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罗思义:美国倚重军事威胁将是长期趋势,对中国尤其重要
点击:  作者:罗思义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2-04-02 07:31:09

 

1.jpg 

 

作者罗思义(John Ross)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前英国伦敦市经济与商业政策署署长,本文刊于3月28日《环球时报》,英文版刊于3月25日Global Times


美国试图利用军事实力来避免其经济实力相对衰落的地缘政治后果,其政策的核心战略目标是分离俄罗斯和中国

美国威胁要将乌克兰纳入北约,引发乌克兰战争,这表明美国已经准备好在其侵略性的国际军事政策中跨越一个新门槛。此前,美国对武装力量远弱于自己的发展中国家采取过军事行动:南联盟(1999年)、阿富汗(2001年)、伊拉克(2003年)、利比亚(2011年)。但美国威胁要将北约扩大到乌克兰,它事先知道这项政策将影响到俄罗斯,这个拥有包括核武器在内的强大军事力量国家的最根本国家利益,这一举动明确越过了俄罗斯的红线。

1992年到2000年间,我住在莫斯科,因此我知道俄罗斯每个重要的政治观点。不管俄罗斯内部的其他分歧如何,都不会同意乌克兰加入北约,因为在距离莫斯科几分钟飞行时间的地方部署导弹,这对俄罗斯将是一个致命的军事威胁。因此,美国将军事威胁从针对发展中国家——这些威胁是不公正的,但没有直接引发世界大战的风险——升级到针对俄罗斯这样的大国。

有必要分析一下,是什么导致美国军事威胁的升级?这是暂时的,之后美国会恢复和平路线?还是美国政策的一个持续趋势?

这对所有国家都是一个关键问题,对中国尤其重要。比如,在升级对俄罗斯制裁的同时,美国还系统性地试图削弱一个中国政策。美国充分意识到,一个中国政策涉及中国最根本的国家利益,是美中关系的根本基础,放弃一中政策就是跨越中国的红线,这比试图将乌克兰纳入北约更危险。

推动美国这种军事政策不断升级的关键力量是显而易见的。美国已经永久失去压倒性的世界经济主导地位。即使单独就中国而言,美国也不再拥有压倒性的领先优势。按市场汇率计算,美国经济总量仍大于中国,但按实际价格水平也就是购买力平价来说,中国经济总量已经超过美国。

人们可能会认为,由于生产力和技术水平更高,美国经济实力仍然领先于中国,但华盛顿已经失去了其全球经济主导地位。到2021年,以购买力平价计算,美国只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6%。在经济上,全球多极化时代已经到来。

 

2.jpg

 

所有国家面临的危险在于,尽管美国已经不可逆转地失去全球经济主导地位,但它还没有失去军事优势美国经济和军事地位之间的这种差异,是它发动的“新冷战”和对苏联发动的“旧冷战”之间的根本区别。冷战中,美国和苏联的军事实力不相上下,但美国的经济规模比苏联大得多。美国当时的策略是试图将问题转移到经济领域。就算里根在20世纪80年代的军事建设也不是为了对苏联发动战争,而是为了让苏联参加军备竞赛,损害它的经济。因此,尽管局势紧张,但是当时的冷战没有变成热战。

目前美国的情况正好相反。美国的相对经济地位已经大大减弱,但它的军事力量却依然强大。美国就试图将问题转移到军事领域。这解释了它不断升级的军事政策,以及为什么这将是一个持续升级的趋势。有一个令人不寒而栗的历史类比。1912年,德军总参谋长毛奇发表臭名昭著的声明:“战争是不可避免的,而且越早越好。”在当时的德国看来,这是完全合理的。俄国和美国的经济增长速度超过德国,这不可避免地导致它们在军事上比德国更强大。因此,毛奇呼吁尽快开战。

这同样是来自美国的巨大现实危险。美国正试图利用军事实力来避免其经济实力相对衰落的地缘政治后果,这导致美国对战争手段使用的不断升级。这将直接影响到俄罗斯和中国。对美国的战争威胁而言,中俄的良好关系是一个强大的经济和军事障碍。因此,美国政策的核心战略目标是分离俄罗斯和中国,然后将它们各个击破,包括动用军事力量

3.jpg

总之,美国从攻击发展中国家到越过俄罗斯等大国的红线,这种军事政策的升级,是由美国的整体局势决定的,它不是暂时的,而是还将继续下去。这意味着这种侵略性的军事政策也将针对中国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人大重阳”,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