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尹国明:大势难回!美国世纪豪赌无法医治致命缺陷
点击:  作者:尹国明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3-03-05 09:09:11

 

 

美国最近表现得越来越焦虑,通过各种挑衅和遏制手段,为制裁对手赌上百年信用,狂打台湾牌动摇与东方大国关系的政治根基,在危险的边缘疯狂试探,这样做,就能够改变衰落的命运吗?

 

回答这个问题,需要搞清楚美国衰落的根源是什么?

 

是因为中国的再次崛起吗?美国决策层肯定是这么总结的。因为他们绝对不可能承认是自己的体制必然性地导致美国由盛而衰。

 

美国的资本运行规律,才是美国走向衰落的根本原因。这也符合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是变化的条件这个规律。

 

资本运行规律当年是怎么让英国走下霸权王座的,未来就会怎么让美国失去霸权。美国不过是走英国当年走过的路。他们怎么走上巅峰,又怎么从巅峰滑落,在底层逻辑上并没有什么本质的不同,二者兴衰的轨迹都差不多:抓住工业革命的时机,凭借强大工业制造能力迅速崛起,成为世界工厂之后也成为了综合实力第一的世界霸主,然后随着去工业化,盛极而衰。

 

工业制造能力是一个现代国家实力的最重要基础。美国不能解决去工业化的问题,也会和英国一样,无法制止自己的衰落趋势。

 

既然都有了英国的前车之鉴,为什么美国还是走向了经济空心化呢?是美国人都犯糊涂吗?当然不是。面对客观规律,美国人也没办法。当年英国人没有解决的问题,美国人同样也解决不了。

 

至于原因,解读者众多,观点纷纭,但要想看到深层原因,就要向马克思他老人家讨教了。

 

资本是为利润而生产的,除此之外,并不关心更多。马克思对资本的动机分析得无比透彻:“利润是整个资本主义经济活动的出发点和轴心。资本家投资的目的不是为了生产商品本身,而是为了商品价值中包含的利润。追逐利润是资本家从事商品生产的唯一目的和内在动机。”

 

资本要面对“利润率的下降趋势”。对此,马克思的分析大致是这样的:资本的利润来自剩余价值,从社会总范围看,剩余价值的唯一来源是可变资本,也就是由劳动力的剩余劳动创造的。随着竞争的加剧和技术水平的提高,为剩余价值而进行的总资本有机构成越来越高,也就是可变资本比例减少,不变资本比例增加。又因为剩余价值来源于可变资本,在其他条件不变时,剩余价值率就呈现不断下降的趋势,利润率也必然随之下降。

 

这个规律对资本国家制造业的影响是很大的。资本从追逐利润的动机出发,总是流向利润更高的行业和地区。当传统的制造业利润越来越低,资本要么去成本更低的地区,要么就转向利润更高的行业。所以,美国的中低端制造业对外转移就不可避免了,即使美国政客对此保持清醒,也挡不住这一趋势。

 

美国几十年,资本一方面向技术研发、设计和高端制造业发展,二是向金融等利润更高的高端服务业转移。

 

只要美国的资本体制不变,美国的去工业化就是必然发生的结果。美国的经济虚拟化趋势不断增强的同时,金融化也越来越严重。

 

美国通过金融的不断创新,衍生品交易规模越来越大。2020年,全球外汇市场的平均日交易额在6万亿美金,峰值达到11万亿美金。同年,全球年度贸易总额不过是35万亿美元多一点。

 

通过越来越大的金融交易规模,美国带头进入金融资本垄断阶段。美国的头部资本家终于可以越过生产环节,不必从事组织生产这种苦差事,仅仅通过金融市场的操作,就可以获取源源不断的利润了。

 

垄断金融资本是省心了,但是,这对国家可不是什么好事。

 

美国只要去工业化,美国的衰落就不可避免。美国现在要面对的很多矛盾和问题,追根溯源,都跟去工业化造成的经济空心化有关。

 

困扰美国经济的双赤字,即政府财政赤字和对外贸易赤字,说到底就是因为工业制造能力的下降而产生的。工业是社会运转所需的物质财富的主要创造部门。社会再发展,物质生活资料的生产也依然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美国的国力衰落就是因为这个基础出问题了。

 

英国当年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去工业化,变为二流国家的。第一次工业革命实际上使得英国成为第一个世界工厂,成为当时世界的第一工业强国,工业产值峰值占全球的39%。英国失去了工业世界第一的位置,就预示了英国也失去世界霸主的宝座也只是时间问题了。

 

英国在二战中,因为自身工业制造能力的下降,军事物资都越来越依赖美国的供应。英国不得不用真金白银换取美国的军火,真金白银用光了,就用其他的优质资产交换。到最后,美国要求英国用具有战略价值的岛屿等资源换取美国制造的军舰。

 

这明显就是在敲竹杠,但英国有什么办法呢?英国的邱吉尔能做的,不过是为了面子好看,把岛屿的出让改为租借。1940年8月,英国将圣卢西亚、巴哈马、特立尼达、牙买加等八座岛屿及十几个军事基地租借给美国99年,换取美国的50艘驱逐舰,而且还是旧的。

 

 

出卖领土换武器,这就是英国去工业化的代价。

 

二战之前,美国的工业产量占世界的38.7%,差不多达到英国工业的占比峰值了,而英国的工业产值占比降低到了世界的9.2%。当然,算上海外殖民地,占比还能高一些。

 

二战拼的就是工业制造能力,最后是工业能力更强的一方战胜了更弱的一方。

 

现在的美国比二战之前的英国制造业势力要更好一些,2021年,美国制造业增加值25633亿美元,世界第二,占全球的15.5%,但与巅峰时期相比已相去甚远,与中国的工业增加值差距越来越大,2021年中国制造业增加值4.864万亿美元,占全球的30.43%,超过美日德的总和。

 

不必怀疑数据的真实性,2021年中国的发电量为8534.3万亿千瓦,占全球的比例也差不多是30%。

 

如果以工业产量计算,中国的规模优势会更大。世界500多种主要工业产品,中国有220多种工业产品的产量居全球第一。

 

虽然是世界工厂,但被很多人认为有大而不强的特点,但随着中国产业升级,这个现象正在改变。而且,但也不要过分低估数量的优势,量变会引发质变,斯大林同志就说过一句很有哲理的话:“数量本身就是质量”。何况,而且,中国的制造业还有一个优势是门类齐全,是唯一具有全部工业门类的经济体。

 

美国的制造业增加值看起来还可以,但美国最大的问题,就是制造业体系已不完整,利润低的中低端产业基本都转出去了,基础工业能力衰落严重。以美国现在的工业制造能力,还能支持一场大规模战争吗?恐怕很难。

 

我们就从海军看美国的军事能力现状。

 

美国军费依然遥遥领先于其他任何国家,美国海军战力依然是世界第一,这都是没问题的。但美国这些年的舰船更新越来越龟速,舰船老化现象越来越严重。CNN报道,美国海军部长卡洛斯·德尔·托罗称:中国海军拥有更强的造船能力,美国跟不上中国的军舰建设。

 

他的意思可以理解为,美国海军的优势在存量,中国海军的优势在增量。

 

美国民用造船能力早就严重退化了,军工造船能力也不可能不受影响,军工制造业面临人员短缺和供应链问题。

 

舰船更新能力不足,不是美国哪一个的个人看法,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也表示,美军战舰数量将从2022年的292艘缩减至2027年的280艘,而中国海军的战舰数量将在2025年扩大到420艘,到2030年将扩大至460艘。

 

美国人的话,我们不能全信。中国海军的大型舰艇与美国海军的大型舰艇相比还有些差距,总吨位还差美国100多万吨,客观存在的现实差距我们老老实实承认,但我们舰船更新速度快,这也是事实。

 

以往经验表明,只要中国突破了技术限制,接下来,就是中国工业制造能力的表演时间了。首批8艘055万吨大驱三年内建造完毕,新批次的大型舰艇已开始建造了。

 

 

变化应该是从2010年开始的。那一年,发生了两件大事:一是中国的GDP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二是中国的制造业增加值超过美国,居世界第一。

 

美国的主力舰只主要是在2000年前建造的。其中,主力航母尼米兹号主要建造于1980年到1992年,70年代服役的第一艘尼米兹号都快50岁了。提康加德罗级巡洋舰,主要完成于1992年之前,洛杉矶级攻击性核潜艇主要是在1996年之前建造的。美国的造舰高峰期大体终结于2000年之前。

 

2000年之后,美国造船企业竞争力越来越低,被迫大量裁员和关闭,直接影响了美国的舰船更新能力,又接着导致部分美国舰艇老化,部分舰船不得不延期服役。

 

美国的主力航母服役时间都已经三四十年了,越往后,维护保养的要求越高。

 

如果维护到位,稍微的超期服役也不是太大问题,但美国的维护保养也出问题了,而且还挺严重。美国政府问责局报告显示,2015年至2020年,美国海军潜艇按时完成维护率仅为46%。其他舰船呢,估计更不乐观。

 

保养能力不足,导致美国现有海军军舰的生锈问题都快成普遍现象了,还被美国媒体称为“比中俄可怕得多的敌人”。

 

美国海军作战部部长吉尔迪曾表示,美国海军世界上首屈一指,但如今军舰状态,连最基本的除锈保养都做不好,反倒让外界认为,美国海军已经是强弩之末。

 

维护不到位的问题有多严重呢?按照美国一位海军退役上校的说法,严重锈蚀的钢铁,其强度还不到普通钢铁的三分之一。

 

更新速度慢,超期服役,维护保养能力不足,还会导致另一个问题出现(当然不是唯一因素):美国海军的事故发生率特别高。

 

光看2022年,美国海军的事故就可以用频发来形容:“卡尔·文森”号航母摔了1架F35,原因是航母超期服役,人员疲劳。“杜鲁门”航母摔了1架F18,“罗斯福”号航母摔了2架F18。“尼米兹”号航母则因燃油进入淡水系统,导致饮用水中毒事件,士兵出现了恶心和皮肤病。“林肯”号航母发生火灾,9人受伤……

 

这一年,还差一点点就发生撞船重大事故,“莫姆森”号驱逐舰与“哈波费里”级船坞登陆舰差点撞到一起。

 

 

说句题外话,撞船事故在美国海军这里可不少见,都快算得上美国海军的传统艺能了,不信你看:

 

2017年5月9日,导弹巡洋舰尚普兰湖号在韩国海域与一艘渔船相撞。

 

2017年6月17日,导弹驱逐舰菲茨杰拉德号在日本横须贺附近海域与菲律宾籍货船撞到一起,军舰遭重创,舰上7人死亡。

 

2017年8月21日,海军导弹驱逐舰麦凯恩号在新加坡附近海域与油轮相撞,军舰遭重创,舰上10人死亡。

 

2017年11月18日,本福尔德号导弹驱逐舰在日本附近海域撞上了一艘拖船。

 

2019年2月5日,莱特湾号导弹巡洋舰与罗伯特·E·佩里号干货船相撞。

 

2019年3月30日,德尔波特·布莱克导弹驱逐舰与一艘挪威船只撞到了一起。

 

2019年6月26日,比林斯号濒海战斗舰与加拿大干散货船相撞,右侧舰体受损。

 

这还只是撞舰的,还有撞山的呢。

 

2021年10月2日,美国海军“康涅狄格”号核动力潜艇在南海发生了“撞山”事故。

 

 

火灾在美国海军这里,也算不上偶然事故了。

 

2018年,在诺福克基地改造的奥斯卡·奥斯丁号导弹驱逐舰发生火灾。

 

2019年,在梅波特美军基地维修的硫磺岛号两栖攻击舰发生火灾。

 

2020年,“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失火,216个消防器材187个失效,连维修报告证明都是伪造的。

 

还有撞船加起火的。2017年发生装船事故的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指挥官在2019年的报告中提到,该舰在撞船事故并修理之后,又发生了15起火灾。

 

这些问题当然不是全部, 但至少一部分是美国的工业制造和管理能力下降引起的。

 

想想美国在二战时期,那是什么状态?整个二战期间,美国共建造出155艘航母,包括大型航母27艘、轻型航母11艘、护航航母117艘。可见美国当时拥有多么强大的造船能力。

 

现在世界造船能力前三强是中韩日。美国民用造船业早就失去了竞争第一阵营的实力。美国保留了军用造船能力,技术水平我们也不怀疑依旧世界领先,但制造能力不光是看技术,还有规模的要求。

 

如果不超期服役,美国舰船更新速度真的会赶不上退役速度。

 

改变这一现状并不容易。美国目前的军费已经是八千多亿美元了。美国财政连年赤字,联邦政府债务的雪球已经滚到31.5万亿美元了。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正在为2023年7月份有可能出现债务违约而心急火燎。而美联储正在跟恶性通胀进行殊死搏斗,不得不缩小资产负债表,从美国政府国债的最重要卖家之一变成了最大的卖家。美国更新启动大规模造舰计划所需的巨额军费,从哪出呢?

 

这些问题的解决最终需要美国重新工业化,美国也确实在努力,制造业占GDP的比重也有所提高,但要彻底再工业化,重建完整的工业体系,需要美国跟资本的运行规律做坚决的斗争。美国再牛,能斗得过经济规律吗?我是持怀疑态度的。通过美国俄亥俄州的火车脱轨事件,我们知道美国被媒体话语权精心掩盖的另一面,问题有多么严重。

 

 

即使,美国能重新工业化,问题就解决了吗?NO!

 

资本主义还有一个规律也同样致命,那就是贫富差距越来越大。

 

这个规律被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概括为:“在一极是财富的积累,同时在另一极,即在把自己的产品作为资本来生产的阶级方面,是贫困、劳动折磨、受奴役、无知、粗野和道德堕落的积累。”

 

美国的现状正好印证了马克思的这一总结。

 

美国前劳工部长罗伯特·赖克2019年前后发表过一篇文章,承认有半数的美国人40年都没涨工资了。

 

根据统计数据,1974年美国的基尼系数为0.353,而美国人口普查局公布的2021年美国基尼系数高达0.494。超级富豪的收入占社会总收入的比例从1970年的10.7%,增加到2021年的19.1%。

 

要不是美国机构公布的调查报告揭示,超过40%的美国人居然拿不出400美元现金。我们谁能相信人均GDP超过6万的美国人过得这么窘迫?

 

别急,这还不是全部。美国还有3000万人面临饥饿问题。

 

2020年,彭博社援引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每周家庭脉搏调查数据,显示有近3000万美国人饿肚子,其中,大约2390万人是“有时吃不饱”;542万人是“经常吃不饱”。

 

美国政府没有钱,债台越筑越高,美国普通家庭也没有钱,负债越来越多。美国这经济发展成果,主要去哪里了?美国的财富又去哪里了?

 

答案,马克思那里有。

 

富人越来越有钱,普通人越来越没钱,政府的责任越来越重,支出越来越多。财富越来越集中于少数人,富人避税的手段又多的是,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会越来越大,美国政府的债务会越来越多。普通人收入几十年不怎么增加,还要面对严重的通胀,自然是债务越来越多。只要资本运转的游戏不停,这个恶性循环就不会停止。即便蛋糕做得再大,也会两极分化越来越严重,吞噬掉普通人的希望。

 

资本这个游戏,社会再富有,也必须制造出贫困(包括绝对贫困和相对贫困)。否则,怎么能压低打工人的工资收入,获取剩余价值呢?

 

我们本文提到的资本运动两个规律,决定了美国的衰落从根本上是美国的体制造成的。美国不从根本上对自己的体制进行革命性改变,美国的衰落是不可能避免的。

 

美国最大的敌人是资本特别是金融资本控制了经济资源到政治权力,让社会的运转都服从于资本追逐利润的目的。

 

这也是一切资本属性的国家共同特点。欧洲、日本多数发达国家也不能例外。

 

而美国2月2日刚在众议院通过的一项谴责“一切形式的社会主义”决议,这是要把美国唯一能够跳出危机的路给彻底堵死,桑德斯的社会改良版民社主张,都不被允许了。

 

美国决策层多么重视姓社姓资的问题,多么讲政治,多么重视阶级利益问题。

 

我们分析这么多,不是为了让我们过低地估计美国的实力。

 

美国综合实力依旧是世界第一,美国依旧拥有科技的最领先优势,依旧掌握着货币和金融体系的主导权和资源定价权,依旧掌控着高技术领域的供应链关键节点。我们还有很多短板需要弥补,而且,因为美国的选择性脱钩和遏制措施,中国的产业链短板如果不能尽快弥补到位,会产生很严重的系统性问题。

 

我们看到美国衰落的必然性以及背后的体制性原因,有利于坚定我们必胜的信念,不要被美国暂时的强大吓倒,做到从战略上藐视敌人,跟形形色色的“崇”美“畏”美投降势力划清界限。同时在战术上重视对手,跟美国的博弈应该是持久战,不大可能是速决战。

 

面对强大的对手,我们还是要多用伟人的战略思想和战术策略,观察分析对手。

 

当然重点还是做好我们自己,借鉴美国的教训,坚定中国走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论断,依然没有过时。中国现在的主流经济学家,很多还在以美国为师,把美国当成中国效仿的模板,主张推行经济自由化和私有化政策。对他们的主张,我们应引起警惕。

 

美国当然也是有很多长处可以学习的,比如美国对意识形态数十年如一日的重视,美国对话语权的控制力。

 

整体、客观辩证地研究美国,我们才能知己知彼,既不盲目自大,也不妄自菲薄。

 

光满足于走美国的路让美国无路可走是不够的,我们还要走出一条新路,这样才能不重蹈美国覆辙,不犯美国的颠覆性错误。我们追求的民族复兴,不光是在经济规模和综合实力方面超越美国,而应该是在制度文明方面也实现全面超越。美国是资本主义文明的顶点了,我们呢,只有用只有社会主义的制度才能全面超越之。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明人明察”,修订发布)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