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聂焱 | 有感于方方文章入选大学教材
点击:  作者:聂焱    来源:峰锐观察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0-17 09:26:13

 

这几段文字,几乎每段文字都反映的是一种阴暗的、负面的、消极的、不健康的心理和扭曲的世界观,虽然是用七哥的嘴巴说出来,但专门节选这段文字,显然为了赞美,而不是为了批判。不难推断出,这段文字也暴露了作者和节选者的世界观。

 

 

教材文章截图。

 

近日在某公众号看到某校新编《大学语文》教材的内容中收录一篇方方的文章,仔细查了一下,似乎这个消息是一年前的,曾经引发过争议。

 

文章部分段落节录如下:

 

七哥说,当你把这个世界的一切连同这个世界本身都看得一钱不值时,你才会觉得自己活到这会儿才活出点滋味来,你才能天马行空般在人生路上洒脱地走个来回。

 

七哥说,生命如同树叶,来去匆匆。春日里的萌芽就是为了秋天里的飘落。殊路却同归,又何必在乎是不是抢了别人的营养而让自己肥绿肥绿的呢?

 

七哥说,号称清廉的人们大多为了自己的名声活着,虽未害人却也未为社会及人类作出什么贡献。而遭人贬斥的靠不义之财发富的人却有可能拿出一大笔钱修座医院抑或学校,让众多的人尽享其好处。这两种人你能说谁更好一些谁更坏一些么?

 

七哥只要一进家门,就像一条发了疯的狗毫无节制地乱叫乱嚷,仿佛是对他小时候从来没有说话的权利而进行的残酷报复。父亲和母亲听不得七哥这一套,总是叫着牙酸然后跑到门外。

 

京广铁路几乎是从屋檐边擦过。火车平均七分钟一趟,轰隆隆驶来时,夹带着呼啸而过的风和震耳欲聋的噪音。在这里,父亲和母亲能听到七哥的每一个音节都被庞大的车轮碾得粉碎。

 

根据公众号作者介绍,这篇课文节选自方方1987年发表的中篇小说《风景》,据说这部小说当年还获了奖。

我没有看过这篇小说,只就上面这段节选文字论,没有看出作者所说的思想厚重,具有很强的文学性,却看到了作者思想的肤浅与意图的邪恶,也看到节选这篇文章者的意图:对新冠疫情期间民间批评批判《xx日记》声音的曲线回击。

 

这几段文字,几乎每段文字都反映的是一种阴暗的、负面的、消极的、不健康的心理和扭曲的世界观,虽然是用七哥的嘴巴说出来,但专门节选这段文字,显然为了赞美,而不是为了批判。不难推断出,这段文字也暴露了作者和节选者的世界观。

 

这里尤其要重点说说其中这段文字:号称清廉的人们大多为了自己的名声活着,虽未害人却也未为社会及人类作出什么贡献。而遭人贬斥的靠不义之财发富的人却有可能拿出一大笔钱修座医院抑或学校,让众多的人尽享其好处。这两种人你能说谁更好一些谁更坏一些么?

 

这段文字虽然最后打了问号,但却是一种循循诱导式的问号,暴露出作者和节选者的是非观:衡量对社会和人类发展的贡献,只有肤浅的金钱角度,用金钱多寡去判断。于是:有经济能力做慈善的富人比清廉的普通人对社会和人类贡献更大。甚至连道德领域的价值判断也由金钱能力来决定,作者把好人卡发给前者而非后者。

 

再深一步,这段话还流露出对不择手段发家致富的欣赏和认可,只要事后捐钱修医院学校就可以名利双收。

 

作者和节选者的屁股坐在哪一边,情感偏向哪一个阶层,还不明显吗?

 

毛主席领导中共建立新中国后,一直不断宣扬:人民群众才是社会历史发展的决定力量,试图将横行几千年的、旨在愚民的王侯将相唯心主义历史观,给颠倒过来,给掰正了,同时也极度警惕剥削有功等资产阶级思想侵蚀腐化各层级领导干部。

 

70多年来的新中国发展史可以看出,每当决策者对人民群众才是社会历史发展的决定力量这一立场有所松动时,就会犯错误,走弯路。每当社会舆论和普通大众不再提这个立场、甚至忘记这个立场时,社会秩序就会发生混乱,社会矛盾就会激化。

 

而上面节选的这段文字无疑是对人民群众力量的赤裸裸鄙视,是企图为靠不义之财发家致富者进行洗白的舆论造势。

 

公众号的作者说方方曾经受到大量的误解和攻击。方方文章入选大学教材,告诉当代年轻人尤其是大学生应当学会独立思考,应该具备自己的认知,我只能同意最后一句:当代年轻人尤其是大学生应当学会独立思考:到底什么样的世界观才是有益于社会和人类发展的。

再多说一点,立场站在资产阶级一边的公知在宣扬其唯心主义世界观或历史观时,经常会用到偷换概念、以偏概全、攻其一点不及其余、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等手法。

 

比如,他们会搞一个议题,穷人还是富人对社会贡献大?拿一个具体的穷人与一个具体的富人作比,然后得出结论。这就是典型的偷换概念,以偏概全。

 

一个穷人对社会历史贡献代表不了整个穷人阶层,一个富人对社会历史贡献,当然也代表不了整个富人阶层。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看大势、看整体。不能被这种简单的、肤浅的对比牵着脑袋走。

 

再比如,香港动乱期间,一些教师和媒体公知就是用攻其一点不及其余的手法来抹黑内地的制度、社会秩序、甚至大陆游客的个人素质的。

 

他们将个别内地游客的负面举止,无限放大,不断渲染一名内地孩子随地大小便,却有意忽略绝大多数内地人是守法自律入乡随俗的游客这一事实。

 

他们专门渲染内地某些负面新闻,营造一种官员腐败、民生艰难的社会环境,并将此归咎于体制问题,但却有意忽略国家七十年来发生的天翻地覆变化和进步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巨大改善和提高,正说明了体制的优势。

 

所以,看穿这些公知忽悠手段,有助于消解公知的毒害。

 

来源:峰锐观察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