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美国为何总“帮”中国,把俄推向中国后又推欧
点击:  作者:蔡历    来源:甲骨书院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11-30 10:38:13

 

美国的表现很有点像国民党,本是敌手,但其敌对政策最终反而是帮了中国,以至于美国总统们都显得像中国卧底,他们的中国“真名”也被中国网友“曝光”:奥巴马是奥观海、特朗普是川建国、拜登是拜振华,就像蒋介石的“真实”身份是我党运输大队长一样。

 

美国对中国的最大帮助之一,莫过于将本是美国G8兄弟的俄罗斯,一步步“推向”中国,中俄现在已经抗美上的背靠背兄弟。尤其是俄乌战争之后,在美欧的联手历史空前制裁下,俄罗斯已经别无选择,在经济上只有依靠中国。

 

美国的布热津斯基被捧为世界顶级地缘战略大师,究竟顶不顶级先不说,但他在美国很有名是一定的。此人很早就警告说,中俄伊的联盟将对美国造成威胁。

 

 

写文明冲突的亨廷顿也指出,在当今世界文明中,只有儒家文明和伊斯兰文明能够给西方文明带来麻烦,而两家如何联手,那就是大麻烦。俄乌战争后,不仅中俄变得更加亲密,中国与中东的伊斯兰世界也如此,伊朗已经加入上合组织,沙特也的外交中心也明显由美国转向中国,他们也正在积极谋求加入金砖组织。

 

无论上合组织,还是金砖组织,中国都是绝对主角。

 

也就是说,布热津斯基所担心的中俄伊联盟,亨廷顿所担心的儒家和伊拉斯兰文明的联手,现在都基本已经成为现实,按照这二人的理论,接下来要发生的,就是美国必败。

 

这里引用布热津斯和亨廷顿,并不是这二人的水平真的有多高。其实古老而智慧的中华文明面前,他们根本入不了流。引用他们只是想说明,尽管有人警告和提示了前面的火炕,但是美国的政策是不管不顾的,还要要往下跳。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美国压根不是一个在实质上真正统一的国家,也没有一个整体的美国的概念,没有整体的国家利益的概念。或者说,在美国,国家利益并非一个独立的东西,甚至说压根就不存在这个东西。既然压根就不存在这个东西,美国的政策的制定,也就不会以国家利益为目标、目的。

 

但美国又在形式上、主权上是一个统一的国家,他们的领导者和政策制定者,也会声称为整个美国服务。这就使得,美国的政策实际上具备双重属性,名义上的国家性,和实质上的无国家性。决定政策的最终实际效果的,不是名义上的国家性,而是实际上的无国家性。

 

就与中国对抗来说,既然选择了以中国为敌,实际上是以任何能够威胁其霸权的国家为敌,那么就应该制定并执行长期的策略,以避免诸如中俄伊、中国和伊斯兰联手事件的发生。即便不去阻止,至少不会去推动。现在的事实是,美国不仅没有阻止这种联手的政策,甚至还去推动这种联手。

 

当然,推动俄罗斯倒向中国,只是美国政策的意外效果,也不是他们本意。但这个意外效果能够出现,也足以说明美国的政策绝非是为了真正的、长远的国家利益。从真正从为长远国家利益出发,他们很容易预料到这一点。

 

逼迫俄罗斯背叛美西方,而转向中国的,就是北约的不断东扩,在俄罗斯已经向西方表白衷心,并加入G7而成G8时,美国人还继续在军事上挤压俄罗斯。那么美国人为什么要这么做?除了文明不同的教条之外,另外一个更重要的因素却被普遍忽略了。美国的军事政策实际上已经被军工复合体所绑架,更直白地说,被军工资本所绑架。

 

美国主要军工企业不仅都是私有的,而且与美国的国防部和军队是深度融合和一体化的,是资、政、军三合一的。这就是所谓的“军工复合体”。那么在这个复合体中,资本即便不是起主导作用,也是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资本是为了谋利的,而不是为了国家利益的,甚至说国家利益只是其谋利的工具。军工资本是通过贩卖军火的手段谋利的,在与政、军高度融合的情况下,他们就会操纵政、军,即操纵美国的国防和军事政策,以达到多卖军火的目的。操纵了美国的军事政策,也就是操纵了北约政策。

 

从美国的国家利益来说,苏联解体后,以对抗苏联为目的的北约应该解散,因为美国的头号敌人消失了,其军事布局应该随着世界格局的重大变化而做出相应地调整,不应该再主要地针对前苏联地区,针对俄罗斯,而应该监控和针对未来的潜在的挑战者。

 

但是我们发现,美国的军事政策是极其僵化的,无法与时俱进地随形势变化而变化调整,北约不仅没有解散,反而变本加厉地继续东扩了,把原来一些本来属于苏联的东欧、北欧国家也拉进来了。在激怒着俄罗斯的同时,也极大地破坏美国国家利益。

 

根源就是美国的军事政策被军工资本操纵了,北约被美国的军工资本操纵了,以致于他们在制定政策时,考虑的不是美国国家利益,而仅仅是军工企业的生意。如果美国的军事政策随着苏联的解体而调整军事政策,撤销北约,那就是对美国相关军工企业的业务造成巨大冲击,甚至会随着北约的撤销而解散、破产。

 

为了维护军火商的生意,为了避免它们的破产,北约就必须存在,不仅必须存在,而且必须扩大,因为扩大就因为它们订单的增加。

 

北约继续存在和东扩的事实,也反过来足以证明美国的军事政策是被军工资本所操纵。

 

这是一件真正的细思极恐的事。美国的政策制定被军火商操纵,就意味着美国会为了军火生意,而主动地制造军事对抗和战争。而事实上,这一切还都真的发生了。

 

 

 

 

现在主流的批评者还都是拿美国当成一个统一的国家,而整体上指责美国邪恶呀什么的。其实根源并不在美国整体的邪恶,而是在美国是不统一的,不是一个真正的统一的国家,其政策的目的也不是为国家利益。

 

美国的军事大政之所以能够被军工资本所操纵,根源就在于美国的不统一。在资、政、军三者之间,按理说应该政具备主导地位才行,但是美国的政府本身却是不统一的,分裂为立法、行政、司法三块,即所谓的三权分立。这使得政府本身无法独立地制定政策。而美国的政府的不统一,又是社会不统一的反映。

 

当很多讴歌美国的多党制代表着更民主时,却忽略了一个更重要的事实,美国社会是不统一的,也无法统一,所以才形成多党制的状态。这样美国就不存在一个整体意义上美国,而只有由各个党派所代表的各个利益集团。美国的政策的制定,就不是真正地从美国利益出发,而只是各个利益集团争夺和妥协的结果。在这个过程中,在不同时段实际是由某个势力更强大势力集团所主导,代表的更是其集团私利。

 

也就是说,美国只是集团私利,而无整体的国家公义。

 

进一步看,为何美国社会无法达成统一,而只能处于分裂状态,根源在于,根源于美国文化的固有缺陷:缺失义理。我们都知道,美国是不讲理的,但是,却不知,美国人不讲理并不是仅仅是他们个人上不想讲理,而是因为美国文化中压根不存在讲理的因素,压根不存在“理”、“义理”这个概念。

 

这就涉及到美西方文化的一个基本特征:比中国少一个维度,是一维文化,而中国是二维文化。中国是义利兼备,义利二维,以义为本,讲是义利之辨,能够以义为原则,对利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取舍。这样,多样化的利就被义所统一。但是,美国是缺失义利的,压根不存在义这个维度,而只有利。因此只有利之间的争夺,而无法统一于义。

 

其实,义理具有三个方面的特征:善、思、一。第一个是善,这个大家都普遍知道。但是对思和一,就普遍不知道了。

 

第二个思,是思考判断,义、义理是包含着动态的思考判断的,不是机械地固守外在的教条,而是积极地对外境进行思考判断,合不合宜(义),合不合理(义理)。

 

第三个一,就是统一。在中国文化中,统一是基于义理的统一,统一也是义理的核心特征之一。天下人心相同,因此天下的道理也只有一个,即“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中国人崇尚义理,因此也崇尚统一。甚至,将一和理等价。“天下大同”中,同就是一,就是“天下统一”、“天下归一”。“天下太平”,“平”和“同”同,也是一。“平天下”其实就是“一天下”。

 

甚至,在中国文化中,一是统一,就是好,是褒义词,二就是分裂,就是坏,是贬义词。

 

中国从文明伊始至今,一定都是义理文化,一直也都是统一的文化。以义理和统一为最高价值。其存在时间远超5000年,至少一万年。说5000年,只是从黄帝开始算,而黄帝是中国历史中政府出现的起点,至尧舜,政府正式成型。黄帝之前,还有一个漫长的无政府的三皇时期。

 

没有政府,中国社会依然是义理式的,也是统一的。这就是说《周易 系辞》说的“上古结绳而治”,“结绳”实为最原始的契约,“结绳而治”就是“契约而治”,契约来实现和维护社会秩序,而无需政府。

 

其实,无论是尧舜之前的契约,还是尧舜之后的政府,其基石都是义理,都是对义理的践行,这两种制度形态,都是以义理为原则而设计的。契约是义理式契约,政府是义理式政府。

 

 

 

 

由于美西方的文化是一维的,只有利益这一个维度,而没有义理这个维度,因此也就缺失义理所独有的三个特征:缺失善而邪恶,缺失思而愚昧、教条,缺失统一而分裂。

 

这意味着,美国作为一个国家,实质并没有实现真正的独立,不是一个真正独立国家。当我们说一个国家不独立时,往往是因为是受外国的霸权干预而不独立。从这个意义上说,美国是世界上最强大的霸权,也总是去干预别国,让其失去独立,而它自身则是独立的。但是从内部看,由于其内部是分裂的,一个内部分裂,而无法形成达成共识的国家也不可能真正独立。美国因内部的分裂而无法独立。

 

这样以来,美国就是一个分裂的利益集团争夺利益的场所,它的政策的出发点并不是美国国家利益,而是集团之私利。在这个过程,又往往被势力最大的资本集团所操控,造成为维护资本私利,而罔顾和破坏国家利益的实际效果。

 

从中国的角度看,就得到美国的政策总是在帮自己的意外效果。美国的军工资本,在苏联解体后,为自家私利而不仅坚持北约继续存在,而且促使其不断东扩,最终导致俄罗斯与美西方决裂,而成中国密友。

 

但美国帮中国的脚步并未止步,在把俄罗斯推向中国之后,现在则开始推欧洲了。这次发挥作用的,则是美国的能源资本,或者说能源复合体,即能源资本和美国政府的联合体,能源资本操纵了美国的政策制定。

 

俄乌战争之后,欧盟积极响应美国号召,去制裁俄罗斯,其态度不可谓不忠,甚至达到了愚忠,因为欧盟负出了惨痛代价,他们失去了俄罗斯的能源供给,而陷入能源危机。这个时候,如果出于美国国家利益,美国应该怎么做?显然应该大力支持欧盟,为其填补能源缺口,让欧盟尽快摆脱危机。

 

但是,美国的实际做法却是,对欧盟趁火打劫,倒是向欧盟提供天然气了,但是价格却是其国内的四倍。把马克龙都惹毛了,说你美国不讲情义。

 

这还不算,美国又推出一个《通胀消减法案》,公然违背WTO的自由贸易原则,为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等多个产物提供高达4300亿美元的补贴,尽管这项措施对全球其他所有国家都有伤害,但伤害最大、最伤心的,还是它的亲密盟友欧盟。

 

其危害有二。一是,由于欧盟的相关产品被排斥在补贴之外,意味着它们在美国将失去竞争力,从而失去美国市场。二是,高额的补贴把原本在欧洲落地的投资改道美国了。

 

这简直让欧洲对美国是旧恨未去,又添新仇。欧洲为了经济的发展和活命,只有一个选择,就是象俄罗斯一样,转向中国。这一切也都是美国逼的。

 

显然,《通胀消减法案》只对资本有利,而为美国在全世界拉仇恨,尤其在欧洲拉仇恨的政策的出台,也是政策被资本操控的结果。

 

美国的资本在为自家私利,一次次地在破坏和动摇美国的国基。当然从中国的角度来看,这是好事,是在帮自己啊。

 

作者:蔡历;来源: 甲骨书院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