亚境内目标,这肯定是配合美国的干预。不能控制就把局势搞乱,或为了控制而先把局势搞乱,这是美国惯用的手段。而美国公开反对阿盟恢复叙利亚资格,以及延长制裁期。显然是对阿盟的严重警告,预示着美国要出手了。

 

问题是,此举会更引起伊斯兰世界对美国的反感和敌意,自然也突显了伊斯兰世界与中国加强合作的重要性。当然,也会突显伊斯兰世界与俄合作关系的重要性,因为俄在中东同样拥有重要的影响力。

 

在伊斯兰世界空前大团结的大背景之下,在中俄大力介入和支持之下,美国要阻止中东和平进程或地缘政治快速演变,恐怕是没那么容易,反而会进一步恶化与美国的关系。

 

沙特是逊尼派的代表,目前与美国的关系已经基本上破裂,而与中国的合作却在快速推进。关键是这些年来美沙关系是越来越“敌对”。

 

沙特王储是少壮派,短时间之内是不可能改变对美国的政策,也就是不给美国留出改变的时间。

 

而伊朗是什叶派的领袖国家,与沙特一样拥有较强的影响力。关键是伊朗以美国为敌。

 

而土耳其虽然是北约成员国,近年来与美国的关系更是疏远。特别是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土耳其不但想从中获利,还想借机扩大自己的势力和影响力。土耳其也积极参与中东和平进程之中。这令美国更恼火。

 

而埃及代表着北非的意志和利益,也积极参与其中,甚至可以带动非洲力量崛起。

 

有意思的是,欧洲对中东的和平进程却是持积极态度,甚至认为这是一个重大的战略机遇。欧洲对中东的能源依赖性更大,与中东的经济关系更密切,自然不想与美国一样的被疏远。

 

首先,美国将失去中东这个世界战略要地的控制权。中东地区和平进程的推进,必然带来中东地缘政治的改变。关键是这个地缘政治改变是以“去美国化”为核心。

 

其次,将进一步加速“去美元化”和“石油美元脱钩”。中东产油国本就与美国能源战略有利益冲突,美国与沙特等中东产油或富裕国家的矛盾冲突,必将加速去美元化和石油美元脱钩。还有就是产油国也是美债的大户,这对美国债务危机也是一个重大的打击。

 

其三,伊核问题就更难解决了。伊朗可是美国最想摧毁的敌人之一。伊朗也是中东军事实力最强大的国家之一。这对美国威胁太大。

 

其四,美国的叙利亚政策将面临严重的失败。叙利亚已经回归阿盟,而阿盟则也强调要解决叙利亚危机。美国苦心扶持起来的叙反政府力量,特别是库尔德武装恐怕会受到重创。

 

土耳其已经与叙利亚进行了官方接触要缓和关系。这对美国来说也是难堪的局面。

 

其五,沙特伊朗这样的大国正在扩大影响力,土耳其自然也不能落后。与美国的关系会更加疏远,甚至会对俄更加地支持。

 

其六,陷入重围的以色列同样会感到空前的压力。如果以色列过于强硬,下一次中东战争恐怕就难以取胜了。这一次可是面对已经团结起来的整个伊斯兰世界。如果以色列悄无声息,美国就又失去了一个重要的得力助手。

 

其七,伊斯兰世界的团结,美国对伊朗和叙利亚等国的制裁可就难以有效了,甚至于可能打破美国的制裁。美国的制裁大棒威力将大减。

 

其八,沙特与伊朗近来与中国的合作都在加速。而不少伊斯兰国家也都在纷纷要求加入上合组织和金砖国家,独立于美国之外的合作体系正在不断扩大。美国的竞争力恐怕将彻底失去优势。

 

其九,中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与中国合作的加强,至少互联互通会得到快速的推进。而中东整体上加入“一带一路”只是时间问题。

 

其十,中东经济转型和发展。化石能源正在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主要依赖于石油的中东国家经济必须要加快速转型。

 

随着战乱冲突的平息,发展经济摆脱贫困是伊斯兰世界的重中之重。首先就是基础建设,这更需要与中国的积极合作。

 

如果美国真的因为强力干预中东和平进程而与整个伊斯兰世界为敌,那可就是等于制造了一个不亚于中俄的强大对手。尽管伊斯兰世界的军事实力有限,可伊斯兰世界绝不妥协的精神内涵,决定了比中俄可能更难对付。

 

乌克兰危机已经对美国形成了重大的消耗与牵制,如今中东和平进程快速推进,对美国战略牵制同样是巨大。这足以消耗美国大量的战略资源。

 

问题是,在世界变革或建立多极世界加速的情况之下,中东和平进程有着极强的示范意义。伊斯兰世界一夜之意就选择了团结和战略自主,这对欧洲也是一个强烈的触动。而东盟、非盟、拉共体以及南美联盟,同样也会有不小的触动。

 

因此,各地区地缘政治改变的一个核心内容就是去美国化,另一个核心内容就是战略自主。这是美国绝不会允许的。

 

如果美国阻止破坏伊斯兰世界团结无效,就一定会想尽办法在中东制造战争冲突。一是支持叙反对派;二是鼓励以色列;三是重新扶持恐怖组织;四是亲自动手对叙利亚等国内的军事目标展开打击。

 

美国不会允许伊斯兰世界抱团战略自主,更不会允许与中国加强合作关系。可如此一来,美国可就要与伊斯兰世界为敌了。与伊斯兰世界为敌,美国恐怕也将永无宁日了。

 

总之,中国倡导下推动的这一轮伊斯兰和解与和平进程,可以说是击中了美国的命门。对美国的战略打击和牵制,绝不比乌克兰战争弱。中国这一局赢得太漂亮。难怪近来拜登对华如此强硬了,真的是惹急了。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