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风留痕:如果共和党赢得中期选举,美对华政策会改变吗?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11-07 09:06:05

 

1.jpg

【当地时间10月30日,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组织的民调“战场追踪者”(Battleground Tracker)显示,经过中期选举共和党将较选前多赢下15席,在众议院以228席取得过半优势。】


距离美国中期选举还有2天时间。目前的民调显示共和党很有可能至少赢得众院选举。共和党如控制国会,对拜登的内政外交政策肯定会形成强烈的掣肘。那么,共和党一旦赢得选举,美国的对华政策会有重大改变吗?

 

这一次中期选举的选战似乎异常激烈,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美国的政治和社会处于严重的撕裂阶段。而美国的衰退危机的不确定性,以及国际局势的紧张复杂多变,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

 

从当年特朗普竞选胜利当上美国总统开始,就被视为是美国政治民主和社会严重撕裂的标志。共和民主两党的斗争就一直异常激烈。

 

而在拜登赢得大选之后,美国这种撕裂现象就更加严重。由于特朗普不承认败选,或者说认为是拜偷走了大选的胜利,则进一步增加了美国的撕裂。甚至于爆发了至今没有完全定案的“攻克国会山”事件。

 

即使是2年快过去了,特朗普依然还是坚持自己的观点。这使得共和民主两党的斗争只能越来越激烈,社会撕裂也越来越严重。

 

如果这一次大选共和党获胜,不仅意味着支持特朗普观点的人数在增加,也意味着对拜登执政成绩的不满,共和党就更有理由掣肘拜登。

 

对于民主共和两党来说,重要的不是赢得这一次的中期选举,而是为了2年后总统大选的势在必得。因此,不管谁获胜,未来这2年两党的斗争将更加激烈。

 

也正因为如此,如果共和党控制了美国国会,就只能是增强对拜登的掣肘,对拜登的外交战略肯定会形成强烈的冲击。

 

那么,如果共和党赢得了众院,拜登会对目前的内政外交政策进行重大的调整吗?

 

如果民主党输了中期选举,就表明了目前拜登的内政外交政策没有得到选民的认可。为了2年后的总统大选,拜登和民主党势必要进行反思和调整。从这一点来说,对华政策应当有所改变。至于是“变好变坏”那就两说了。

 

目前对于美国来说,面临的重大问题有四:一是俄乌冲突的介入;二是中美关系的走向;三是美欧关系的修复,或者说新霸权联盟的建立;四是如何摆脱衰退危机。而经济衰退和高通胀危机则是美国选民们最关注的焦点,也是影响选情的最重要的因素。

 

正因为经济衰退和通胀危机是美国选民最关注的焦点,所以中期选举后,拜登首要重点就应当是在此。

 

尽管解决美国自身的危机是内政问题,但美国的内政向来是通过对外战略来体现和推动。因此,拜登始终还是绕不开俄乌冲突的介入、中美关系的走向以及修复或整合盟友关系这三个外交战略重点。如果这三个问题不做出改变,内政问题就无法得到解决。

 

目前,从共和党传出来的消息是如果赢得中期选举,将推动改变目前的对俄乌冲突的政策,也就是欲弱化对乌克兰的支持。

 

如果在俄乌冲突正在进入重大拐点的关键时刻减弱对乌克兰的支持力度,则很可能出现一面倒的局面。只要美国在俄乌冲突的强硬立场有一丝丝松动,欧盟北约的立场就会迅速改变,美国再想坚持强硬立场就很难了。

 

尽管是拜登直接拱火了俄乌冲突,但他最初的战略是欲建立“可预测的稳定的美俄关系”。也就是先稳住俄罗斯,以集中精力与中国展开激烈的大国“竞争”。只是阴差阳错把自己陷入了俄乌冲突的牵制之中,与中国的竞争自然就无法集中力量展开。

 

因此,中期选举后,如果共和党坚持弱化对乌的支持力度,拜登也很可能是借坡下驴,以迅速摆脱俄乌冲突的牵制和消耗,自然也就可能集中精力针对中国。

 

而对于共和党来说,尽管与民主党的分歧矛盾明显,但在对华政策方面两党却有相当的共识。原因就是中国才是最有意愿也越来越有能力挑战美国霸权秩序的国家,说白了中国才是美国霸权最大的“对手”。

 

尽管两党撕裂严重,但美国随时需要树立一个主要“对手”的战略,已经成为了习惯性战略思维。也就是说,如果弱化了与俄的对抗,也就势必转移斗争大方向与中国展开更加激烈的“竞争”。

 

也就是说,中期选举后对华的政策改变,则很可能是变得更加强硬,中美关系很可能更加恶化。

 

但是,这也未必是绝对的。把主要的精力转移到中国身上,不仅取决于俄罗斯的牵制,与中国对抗的代价以及欧盟的立场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

 

尽管遏华战略是美国的两党共识,尽管拜登把中国定为最主要的竞争对手,可也正是因为中国是实力最强劲的对手,美国要付出的代价也将更巨大。拜登肯定早就意识到了这一点,要不然也不会一直强调的是竞争而非对抗。

 

目前制约美国与华对抗冲动的因素主要也是四点。

 

一是俄乌冲突的牵制。就算是能够摆脱俄的牵制作用,其它三点也足以制约美国的冲动。

 

二是在对华政策方面美欧还有分歧矛盾。或者说美欧在战略上没有达到高度的统一,也就是至今也无法真正建立起反华联盟。要对抗只能是美国与中国单打独斗,而单打独斗则不符合美国人的性格特点。

 

特朗普贸易战严重伤害了美欧关系,而拜登花了近2年时间也并没能修复,甚至于目前双方的分歧矛盾还在不断扩大。

 

法国向来是西方的“另类”国家,向来与美国在战略上保持一定的距离,特别是在对华战略问题上。而新近马克龙更是直言绝不做美国的附庸,更是强调欧洲战略上的独立自主性。

 

而德国总理朔尔茨最新的表态则是德国绝不与中国脱钩,也强调欧盟也没有国家愿意对华脱钩,在访华之时还公开地强调要建立多极世界格局。尽管中德关系还存在分歧矛盾,但美德之间的分歧矛盾也是明显的存在。

 

其实,目前的欧盟国家,大多数还是想在中美关系问题上脚踏两只船。政治上或安全上倾向于美国,经济问题上则倾向对华合作。毕竟目前中国才是世界经济的火车头。美国是很难说服欧洲国家跟随美国打压中国。而朔尔茨来华签署的合作大单,肯定会令人眼红。相信欧洲国家与中国的合作会有一个小高潮。

 

重要的还不是在对华战略问题上的合作与否,而是美国一直想把欧洲当成棋子来使用。特朗普对欧洲发动贸易战,严重地伤害了双方关系。

 

而拜登一直拒绝与欧洲谈贸易协定,表明了先政治后经济。只有承认了美国的霸主地位,才能与欧洲谈经济合作问题。拜登日前推出的“通胀削减法案”,实际上就是对欧洲发起的新贸易战。而疯狂的加息政策,不但损害了世界利益,同样也在收割欧洲的韭菜。

 

为此引发了欧洲的强烈不满。美国一直想牺牲欧洲的利益成全自己的霸业,这是世所共知。这也是美欧关系难以修复的重要原因之一。

 

三是美国自身的衰退危机的不确定性。经济问题和通胀才是美国选民关注的头号大事。与中国这个世界经济的火车头脱钩也好,对抗也罢,又或者说继续打贸易战。先不说能否打压得了中国经济,美国的衰退则肯定加剧,这就不符合美国选民的意愿。这是拜登不得不考虑的事情。

 

四是非西方国家与中国的合作在不断强化。拜登的“印太经济框架”没有得到印太国家的积极回应。

 

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在加强加深。“一带一路”建设得到了快速的推进。RCEP成果正在显现。西亚或者说中东正在通过不同方式增强对华合作和与东亚的合作,而美国与中东国家的关系却正在疏远。东西亚正在进入整合合作期。亚洲的地缘政治正在迅速地发生重大的改变。

 

中国内循环经济圈运行良好,外循环经济圈正在建立。中国既是制造大国,也是最大的市场,更在推动建立最大的合作平台。一句话,中国正在为世界创造化解危机和推动发展的重大机遇。

 

如果美国一直推动与华脱钩,甚至于推动中美关系的继续恶化。一方面美国将失去进入抢占中国市场的先机;另一方面则很有可能自动帮助中国建立一套把美国排除在外、中国主导的一个秩序体系。这显然与美国永久性独霸世界战略严重不符。

 

以上就决定了就算是两党有共识,制约与华对抗冲动的因素依然存在。目前就看美国人是否能够理性看待中美关系了。

 

总之,这一次中期选举正值美国撕裂时代,一旦共和党获胜,未来对拜登执政会形成强大的掣肘作用。一方面会加剧美国的撕裂,另一方面也会逼使拜登在对华战略上有所改变。至于是强硬还是缓和关系,这就很难说了,既有支持拜登走强硬路线的理由,也有制约拜登引爆对抗冲动的因素。我们曾经分析过,美国已经进入了战略混乱期或战略模糊阶段,对华政策是左右都为难。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