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风留痕:巴厘岛G20领导人峰会将成为拜登的难堪时刻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11-02 07:30:43

 

1.jpg

 

11月中旬将在印尼巴厘岛召开G20领导人峰会。这一峰会是在世界局势高度敏感紧张的情况下召开。是合作应对共同的危机,还是结伙加剧对抗,这关乎到世界局势向何处去。然而,迹象表明,急于重塑世界领导地位的美国总统拜登,恐怕会遇到前所未有的难堪局面。

 

俄乌冲突升级,或俄美代理人战争升级,中美关系紧张,能源、粮食、通胀危机恶化,美欧关系疏远,以及区域地缘政治急剧变化,等等,使得世界局势变得前所未有的紧张,可以说已经到了做出合作与对抗选择的关键时刻。

 

重要的是,作为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的美国,目前非但无意领导世界应对共同的危机难题,反而在不断制造对抗危机升级。

 

拜登一直在努力打造新的美国为首的霸权联盟,一直在推动与中俄对抗的升级。在俄乌冲突问题上,拜登甚至开始采取强势的核威慑战略,这是相当危险的信号。

 

在对华关系问题上,尽管一再声称不搞对抗,实际上却在积极推动与中国的脱钩,或者说欲构建对华围堵封杀之势。中美、俄美之间的关系正在一天一天恶化,欧盟和其它非西方国家自然就处于艰难的战略选择期。

 

正是因为目前的局势紧张异常,这一次G20领导人峰会才更显重要。如果各国的领导人都出席,这就是一次战略沟通交流的最佳时机。特别是中美俄欧大国领导人之间。如果能够进行有效交流与沟通,或许能够起到防止冲突升级的作用。如果不能进行有效或良好的交流沟通,甚至是敌意增加,那未来出现误判的可能性就非常之大。世界局势就难免走向完全对抗。

 

修复盟友关系,建立新的联盟,重塑美国领导地位,这是拜登两年来的重中之重。然而,到目前为止,非但没能如愿,还恶化了与中俄的关系。

 

如果选择不参会,拜登就等于放弃了与各方沟通的机会,更怕各方在他没有参加的情况之下一定会推动合作或缓和紧张关系之势。至少美国无法主导这一重要会议的进程。

 

如果拜登决定参会,一是会继续争取欧洲大国加入美国霸权新联盟,或努力推动美欧在战略上的高度统一;二是需要与中俄领导人进行沟通交流。如果不能实现与中俄领导人的会晤,对于拜登来说,就是外交上的无能,也表明对抗将升级。因此,他应当是努力地寻求与中俄会晤的机会;三是争取非西方国家放弃中立立场站队美国。至少要阻止这些国家与中俄加强合作。

 

对于拜登来说,这一次领导人峰会,既是对美国霸权地位的一次考验,也是对美国与盟友关系的一次严峻考验。

 

尽管在俄乌冲突问题上美欧更趋一致,但是问题仍在:一是怕战争外溢严重危及欧洲的安全;二是欧洲目前因支持乌克兰付出了重大的代价。三是美国借机收割欧洲的财富。美欧之间的战略分歧矛盾还是非常明显,至少无法做到战略上的协调一致。

 

在对华关系问题上,德国总理朔尔茨峰会前强烈要求访华。尽管时间短,尽管中德还存在一些分歧或关系的不确定性,但合作是大势。这很可能起到强烈的示范效应,至少表明了欧盟不会追随美国推动对华脱钩战略。这对于拜登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战略打击。

 

如果在G20峰会上欧洲大国与中国积极互动,这会让拜登非常难堪。

 

同样的,在关键时刻,当着拜登的面,中俄积极互动,也将使拜登非常难堪。中俄对美国一东一西双向牵制,会令拜登在战略上难以集中精力。

 

最重要的是,在峰会上能否实现与中俄的互动,这是世界最关心的问题。可是即使有互动,由于拜登难以做出改变,相信也谈不出个所以然。无法对中俄强力施压,又无法与中俄良好互动,美国霸权地位就将严重削弱。

 

而G20中的非西方国家,目前与中国的合作之势在不断强化。在中国进入新征程的情况之下,相信各方会借峰会与中国展开更积极的互动。特别是在世界经济处于严重危机的状态之下,以及在美国疯狂加息割韭菜的情况之下,与中国的合作就尤为重要了。眼看着中国与这些国家的互动加强,这也会令拜登非常难堪与尴尬。

 

总之,即将召开的巴厘岛G20领导人峰会,是世界局势动荡不安的关键时刻的一次重要的大会。关系到世界的利益和未来。由于多种危机交织,合作应当是共同的呼声。而对于美国来说,为了急于重塑霸权地位,为了强化对中俄的战略打压,建立新联盟,或主导峰会议程,就只能更多地采取破坏性行动。

 

与中俄的互动能否实现?这关系到能否阻止冲突对抗意外升级失控,能否压得住中俄的气势。

 

能否说服法德等盟友甚至是更多国家站队美国?这直接关系到美国的霸权重塑,也关系到美国的霸权威严,更关系到拜登重塑世界秩序的计划实施。

 

重要的是,能否阻止中国与其它国家的良好互动。一旦互动增强,这对美国来说就失去了大国竞争的战略优势。

 

如果不能在应对气候变化、应对新冠疫情,以及应对能源、粮食、通胀危机等方面体现美国的意志或领导力,就是对美国国家战略的重大冲击。拜登对自己的选民都无法交待。

 

尽管拜登可以利用美国的特殊地位对峰会采取破坏行动,使各方难以达成有效的共识,但他自己也将陷入非常难堪尴尬的境地。

 

最后想说的是,巴厘岛峰会是在美国中期选举后进行。如果中期选举过关还好说,如果中期选举中民主党真的失利,拜登赴巴厘岛参会就更显得尴尬了。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一旦共和党控制了众院甚至是参院,就会对拜登目前的内政外交政策进行掣肘。在这种情况之下参加巴厘岛峰会,各国对拜登的内政外交政策就会产生严重的质疑,拜登就更难在峰会上有所作为了。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