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最新消息:秦刚大使在阿斯彭安全论坛上回答的8个问题
点击:  作者:见一说一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2-07-24 09:16:16

 


【以下新闻是中国驻美记者韩鹏的报道】

 

今天(7月20日)美国的阿斯彭安全论坛,美国各路军政要员拿中国说了一上午的事。我在现场采访,感觉这会都快开成“中国威胁论坛”了,什么“印太地区是中国后院”之类的谬论到处都是——明明是美国造了个“印太”概念想遏止中国,到他们嘴里又变成中国后院了。

终于,到了下午1点,秦刚大使出场。

他是唯一在论坛上讲话的中国人!用英文好好给美方讲了一下中国立场。台下的美国听众,时不时就有人鼓掌。

我把秦大使今天与美方的对话情况,跟大家完整汇报下:

现场观众爆满,多是美国人。与秦大使对话的是《金融时报》记者Edward Luce,问题很尖锐,回答更精彩。

第一个问题:“你做驻美大使一年了,你认为中美是否正在进入新冷战?”


秦大使说:

——“大家刚吃完午饭,我尽量让你们不犯困啊。”现场大笑。

——“你问这个问题,说明很多人担心出现新冷战。为什么很多人担心?就是因为有人抱着‘冷战思维’不放,把中国当作苏联,把中共当成苏共。”(一剑封喉,先把扣在中国头上的锅甩掉。)

——“中国与苏联最大的不同,是中共不忘初心服务人民:领导8亿中国人脱贫,是120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给全球提供公共产品,从不发动侵略战争……这样的国家,你觉得像苏联吗?是威胁吗?”(把问题抛回去,让美国人好好想想。)

——“把中国视为威胁,是找错战场了。冷战没有赢家,只有输家。没人想打冷战。中国不想打,拜登也说不寻求新冷战,关键是美国要信守承诺,摆脱外交中的冷战元素,跳出‘民主对抗威权’叙事,不搞地缘对抗,不脱钩,不断供,不军备竞赛。只有这样,中美才能避免滑向新冷战。”

现场有美国人鼓掌,但也有人沉默。我估计鼓掌的人,也对美国那些“冷战爱好者”不耐烦很久了,终于听见几句公道话了。

第二个问题:“中国是否正从‘韬光养晦’,变成一个‘没有耐心’的强国?如果是,中国如此急切,想获得什么?”


秦大使说:

——“先说说我自己的故事吧。”(别用宏大叙事搞话语陷阱,有事说事。)

——“作为外交官,我的首要职责是维护中国利益。看到有人抹黑、损害中国利益,我会像任何国家的外交官一样,站起来说不!这与中国是否有耐心无关。”(漂亮)

——“中国有5000年文明,伟大复兴已进入不可逆阶段。中国有的是耐心、信心、智慧、能力,去实现伟大复兴。”

——“我现在具体工作职责,是落实两国元首共识。所以我上任以来,去了美国很多地方,与很多美国人交流,听他们不同的观点,寻找全面平衡的视角,解决目前的复杂局面。中美有很多不同,但这些不同,不能成为对抗的理由。”(大实话)

——“那么我的问题来了:中国对今天的局面很有耐心,有些国家是否对今天的中国有足够的耐心呢?”(哈哈,秦大使是打算每个回答里都问一个男默女泪的问题吗?)

主持人一直也没回答大使的问题,继续问下一个了。


第三个问题:中国在新疆和香港的所作所为,是否该因为民主和人权原因被批评?


(老掉牙的问题来了)

秦大使说:

——“香港和新疆面临的问题,本质不是民主人权问题,而是反恐、反分裂、保护民众生命安全、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发展权问题。”

——“新疆绝不能成为另一个‘伊斯兰国’(恐怖组织),香港一定要去殖民化、维护一国两制,由爱国者治港。”

——“你问我怎么看待对中国的批评。展开说来话长,我不占用大家时间。我只说一件事,我来阿斯彭开会,路过丹佛机场时看到一个巨型横幅,写着林肯总统的话:‘裂开的房子撑不久/分裂之家无法长久(A house divided against itself cannot stand)’。中美做的事,都在从不同角度印证林肯说的话。但中国之家会保持统一,屹立不倒。”

第四个问题:“既然您说主权,那中国为什么在乌克兰主权上,跟俄罗斯走得近?中俄2月4日发表共同声明,称‘中俄合作上不封顶’,意思是中俄关系比主权领土原则更重要吗?”


秦大使说:

——“我建议大家仔细读读中俄联合声明全文,不要断章取义。‘上不封顶、没有禁区’,是建立在中俄一系列的共同基础上,包括反对冷战思维、不搞对抗、拥护联合国宪章、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实践真正的多边主义等。”

——“基于这些共同基础,中国可以与任何国家的合作都不封顶。如果美国等国家也想加入,中国同样欢迎!”

——“乌克兰问题有其历史经纬,中国既主张包括乌克兰在内的各国领土主权都要被保护,也主张各国的安全诉求都受到尊重。”

——“持这立场的不止是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印尼等很多发展中国家,都是相同或类似立场。”

——“乌克兰危机正在外溢,现在能源、粮食、地缘政治、经济发展都受威胁。我很困惑,为什么一些人揪着中国不放,却不解决造成乌克兰危机的根源问题。”(又把问题抛回去了,主持人还是没接。)


第五个问题:“台湾局势越发紧张,美国不断有人访台,北京不断有军机起落。拜登总统三次提到要‘军事协防台湾’,但每次说完,白宫又总有人出来澄清他的话,说美国战略没有变。您接受这种澄清吗?”


主持人还没问完,现场美国听众就笑了。估计他们自己都不信美国说一套做一套的把戏。

秦大使回答很严肃:

——“台海现在确实如你描述,很紧张:蔡英文当局正在变换手法搞“渐进式台独”,挟美自重,美国则在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如派官方代表团访台、对台军售、甚至宣称军事防卫台湾。”

——“一个中国政策是台海和平的基石,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这几年台湾局势紧张,是因为一中原则遭到破坏,遭到了威胁!”(大使专门强调了‘威胁’这词)

——“中国既坚持和平统一,也不放弃武力。之所以不放弃武力,不是针对台湾人民,而是为震慑‘台独’势力。”

——“希望美方认识到‘台独’的危险性,与中方一起反‘台独’,给和平一次机会!”

这里又有美国听众鼓掌。大使说的“给和平一次机会(Give Peace a Chance)”,是美国越战时期的反战歌曲。鼓掌的可能是想起美国深陷泥潭,被戳中什么了。

主持人马上问——

第六个问题:“台湾不想回归,是否是因为‘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中被抛弃了?台湾认为北京只剩‘一国’这大棒,没有‘两制’这胡萝卜,您理解这担忧吗?”


秦大使说:

——“我不得不解释下‘一国两制’的意思。‘一国两制’其实最早是给台湾设计的,是用来解决台湾问题。后来在香港先实践了。”(这段历史课有必要给美国人上)

——“一国两制,明摆着,‘一国’是‘两制’的前提,没有‘一国’,何谈‘两制’?但香港前几年发生了什么?有些人不想要‘一国’了,不承认香港是中国的,想用‘两制’的不同,来否认‘一国’。”(这段逻辑课也很必要)

——“谁能容忍这些人到处宣称‘让香港回到英国殖民吧’‘让香港成为美国的一个州吧’‘让香港成为改变中国制度的前哨吧’?”(这段新闻课更重要,把‘港独’分子遮羞布扯下来了)

说到这,秦大使给主持人一个意味深长的眼神。主持人是《金融时报》美国版主编Edward Luce,他举起话筒,好像想说什么,但欲言又止,最后还是没说话。

他不说,那秦大使继续说:

——“这些都损害了‘一国两制’,所以中央及时出手纠错,恢复香港秩序,维护‘一国两制’的正常实践。”

——“香港回归才25年,现在就妄言‘一国两制’失败为时过早。我们对‘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充满信心,也更有信心实现祖国完全统一。”


第七个问题:主持人说“快没时间了,我赶紧问经济议题,我本想早点进入这话题。现在有个诡异情况:中国正申请加入CPTPP,但TPP本是美国发起的,后来美国退出了。您觉得中国能成功加入吗?您理解美国为什么不愿继续推进TPP吗?”


秦大使说:

——“我没有水晶球,无法预测中国能否加入。但我想说,CPTPP门槛很高,中国加入,有利于中国实现更高标准高质量的发展,有利于CPTPP各方通过获得更大市场、更低关税、更完善的互联网规则共享中国发展红利,有利于全球获得更多发展动力。”(这三个‘有利于’是个缩略版申请书啊)

——“至于美国为什么这么敏感,实话实说,我也想知道答案。”(哈哈,现场又笑了)

——“美国正在这地区建立一个新框架,‘印太经济框架’。但这框架没讨论关税、市场准入、透明度包容性等各国共同关心的问题。这是个意识形态驱动的框架,我担心它只会带来分裂,不会带来发展。”(说不定还会退群哦)

最后一个问题:“拜登与特朗普政府对中国有区别吗?您更愿意跟哪届政府打交道?会不会更喜欢特朗普?”


(现场又笑了,连大使都笑了)

秦大使:

——“中美关系仍没走出美国上届政府的错误带来的困难。”

——“但我们看到拜登政府在对华政策上,做了很多承诺,这些话很积极。希望美国能把话落实到实际行动。”

访谈到此结束。会后,我在现场听到周围美国人议论,很有趣。有人觉得终于听到中国官方表态,有人觉得大使的话有道理,为什么以前他们不知道。

还有个小媒体的记者,更搞笑。估计他也没做功课,听秦大使说到希望俄乌停火和谈,就在Twitter上发:“突发:中方呼吁俄乌立即停火”——这乌龙太丢人,就不给他截图了。中国从俄乌冲突头一天就在呼吁停火,连我们CGTN美籍同事都嘲笑他,说这记者“就差把日出日落当突发报了”。但这确实说明,美国人听到的中国声音,实在太少。这种会,如果中方没人说话,美方就会乱说,秦大使的出场,非常必要!

(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见一说一”,修订发布)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