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谭吉坷德:谁才拥有“盖棺定论”的权力?
点击:  作者:谭吉坷德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3-03-05 09:05:06

 

 

一个经济学家走了,身后悲声大作,极尽哀荣。有人正在将一个象征性的背影扶正坐好,作为自身的代表,呼唤所有的人都来膜拜。

 

民间却是冰火两重天,这位经济学家视公有制为洪水猛兽,一心一意为利益集团代言,家族子女暴富的内幕又被翻腾了出来,对其学术能力的追问转移到了道德的质疑。可见,比起大手笔的盖棺定论来说,老百姓更在乎自己的感受和体验。

 

有人将其评价为经济学界的泰山北斗,可堪封神;更多的草根面对着这位大神多年来的“语录”咬牙切齿,毫无“人死为大”的敬畏。有人会说这样做不够厚道,却没有追问是什么摧毁了厚道?

 

“12亿农民和下岗工人是中国巨大的财富,没有他们的辛苦哪有少数人的享乐,他们的存在和维持现在的状态是很有必要的”。站在新中国的旗帜下面,这种理论不但有愧于时代,而且有罪于时代。

 

在他们的眼中,老百姓应当具有钢铁般消化“阵痛”的意志,能够像海绵一样吸收和化解一切危机和压力。他们认定老百姓越贫穷,越没有保障,才会越有工作热情和工作能力。

 

子曰:“非其鬼而祭之,谄也”。意思是不是你应该祭奠的鬼神,你却去祭奠他,这就是谄媚。《亮剑》中李云龙的那句“咱不能哭了半天,不知道谁死了”,大体上说的也是这个意思。

 

中国传统中的盖棺定论遭遇到了一个极大的挑战,那就是“定论权”到底掌握在谁的手里。正义的首要前提是符合大多数人的利益,如果承认这一点,由谁来盖棺定论应该不是问题。

 

中国是一个盛产经济学家的国度,几十年来经济学家如雨后蘑菇一样蓬勃生长。你如果在百度上搜索一下经济学家,那名单长得可以排到李彦宏的姥姥家。

 

在中国“公知”的队伍中,最知名、最显赫、最能影响大局的一定是经济学家,最烂大街也最臭大街的一定也是经济学家,最早集体社会性死亡的同样是经济学家。

 

在中国,最好当的和最不容易当的都是经济学家。他们曾经的形象越光鲜亮丽,站位越高,最后的名声可能就会越臭。他们一边像神一样的存在,一边又像过街老鼠一样被人人喊打。在老百姓发布的“中国最不靠谱、最无耻、最昧着良心说话”的诸多排行榜上面,被钉在显著位置上的,几乎都是经济学家。

 

甚至连他们的“内部人”对他们滥竽充数、假扮济世名医、指点江山的做派都忍无可忍。其中最经典的是张五常说的“中国的经济学家都是垃圾”,“他们应该集体自杀”。

 

古人讲“半部论语治天下”,中国经济学家却将所有的西方经济理论乱炖到了一起。除了马克思,他们跪遍了所有的西方经济学家。在中国寻找西方信息与观念的奴隶,站在最前面的,一定是经济学家。

 

曾经有人说过,“目前中国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经济学家”。中国有没有经济学家,这是一个问题。但是今天中国的经济学家,普遍是西方理论的搬运工和复读机,拿着西药冒充中医,一直牢牢地把持着中国经济学界的话语权却是现实。

 

哀荣备至的这位经济学家以“×股份”扬名天下。而据知情人透露,股份制当时直接来自于世界银行的建议,此公不过是一个业绩突出的推销员而已,不过是遵从某种力量的指令,给中国经济穿上西方的鞋子。

 

同资本结盟,同财富联姻。他们存在的唯一意义就是论证资本的合法性,让资本具有100%的正当性,使经济结构仅仅在形式上坚持社会主义。他们眼中的中国国情,就是要一切无条件地服从西方。

 

实践证明,这些经济学家离权力越近,离救世就越远;他们参与的顶层设计越多,经济领域和社会领域的乱象就越大;他们越是把自己包装成“进步的改革势力”,进步就会掩鼻疾走,离之越来越远。

 

一个经济学家的“旗手”走了,一个时代结束了。这些“启蒙者”和“传教士”永远都不会反思为什么会被民众抛弃,永远都不会反思他们对人民的伤害。不是所有的乱象都是改革必须承受的,哪些是陷阱,哪些是人患,互联网时代的老百姓看得清清楚楚。

 

无论是共同富裕,还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其进步意义就是同资本主义作斗争,同拥护资本主义的政治思想和经济思想作斗争。这种斗争不会也不应该仅仅局限在道德层面上的谴责。

 

互联网是有记忆的,历史也是有记忆的,归根结底人类是有记忆的。那些经济学家的荒唐和他们应当背负的历史责任,一定会被镌刻在记忆中最醒目的地方,让人们记住曾经有过的一个时代和这个时代曾经有过的一群人。

 

对于周期性的资本主义经济危机,今天西方的经济学束手无策。我们在亚当·斯密、凯恩斯、弗里德曼、哈耶克那里,通通都寻找不到答案。真正的答案在法国“黄马甲”运动中那句响遏云天的呐喊中——“要么马克思,要么死亡”。

 

“以内循环为主”和“统一的国内大市场”,说明我们在几十年的“经济转型”之后,正在迎来一次经济再转型,同时也给我们留下了巨大的思索空间。那就是:我们为什么会得到一个并不理想的经济结构?

 

质疑不是洪水猛兽,开放也绝非美若天仙。越是精心操控引导话语流向,越容易走向反面,越会给自己背负上更大的历史包袱。不懂得这个道理,不但会费力不讨好,还会一次次跳进自己挖的坑里。

 

一切争论的背后不是判断力的争执,不过是不同信仰的冲突。盖棺论定的权力掌握在绝大多数沉默的人手里,流芳千古还是遗臭万年,真正掌握这个权柄的最终只能是人民。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谭吉坷德”,修订发布)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