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光满:红利曼失守后,核战争离我们到底还有多远?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10-03 10:50:57

 

1.jpg 

【乌军在红利曼行政大楼前】


当前的国际局势波诡云谲,凶险异常,人类似乎正在将自己逼向绝境,未来世界到底会走向何方?核战争到底能不能避免?现在看来,我们依然无法预测,也无从作答。

就在俄罗斯举行顿涅茨克等四地入俄签约仪式后的第二天,位于顿涅茨克地区的战略要地红利曼的战场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经过俄乌两军激烈争夺,俄军在这一战略要地再次失利。

10月1日,乌克兰媒体表示,乌军已经控制了红利曼,乌克兰的国旗已经在红利曼飘扬。俄国防部当天也表示,由于受到被包围的威胁,俄军和顿巴斯地区武装已从红利曼撤离。

在乌克兰战场上,红利曼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是俄罗斯在乌克兰前线重要的铁路后勤补给枢纽和通讯基地,是进入卢甘斯克的门户,是俄乌双方争夺的战略要地,红利曼的失守将给俄罗斯在乌克兰前线造成一定的战略被动,也会给俄罗斯在顿涅茨克的边界防守产生更大压力。

前不久,乌军曾攻占同样是交通枢纽和战略要地的伊久姆,正是伊久姆的失守促使俄罗斯立即决定举行顿涅茨克、卢甘斯克、扎波罗热和赫尔松四地入俄公投。然而就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举行四地入俄签约仪式的第二天红利曼就失守了,这样这次失守就被赋予了不同的含义,因为这是红利曼并入俄罗斯后的俄罗斯领土失守。

9月30日,顿涅茨克、卢甘斯克、扎波罗热与赫尔松四地加入俄罗斯联邦的条约签署仪式隆重盛大,俄罗斯是要用这一仪式向世界宣布,四地已经加入俄罗斯联邦,今后任何国家、集团、势力如再攻击这四个地区,将被视为对俄罗斯领土的攻击,俄罗斯将以任何严厉手段还击,按照梅德韦杰夫的说法,俄罗斯将使用包括核武器在内的所有手段维护俄罗斯领土完整。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仪式上的讲话中说,这四地与俄罗斯有着共同的命运,我们将用现有的一切力量和手段保卫我们的土地。普京说,我们共同的命运和千年历史是人民传承给子孙后代的精神纽带,我希望基辅当局和他们在西方的真正主人听到我的声音,让每个人都记住这一点:生活在卢甘斯克、顿涅茨克,赫尔松和扎波罗热的人永远成为我们的公民,木已成舟,俄罗斯不会背叛他们。我们将倾尽我们现有的一切力量和手段保护我们的土地,并将尽一切努力确保我国人民的生活安全,这是我国人民的伟大使命。

我们不怀疑俄罗斯民族的战斗精神,但现在的形势已经与前期不同,前期的战况不管怎样,对俄罗斯来说都是进可攻、退可守的局面,顶多退回到俄罗斯边境线以内,从头再来。但在四地签署入俄条约后,这四地就已经被俄罗斯视为自己的领土,战场上的任何失利都会面临着丧失领土的历史责任。因此现在俄罗斯已经把自己放在了一个退无可退、背水一战的位置,如果再退,不仅四地不保,克里米亚半岛也可能同样不保,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恐怕面临的唯一选择就是把战争继续下去,如此俄罗斯将会承受越来越大的压力,甚至可以这样说,如果不采取更具威慑力、更强硬的手段,俄罗斯军人的背后恐怕就是莫斯科的红墙。

这里我们还需要关注另一个相关联的重大事件,即北溪-1和北溪-2天然气管道被炸事件。在对俄罗斯经济、金融、科技、外交进行全面制裁之外,美英西方国家集团已经开始对俄罗斯发动一场综合战争,摧毁俄罗斯外送天然气管道这种大型工业设施就是这场综合战争的具体体现。

9月27日,北溪-1和北溪-2两条从俄罗斯通往德国的天然气管道在相隔约10个小时的时间内相继被炸。9月29日,丹麦和瑞典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影响波罗的海北溪天然气管道的4起泄漏事件是由相当于数百公斤炸药的水下爆炸引起的,爆炸的强度分别为里氏2.3级和2.1级,所有信息表明,这些爆炸是蓄意行为的结果。9月30日,瑞典、丹麦、挪威、芬兰和冰岛的国防部长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说:不能排除这是对欧洲能源基础设施的鲁莽攻击,以及破坏原本紧张的安全局势的企图。

也就是说,有人以2.3级和2.1级地震强度的爆炸蓄意制造了两条北溪天然气管道爆炸事件,这是一起针对世界上大型工业设施进行攻击的极为严重的恶性事件。事件发生后,俄罗斯指责盎格鲁.撒克逊民族制造了爆炸事件,并称如果最终调查结果指向美国,俄罗斯将对大西洋上的美国天然气运输船实施攻击。普京表示,“盎格鲁.撒克逊人通过在波罗的海底的北溪国际天然气管道上实施爆炸,摧毁整个欧洲的能源基础设施。每个人都知道谁从中获利了,谁获利了,就是谁干的,这是显而易见的。”

这件事性质极为恶劣且影响十分巨大,没有人会怀疑这是一起摧毁俄罗斯大型工业设施的战争行为,这一战争行为给这个不安宁的世界再次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阴影。

俄罗斯与美国虽然没有直接在乌克兰战场上兵戎相见,但美国及整个北约集团、西方集团对乌克兰的军事支持已经演变为一场俄罗斯与整个西方集团代理人之间的战争,以俄罗斯现有的军事实力、经济实力在乌克兰战场上与西方打一场常规战争是否仍然保持着优势和胜势?恐怕难以预测。

在红利曼失守后,这种可能性进一步加大。因为在四地入俄后,这四个地区与乌克兰之间将形成一千多公里新边界,如何使这一千多公里的新边界稳定下来不被攻破的难度可想而知,何况现代战争所具有的远程态势感知和打击能力使得俄罗斯要巩固和稳定新边界更加困难。双方在新边界产生持续冲突、争夺、战斗一定会形成常态,这种常态或许俄罗斯还能应对,如果乌克兰在美西方的情报、装备、指挥帮助下实施反攻,甚至攻占像伊久姆、红利曼这样一些重要的战略要地,这种长期的缠绕、消耗战俄罗斯如何应对?

9月27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乌克兰将能够使用美国提供的武器夺回其领土,包括那些预计很快将被俄罗斯占领的地区。

9月29日,媒体报道,有匿名美国官员透露,五角大楼方面正在努力组建一个新的司令部,精简此前建立的“临时”援乌体系,以更好地为乌克兰提供军事装备及人员训练服务。

专门为应对乌克兰战争而成立美军司令部,表明美国正在为乌克兰战争的长期化作准备,同时也表明,俄罗斯所面对的并不仅仅是乌克兰,而是美国和整个西方国家集团,四地入俄恐怕并不是战争的结束,未来的战争将会更艰难更残酷。

9月30日,也就是俄罗斯举行四地入俄签约仪式的时候,拜登表示,“我们已经做好充分防御准备,我想再说一遍,美国已做好充分准备,与北约盟国一起保卫北约每一寸领土,每一寸,所以普京先生,请不要误判我的意思。”当然拜登只是说保卫北约的每一寸领土,虽然泽连斯基签了加入北约的申请,但目前还不是北约成员国,估计短期内也不会成为北约成员国。

如此,俄罗斯到底能不能以常规战争的方式守住整个顿涅茨克、卢甘斯克、扎波罗热、赫尔松边界线?当前虽然卢布仍然强势,但随着石油价格的大幅下跌、北溪管道被炸、整个西方对俄制裁的持续,随着伊久姆、红利曼等战略枢纽要地的失守,俄罗斯的国力、军力能否在这场持久的消耗战中取胜?

俄罗斯之所以能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国家,不是因为其经济,而是因为其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核武库,当美英连炸毁北溪天然气管道这种事都能做敢做出来的时候,俄罗斯为了自己的国家战略利益,为了自己的领土、主权和安全,是否最终只能选择一场有限的核战争?

按照修订后的俄罗斯核武器使用原则,一旦俄罗斯领土遭到入侵,莫斯科就有权使用核武器反击。9月27日,环球网报道,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声称,在必要情况下,俄罗斯将可能会动用核武器。梅德韦杰夫谈到了俄罗斯的核政策,即俄罗斯会严格按照国家原则来使用核武器,在俄罗斯或俄盟友遭受核攻击、俄国家生存遭受侵略时,将可能考虑以核武器反击。在俄罗斯同意4个地区举行入俄公投的时候,梅德韦杰夫的表态似乎也是对乌克兰划出红线,暗示俄罗斯将会把核保护覆盖到新领土上,乌军继续进攻的话,有可能引发升级反应,将乌克兰军队的反攻行动视为对俄罗斯领土的侵占,有权使用核武器打击乌克兰,将特别军事行动演变为俄罗斯的“卫国战争”。

红利曼失守后,俄罗斯车臣地区领导人卡德罗夫敦促莫斯科考虑在乌克兰使用低当量核武器。卡德罗夫在Telegram上写道:“应该采取更严厉的措施,直到在边境地区宣布戒严和使用低当量核武器。”

面对以盎撒民族为首的整个西方世界的围攻,面对北约集团对乌克兰的全面支持,俄罗斯能赢得这场战争吗?从美英这些盎撒民族炸毁北溪天然气管道这一恶性事件可以看出,美英为了打败俄罗斯,削弱俄罗斯,肢解俄罗斯,彻底消除俄罗斯威胁,已经开始不择手段。在俄美对抗中,美国是任何手段都会使用的,以俄罗斯一国的力量能否承受、抵挡美西集团的攻势?如果俄罗斯在顿涅茨克等四地一千多公里新边界的常规战中不敌美西集团的攻势,结果会怎么样?

我们不能不担忧,一场可控或是不可控的核战争正在酝酿中,正如发动一场战争很容易,要结束一场战争却很难。现在美国正在将俄罗斯逼向一场核战争,我们必须要说的是,核战争一旦开打,其规模和结果是任何人、任何国家、任何国家集团都无法控制的,也是所有各方无法置身事外的,互相摧毁是必然的结果,最终毁灭的将会是整个地球和全人类。

红利曼不过是一个面积仅20平方公里、人口2万的小城市,这个小城市的得失会不会成为影响整个战局、国际局势乃至人类命运的关键转折点?

我想说的是,这场赌局除了毁灭,将不会有胜者。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说”)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