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杨少波:有一种信仰叫“我是党员我是兵”——读长篇小说《我是党员我是兵》有感
点击:  作者:杨少波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0-15 12:36:40


长篇传记小说《我是党员我是兵》 讲述了一位平凡普通的老兵、老党员如何在民族危亡之际、生死关头作出自己的选择,如何从一名“逃兵”成长为一名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的心路历程和曲折经历。这位老兵、老党员名叫罗红珠。

 

主人公罗红珠是作者罗范懿的父亲,真人真事真实真心真情,是作者的倾情之作,整部作品文风朴实、结构严谨、语言清新,人物刻画细腻饱满,思想积极向上,是思想艺术高度统一的好作品,是难得的佳作。当我眼含热泪,读完这部长达26.5万字的长篇小说后,感到了生发于心底的深深地震撼,震撼于罗红珠老人的人生是如此丰富甚至有些传奇意味,震撼于这位老兵、老党员融入血液里的共产党员精神和品格。

 

罗红珠出生在湘赣边区湖南安仁县龙海镇,与中国共产党“同龄”,从逃兵不成被迫入伍,到远征滇缅对日作战,再到解放战争战场起义、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罗洪珠老人在民族解放的历史进程中作出了多次重要的选择,他通过不断地思想改造和身份转换,最终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主义战士,他和千千万万共产党员一起用鲜血和生命,保卫了新中国的胜利果实,打败了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集团。他所经历的一切,烙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求解放、求独立的鲜明印记。

 

老党员怎么会是“逃兵”?这是作者埋下的第一个伏笔,也让罗红珠这个人物立马有了戏剧性和丰富性。小说的前五章让读者看到了一个对穷人残酷压榨的“吃人”的旧社会,统治阶级腐败黑暗、软弱涣散,视生命如草芥,差役、监狱、乡公所、旧军队、旧宗法、旧制度,像一条条毒蛇死死缠住每一个艰难求生的普通民众。《牢房黑话》一章里写道,罗红珠第一次从战友仲关口中得知朱毛红军专门为穷苦人撑腰,他说国民党是“刮民党”,不打日本专打中国人,为国民党卖命没有意义。这些都让这位质朴善良爱国的穷苦百姓毅然走上了当“逃兵”的“不归路”。

 

然而,随着抗日战争的深入发展,日本帝国主义妄图从根本上彻底消灭整个中华民族的企图在不断地失败中变得更加丧心病狂,民族矛盾已经成为了当时最主要的社会矛盾,当逃兵未果后,罗红珠被迫成为一名旧军人,面对凶残的侵略者,他舍生忘死、英勇战斗,与千千万万名反法西斯战士一起取得了民族解放的最终胜利。

 

抗日战争结束,举国欢腾,原以为国家得到解放,终于可以过上太平日子了,罗红珠只想赶快回家,家里还有日夜牵挂的妹妹、侄子和侄女。没成想老蒋假谈判真内战,解放战争很快爆发。罗红珠叹息:这仗再打下去已没意思。姜排长中枪后在红珠怀里有气无力地吐出几个字“这仗,不该打,没法打,你想回,回吧......”种种因素堆积,罗红珠再次决定冒死出逃。这次他还是没有成功,是全场官兵下跪求情才保住了一条命。淮海战役打响后,罗红珠和战友们都从心底感叹国民党大势已去,解放军围而不歼,日夜用高音喇叭发起政治攻势。每次听到“我们都是弟兄”罗红珠都双目泪淋。终于在一个夜黑风高的夜晚,红珠冒死逃到了解放军营地投诚,这次他成功了。在新军队,罗红珠受到了和旧军队截然不同的待遇。他被新军队昂扬的斗志感染,被解放军官兵一致、相敬如宾的亲密战友关系感动,他被解放军战士尊称为“抗日英雄”,共产党才是真正为穷人求翻身、为劳苦大众求解放的组织,这一切让红珠内心更加坚定地想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解放军战士,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在党组织的悉心关心帮助下,罗洪珠同志提高了政治思想觉悟,激发了共产主义理想,他真正可以投胎换骨,重新做人。

 

后来,解放西南、修建天路、抗美援朝,罗红珠都焕发出无比强大的战斗力,面对所谓的世界上最强大军事集团的威胁时,他也毫无畏惧,敢打敢拼。在目睹了黄继光烈士英勇的战斗过程之后,心如刀绞的战友们每个人都会毫不犹豫地成为下一个黄继光,这是对面的敌人永远也无法理解的视死如归精神,让敌人看不到任何胜利的希望,这是只有人民军队才可做到的当代奇迹。罗红珠是幸运的,他在朝鲜战场上活下来了,立下三等功四次,获得四枚朝鲜银质奖章。

 

罗洪珠同志的前半生是个兵,多次死里逃生,为了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与无数战友一起英勇杀敌,取得胜利。他那一口袋勋章纪念章足以让他后半生可以得到一份稳定的工作,可是在国家出现暂时困难时,他再次做出很多人不能理解的选择,他主动申请回家做一名普通的农民,做民兵营长、生产队长、林场场长、农科队长、养猪场长......因为他始终没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他安心从事农业工作,认真做好组织交办的每一项具体工作,他从不与人争利、坚守原则、刚直不阿,全心全意为集体付出,直到生命的终结。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基层群众展现了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共产党员风采。

 

《我是党员我是兵》这本书是对老党员罗红珠平凡又伟大的一生的回忆和总结。罗红珠同志始终坚定共产主义信仰,用实际行动真正践行了为了国家、为了党、为了人民贡献终身的伟大革命精神。像罗红珠同志这样的老兵、老党员为社会创造的价值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他们创造的精神价值,一种可以为子孙后代所不断传承的精神价值,是不断增值的,是无价的。这也是此书为广大读者留下的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将激励一代代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杨少波  系湖南省怀化巿文联主席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