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不仅中国的经济是“人民经济”,中国的科学也是“人民科学”
点击:  作者:蔡历    来源:新学术运动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10-03 09:23:15

 

这两天,几个号称“经济学家”的人在歇斯底里围攻三农学家温铁军,说他提出的“人民经济学”反市场经济、反改革开放。只有在百年变局的变局下,在中美对抗、中西对抗的大背景下,才能准确理解这一事件的真正含义。

 

 

 

 

 

百年变局的实质,就是中国实现崛起后,给世界格局带来颠覆性冲击,出现中美对抗中西对抗。其实,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抗击西方就成为中国社会之主轴,“师夷长技以制夷”是方法。抗击西方的对应面是复兴中国。

 

中国在经济、科技、军事等硬实力上实现崛起后,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也就从“师夷”转向“制夷”,从而引发整个世界的百年变局,尤其是西方世界的。

 

 “师夷长技以制夷”的直接提出者,是晚清的儒家学者魏源,他从文化直觉和本能上,将西方文化当成蛮夷文化,这是正确的,因为西方文化缺失义理,有利而无义,符合蛮夷的定义。

 

大家都知道,中国反对美国、西方,主要是反对其霸权主义。其实,西方文明除了霸权主义,还有另外一个核心特征,就是教条主义,这是其去宗教化不彻底的产物。他们的知识体系,他们的认知和思维体系,在本质上是教条化的,这导致他们思维上的愚昧性、封闭性。这些教条已经成为一个厚厚的坚固茧房,西方人,包括精英、学者,都生活在这个茧房中,以为这个茧房就是整个的真实的世界,出现“坐茧观天”,坐井观天。

 

媒体上流行的信息茧房,其编织原理就在于此,其成因就是教条主义,就是半宗教性,

 

说西方知识体系的本质特征之一是教条主义,而西方知识体系的核心就是科学,也就意味着教条主义也是科学的本质特征之一。其实,科学的另外一个特征就是武器化、霸权主义。我在前面的一期名为《面对中国崛起美西方为何气急败坏,因其科技动力已经消失》的视频中已经指出:所谓的科学,其实就是将技术宗教化(教条化)和武器化。这样教条(宗教)化和武器化(霸权主义),就成为科学的两个核心特征。

 

西方文化中的这种教条主义和霸权主义,也通过科学被进口到中国,尤其存在于那些迷信西方文化、迷信科学的学者中,这些人被称之为“公知”。

 

也就是说,被称为科学的这条知识体系中,其实是有精华,也有糟粕,精华是其技术,糟粕就是其中的宗教化和武器化,即教条主义和霸权主义。在实际的实践中,中国对西方文化的引入,包括对科学的引入,是“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去其技术,而去其宗教化和武器化。

 

这意味着,科学在中国的存在,实际上是已经被过滤的,被中国化了的。西方原汁原味的科学中,存在对技术的宗教性、教条性理解,将技术当真理,并且倡导为科学真理献身,同时又有武器化的因素,在实践中技术创新被当成武器,去谋求和维护霸权 ,去搞经济和技术制裁,甚至直接侵略和瓜分世界。同中国的科学,一方面把教条化消掉了,中国人搞科学不是为科学真理献身,也不是为谋求霸权,而是为了保卫中国,抗击西方,是为了公平、正义。

 

中国人感兴趣的不是技术本身,更不是科学真理,而是公平正义。我们不允许任何凭借技术来侵略和制裁我们。要避免被侵略和被制裁,唯有学习和发展技术,让美国和西方失去基于技术的侵略和制裁能力。

 

因此,中国的科学科技模式与西方的存在本质不同,中国的科学、科技是服务于国家和人民的,而国家在根本上说也是服务于人民的。所以,中国的科学最终还是服务于人民的,可以称之为“义理式科学”、“人民式科学”。

 

所谓的经济学,也是被称为科学的知识体系中的组成部分。在实践中,也被中国化了、义理化了、人民化了。中国的经济模式,就是义理经济、人民经济,是服务于人民的。从这个意义上说,温铁军人民经济的提法很有创见心,很合乎中国之实际,更合乎百年变局之潮流。

 

其实温铁军作为基于科学的学术和教育体系所培养,并一辈子工作于其中的学者,他还是有两面性。一方面,他能够结合中国之实际提出背离主流科学教条的意见,为那些西方教条主义公知所不容。但另一方面,他又对中国的义理文化所知甚少,导致他对中国文化和中国的当下理解肤浅,尽管他提出了“人民经济”,但他对“人民”内涵的理解则是肤浅的。他不知道,人民的本质在心性、义理,“人民经济”就是“义理经济”、“心性经济”。

 

那些歇斯底里围攻温铁军的“经济学家”,其实都是可怜的西方教条主义者,都是公知,他们无法区分科学中的、经济学中的精华和糟粕,而是一股脑认为其都是精华,然后加以迷信。他们更无法认知和理解科学传入中国后,在实际的实践中已经被中国化、义理化、人民化了,已经形成中国独特的科学模式:义理科学、人民科学。他们向西方人一样,躲在教条化的信心茧房中,对凡是不符合自家教条的,都视为错误,然后大加呵斥。

 

晚清的魏源凭文化直觉就已经将西方文化归为蛮夷,经过百年之后的深入学习,我们更加看清西方何以蛮夷,表现在知识体系上,就是教条主义和霸权主义。当下美西方所表现出的愚昧性和霸权性,其实就是这条知识体系的教育的结果,就是西式科学的教育的结果。

 

被蛮夷的西方文化所孕育出的科学,绝非具备真谛属性的知识体系,而是有利无义的,具备教条主义和霸权主义特征的伪知识,是蛮夷之学。

 

中国必须对西方式的科学说不!

 

遗憾的是,中国只是在实践上对西式的科学做出改造。但是在学术和教育层面,依然以西式科学体系为中心。中国的学术和教育体系和实践已经严重脱节和背离。

 

因此,中国必须对知识体系和教育体系做出彻底的变革,打倒这套形成于百年之前新文化运动世界的,以西方式科学为中心的知识体系和教育体系,建立在实践中所形成的,中国化的,义理式科学、人民式科学。这将是一套以中国的义理为体,以西方的技术为用的,“中体西用”的崭新知识体系和教育体系。

 

 作者:蔡历 来源:新学术运动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