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司马南:起风了,带上刀!
点击:  作者:司马南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10-14 07:33:08

1.webp (30).jpg 

冷兵器时代结束之后,鲜以见到这样的场面,两个核大国,边境线,两军对垒,竟是这样的装备。

这个叫朴刀,又名播刀,俗称双手带,出现于宋代。看清了没有?就是木柄上安有长而宽的钢刀的兵器,既不是关公耍的那个大刀,也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单刀,而是介于二者之间。

据介绍,这种刀使用时,两手握着刀柄,像用大刀那样,利用刀刃和刀本身的重量,来劈杀敌人。武松上山打虎那天,喝醉了酒,没提着这样的刀,好像武松也不用这种刀,现在改解放军边境部队使用了,打造刀具的不是宋朝来的工匠,而是边防官兵自制的,我兵工厂不能研制质量更好的朴刀吗?

1.webp (31).jpg

请注意细节,你看照片儿,我军战士除了手里拿着朴刀,身后背着扑通扑通带响的家伙呢。

这种兵器在宋代的通俗文艺作品中屡屡出现。《武经总要》的记载:“刀之小别,有笔刀军中常用。其间健斗者,竞为异制以自表,故道有太平、定我、朝天、开阵划阵、偏刀、车刀、匕首之名。掉则有两刃山字之制,要皆小异,故不悉录。”

1.webp (32).jpg

【北宋“刀八色”】


书中绘图介绍了八种刀。包括手刀、掉刀、屈刀、掩月刀、 戟刀、眉尖刀、凤嘴刀、笔刀。独不及朴刀,可见兵学家并不把它视为真正的武器。

它只是流行于民间、而不能登大雅之堂的粗陋的兵器。如今这粗陋的兵器,如今这名不见经传的兵器,在中印两个大国边境冲突当中,要在我军年轻将士的手上大显神威。当地个当,当地个当,闲言碎语不要讲,今天讲讲英雄武二郎。武二郎他不用朴刀啊,讲一讲我边防部队将士佩戴扑刀守边疆。

中印军长级会谈搞了13轮了,谈不拢啊,印度方面得寸进尺啊,就是下面这张照片的原因,印度总觉得背后有人挺着,不肯接受中方的主张,各自后退一步不行,解放军礼让他越发蹬鼻子上脸,所以谈来谈去,未能缓解双方的紧张局势。

1.webp (33).jpg

2020年7月3日,莫迪突访中印对峙前线拉达克。今年的9月24号(请大家记住这个日子)印度方面更加纠缠,正是那天,80岁的拜登先生会见了印度总理莫迪。这个年月,美国疫情搞到这种程度,两个人见面你说有多困难呀,但是人家还是要见面,有大事要议。

于是印方坚持不合理也不切实际的要求,为谈判增加了困难。有博主称,第13轮中印边境会谈是因为加南达坂问题谈崩的。印度提出让中方退到加岔口的加勒万保障基地,他们退到空朗昌波河口。这等于是要中方拆掉在西岔沟建立的加南达坂前哨,失去保护加勒万河谷侧翼的屏障。

历史经验值得注意,1962年印度正是通过加南达坂侵入中方加勒万河流域,在加岔口非法建立哨所,后在中印战争中被拔掉。印度人记忆力尚可,记吃,又记打,今天想在有人支持的情况下,把当年的耻辱找补回来。

印度人所说的高戈拉即是中国的温泉前哨,温泉区是空喀,PP15是加南达坂。所以翻译过来就是温泉会效仿加勒万脱离接触,2020年7月这里双方已经进行过降级,将兵力减到一个排,而空喀和加南达坂中方不会做让步。

印度人的荒唐和自大是有名的,处处瞄着中国,认为自己比中国要高一个层次,因此有一种自大狂式的傲慢,最近主要是受到美国印太战略的刺激,自信心有点爆棚。9月25日,莫迪赴华盛顿参加四国安全机制峰会,自己觉得长脸了, 印军也觉着长本事了。

印度国内疫情严重,经济低迷,种族分裂,跟美国的症状有点相像。疫情的二次爆发,老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当中。印度一直与美国关系亲近众所周知,在疫情,在种族撕裂,在经济低迷上这么亲近,倒也是少见的。

印度跟美国亲近还有一个原因,这几年有一种议论在中国的舆论场发酵,即2050年中国超过美国,印度人不甘落后,使劲地宣传另外一种东西,然后印度超过中国,据说印度人算术比较好,都给出了具体时间表。照理说,印度人也是冒犯美国的,不过是一种间接冒犯。新冠疫情让两国关系走得更近,对付中国成了他们的共同语言。

《环球时报》引述学者称,印度认为世界局势对其有利,“中美当前正处于战略竞争期,美国给中国施加了很大的战略压力,与此同时,印度在大国关系中却处于有利态势,在美国的印太战略中,美国非常重视印度。拜登上台后美印互动频繁,加紧协作,对中国共同实施遏制,因此印度认为有信心,有底气来对中国提出不合理要求。”

最新消息,印度突然宣布停止所有发往中国的国际快递。

起风了,带上刀。

赵客缦胡缨,吴钩霜雪明。

银鞍照白马,飒沓如流星。

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


1.webp (34).jpg

【2021年10月13日下午,
写于北京东城区南锣鼓巷8号】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