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尹帅军:为什么吴勇们很难被法办?
点击:  作者:尹帅军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8-23 09:49:51

 

1.jpg

2.jpg

人教社关于小学数学教材的调查报告出来了。不出所料,结果只是将一些人撤职、免职、记大过、警告,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而涉及吴勇的,只是两句话:
“经查,没有发现人教社相关人员与插图作者吴勇、教材整体设计艺术总顾问吕敬人之间存在经济利益输送问题。”

“对插图作者、设计人员作出相应处理,不再聘请吴勇、封面设计吕旻、吕敬人及其工作室从事国家教材设计、插图绘制等相关工作。”

《教育部通报》


也就是说吴勇和出版社之间不存在腐败。调查报告既不涉及吴勇们的险恶用心,也没有说要不要法办的问题。调查报告没有说把相关问题或者线索移交有关部门、监察部门等。不过依据经验,教育部是不会提交的。

很多人说这又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确如此。吴勇只是不再续聘,其他人只是受个处分、或者免职。这距离有些网友和国人的期待——极刑,可谓是十万八千里! 

3.png

4.png

至于教育部之外的有关部门、监察部门等会不会进一步调查处理?这个我不好说,我以为可能是有的。不过即便有关部门真的深入调查,依据现有的法律和规章制度深入调查、严肃调查,我以为处理结果也很难达到很多网友和父母的期待!可能会比现在的结果重一些,但是要达到国人的预期,还是很难!

很多国人期望,要给予吴勇们极刑!但是这真的很难!

为什么?因为我们似乎已经没有了相应的法律规定!
 

5.png


现有的法律,与此贴边是似乎只有三项法律,一个是危害国家安全罪,一个是渎职罪、玩忽职守罪,一个猥亵儿童罪,或者制作、贩卖、传播淫秽物品罪。


有的网友期望,以危害国家安全罪或者类似的罪名收拾吴勇们!但是你如果仔细查看现有法律条款,查看危害国家安全罪,你会发现依据法律条文,其实很难重判他。

我咨询了业内非常知名的律师大佬、法学专家,他们也都说很难!

虽然吴勇们所做的事情,可以说是动摇国本,是最大的罪恶。在长达十多年的时间里荼毒祖国的花朵,蓄意长期荼毒数以亿计的少年儿童,这在古代中国那绝对是满门抄斩的事情,在建国初的也是最大的罪恶。

这样的行为,比很多间谍案要严重一万倍!一些间谍案,涉及的只是某个领域的普通的机密,都可以重判。但是对于动摇国本的罪恶,我们却似乎缺乏相应的法律规定。

什么是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相关法规是这样说的:

境外机构、组织、个人实施或者指使、资助他人实施的,或者境内机构、组织、个人与境外机构、组织、个人相勾结实施下列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的行为:
一、阴谋颠覆政府、分裂国家、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
二、参加间谍组织或者接受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的任务的;
三、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的;
四、策动、勾引、收买国家工作人员叛变的;
五、进行危害国家安全的其他破坏活动的。

上述罪名具体又可分为《刑法》中的12种:
1、背叛国家罪;
2、分裂国家罪;
3、煽动分裂国家罪;
4、武装叛乱、暴乱罪;
5、颠覆国家政权罪;
6、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7、资助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活动罪;
8、投敌叛变罪;
9、叛逃罪;
10、间谍罪;
11、为境外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情报罪;
12、资敌罪。

如果吴勇们没有明确的间谍行为、刺探情报行为,也没有与境外势力直接勾结(这一点是必需条件,而且必须有实证,你不能说与境外只要有联络就是实证),你会发现他们很难被定为危害国家安全罪。

有的网友会疑问,吴勇们犯下的是不是第1种“背叛国家罪”?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零二条规定,“背叛国家罪是指勾结外国或者境外机构、组织、个人,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的行为。

似乎有那么点贴边,但是这个罪名客观上同样需要必需条件勾结境外势力。另外,这种罪大恶极的危害我们国家安全的行为,在我们目前的法律界究竟算不算“危害国家安全”,还是个疑问。毕竟最近四十多年,类似的定性是没有过的。

我们的法律界很讲实证。我们的法律界向来排除“诛心之论”。而吴勇要毁灭的我们的人心和自信,在目前的法律界能不能被定义为国家安全,还是个很大的疑问。

再来看渎职罪、玩忽职守罪。

显然人教社的一些犯下大错的领导,是适合这个罪名的。但是吴勇本人并不适合这个罪名。因为他不是人教社的人。

另外《刑法》对渎职罪、玩忽职守罪规定,其实最高处罚也就是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除非在此之外还犯下其他大罪。

刑法规定:

“第三百九十七条规定,滥用职权罪、玩忽职守罪是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或者玩忽职守,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如果依据渎职罪、玩忽职守罪对那些人进行处罚,三至七年,你觉得这是不是罪责相符?是不是可以平息数亿少年儿童被荼毒的危害?

 

除了上述两个不太适合的罪名,吴勇最适合的其实是猥亵儿童罪,或者制作、贩卖、传播淫秽物品罪。猥亵儿童罪最高可判5年以上。制作、贩卖、传播淫秽物品罪最高可判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

《刑法》第三百六十三条规定:
【制作、复制、出版、贩卖、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以牟利为目的,制作、复制、出版、贩卖、传播淫秽物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刑法》第二百三十七条第三款是这么规定的:
【强制猥亵、侮辱罪】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强制猥亵他人或者侮辱妇女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聚众或者在公共场所当众犯前款罪的,或者有其他恶劣情节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猥亵儿童罪】猥亵儿童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一)猥亵儿童多人或者多次的;
(二)聚众猥亵儿童的,或者在公共场所当众猥亵儿童,情节恶劣的;
(三)造成儿童伤害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
(四)猥亵手段恶劣或者有其他恶劣情节的。

可以看出来,吴勇是可以用猥亵儿童罪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的!

如此大罪,如此动摇国本的、荼毒全国少年儿童的行为,如果最终只能以猥亵儿童罪、渎职罪来处罚,你确定这是不是名实相符、罪责相符?

所以如果吴勇和吴勇们不能被重判,可能也就很难被用猥亵儿童罪、渎职罪这样的罪名轻判!而重判的障碍在于,相关业内人士似乎已经不认识这样的罪名了!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尹帅军”,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