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越南的疫情悲剧:全面放开,机会只有一次
点击:  作者:正解局    来源:财闻要鉴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4-21 11:30:28

 

 

时机不到,结果会很惨。

 

有一个说法是:人的一生,选择大于努力。

 

实际上,对一个国家来说,也是一样的。

 

不一样的选择,对国运影响深远。

 

今天,我们仍然聊疫情。

 

我要说的国家是:

 

越南。

 

因为,越南疫情防控失败的悲剧告诫大家:全面放开,机会只有一次,时机不到,结果会很惨。

 

越南虽然这些年和美国眉来眼去的,但骨子里还是深受中华文化的影响。世界上举办最后一次科举考试的,不是中国清朝,而是越南阮朝。

 

所以,越南从上到下,不管是国家治理的理念,还是人民的行为方式,都和中国非常相似。

 

而且,前面的我也有文章说过,越南是中国的好学生,中国搞改革开放,它也搞改革开放。

 

疫情防控,同样是这样的。

 

2020123日,越南胡志明市确诊第一例新型肺炎患者。越南也成为全球第4个被病毒入侵的国家。

 

但当时越南做得非常好,在全球那一波疫情海啸中,越南曾经连续99天没有本土感染病例。

 

要知道韩国、日本、美国以及欧盟国家是越南重要的经济贸易伙伴,当时疫情非常严重,但越南就是没事。

 

连联合国都表扬,称越南是全球公认的应对疫情“最成功的国家之一”。

 

 

 

你要说越南防疫有什么过人之处,倒也不见得。其实也就是和中国学的,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

 

202021日,越南宣布国家进入防疫状态,把新冠列为甲类传染病。

 

限制春节期间的庆祝活动和聚会(越南也过春节)。

 

2020214日,越南宣布暂停全国所有学校活动。

 

韩国疫情大暴发后,越南暂停了韩国人的免签政策,对来自日本、韩国、伊朗、意大利的旅客进行隔离,韩国航班不允许在河内和胡志明市降落。

 

越南和韩国经济联系非常紧密,仅三星就贡献了越南1/4的出口贸易。

 

越南对发现病例的区域进行封闭管理。

 

越南永福省平川县山雷村一个家族的7个成员被感染后,当地在村子出入口设立监控检查站,禁止人车通行,有超过10000名村民被封锁20天。

 

 

 越南防疫的宣传画

 

虽然随后越南又有零星的疫情暴发,但是越南还是硬生生地扛住了疫情冲击。直到20213月,越南国内确诊病例还不到2500例,每百万人口确诊是26例左右,而当时,全世界疫情早就爆炸了,每百万人里的确诊数高达1.5万例,是越南的将近600倍!

 

不过,就在这时,越南做出了一个错误的决定:放宽疫情管控,放弃清零策略。

 

原因很简单。

 

一是经济压力大。2020年,越南GDP只增长2.9%,创下近30年最低。

 

二是舆论压力大。越南国内有不少人反对严格的管控措施,指责政府管控导致了经济下滑,而且,他们还声称应该像西方国家一样,和病毒共存。

 

可能越南政府也对自己前期疫情防控的成绩感到飘飘然,所以,还真放松了疫情防控措施。

 

从学校、工厂到商场,不再戴口罩,人员到处流动,各地一片繁荣景象。

 

越南在2021414日举办了雄王公祭,5月下旬开展了国会大选,成千上万的人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聚集在一起。

 

放松之日,就是病毒破防之时。

 

20214月下旬开始,越南疫情迅速反弹。

 

选几个时间节点的确诊病例数,就能看出来:4275例,527270例,627415例,72710774例,82712920例……

 

20218月到9月底,越南每天新增病例基本过万,每天新增死亡病例基本超过300人,当时的死亡率高达2.5%

 

 

 越南疫情数据变化

 

9月底,越南63个省市,只有和中国接壤的高平省没有确诊病例。

 

南方6省市更是重灾区。

 

越南政府一下慌了,赶紧重新收紧防控措施。

 

停工停产,防疫第一,实施严格的管控措施。

 

但,为时已晚!

 

走回头路,已经是不可能的了。

 

因为确诊病例太多,根本就没法进行流调和病例的轨迹追踪。

 

尤其是越南最大、经济最发达的胡志明市,疫情最为严重。

 

胡志明市确诊人数就占越南全国总确诊人数的一半,死亡人数更是占到80%以上。

 

社会面失控。2021820日,越南紧急调拨4万多军人,进入胡志明市维持秩序,负责封锁地区的粮食、药品等物资的配送工作和安保工作。

 

1000万居民除紧急情况外不得外出,每日必需的食物也由部队统筹发放到每户。

 

 

 越军副总参谋长吴明进视察胡志明市防疫封控情况 图片来源:越南国防部网站

 

问题是,根本管不住了。

 

工厂里的工人开始“大逃亡”。

 

在胡志明市,几百号工人甚至冲击了公路检查站。

 

差不多200万人从城市返回农村,而这些人又把病毒带到了医疗条件更差的农村地区……

 

而且,越南的医疗系统也崩溃了。

 

医院根本没有足够的床位收治感染者,甚至出现不少危急病人被拒收,医护人员被感染的情况。

 

其中,胡志明市的热带疾病医院,出现53名医护人员在院内感染。还有医护人员痊愈后,再上阵,结果被二次感染。

 

在农村地区,许多乡镇卫生院因为没人可用,工作人员被感染新冠病毒,可还要坚持工作,不能休假。

 

医护人员连轴转,身心接近崩溃,大量辞职。在胡志明市,2021年前10个月,就有968名医护人员辞职,而2020年同期是597人辞职。

 

其实,所有的举措,都已经是徒劳的,无力回天了。

 

越南清零是不可能了,只能“和病毒共存”。

 

 

 2021年,疫情中返乡的越南人

 

总结越南疫情防控的教训,核心问题有3条:

 

1.操之过急。截至20217月底,越南接种了第一剂疫苗的人口只有4%,比老挝、缅甸还低。根本就没做好放开的基本防御措施。

 

2.过于乐观。因为前期防控成绩不错,西方媒体到处鼓吹。但是,攻陷越南的德尔塔病毒,和先前的毒株很不一样,传染能力更强,更不要说是后来传染更厉害的奥密克戎。越南政府有些飘,没有预判到新的形势。

 

3.不坚定。一方面,国内有声音反对严防死守。

 

另一方面,越南美国商会、美国-东盟商业理事会、越南欧洲商会、越南韩国商会等代表外国利益的团体,不断向越南政府施压,要求放宽疫情防控。

 

他们联名写信给越南总理范明政,威胁说,如果不尽快研究一个重新开放的方案,则至少将有20%的企业将生产转移到其他国家。

 

越南,服软。

 

202110月,越南政府选择再次放宽管制措施。

 

病毒持续蔓延。

 

到目前,越南累计确诊病例已经超过1000万,累计死亡人数将近4.3万人!

 

现在每天新增确诊还有好几万人,新增死亡几十人。

 

而且越南要抢救经济的努力,也没有成功。2021GDP增速下降到2.58%,比2020年还低!

 

可以说是,竹篮子打水一场空。

 

 

 

文章来源于正解局 ,作者正解局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