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台刊丨陈建仲:美国错估中国国情、更错估台湾情势
点击:  作者:陈建仲    来源:“沃德舆情观察”  发布时间:2021-10-06 08:36:27

 

1.webp.jpg

2021年10月1日刚刚出版的第67期台湾《祖国》杂志,刊发陈建中的文章《中美即将摊牌?》,现择其部分发出:


战略自始即错误想定而更难回头。过去苏联GDP仅有美国的30%,但当前中国经济量体已达美国70%,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预测中国可能在2030年之前超越美国;过去苏联采用计划经济,难以对美国主导的世界经济秩序进行渗透,但中国深化经济改革,近乎市场经济,今年上半年中国利用外资大幅增长,实际使用外资6078.4亿元,同比增长28.7%;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今年前8个月,中国出口13.56万亿元,同比增长23.2%。美国推动经济脱中,但东盟、欧盟迅速填补,美国虽然落居第三贸易伙伴,但今年前7个月,中国对美贸易顺差1.3万亿元,继续增加20.2%。美国错误的贸易战如果无法终止,反而企图制造全方位对抗逼迫中方退让,最终将因战略自始即错误想定而更难回头。
 
美国稍有闪失,地雷连环爆。美日6月联合举行指向钓鱼台的“东方之盾”演习,俄罗斯去年底在北方四岛中的千岛群岛部署S-300V4导弹,解放军参与去年9月在俄罗斯举行的“高加索-2020”军演,在美国举行“全球大规模演习”的同时,中俄联手在大陆宁夏举行“西部•联合2021”军演,显见美日越推动反中/反俄,反而使中俄军事结合越加紧密;加上北韩核危机有再起的趋势,阿富汗乱局牵动中东稳定,伊朗、土耳其等国的战火硝烟未熄,中印边境冲突仍潜藏危机,美国控制全球的手伸得太远、但烫手山芋太多,稍有闪失,都可能让这些埋藏的地雷连环爆。
 
美国错估中国国情、更错估台湾情势。去年北京在纪念朝鲜战争70周年大会上,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宣示要“以战止战、以武止戈”来对付侵略者。今年以来,大陆不断提升实战演习,展现积极备战的决心,最先进的隐型战机歼-20大批列装,参与“西部•联合-2021”实弹演习、更模拟对大都会进行突袭的实战操演。这一年来,大陆网民几乎一面倒支持武统,并且认为不应继续拖延,一旦美国升高操作破坏一中的实际作为,届时,北京当局绝对顶不住高涨的民意,台海冲突将从“迫在眉睫”直接转为“地动山摇”。
 
两岸武备/意志的具体落差。尽管台湾民进党政府9月大动作举行汉光演习,企图展现“以武拒统”的能力和决心,然而,实际军队的现况却令人忧心。各级军校一再降低招生标准却仍乏人问津;媒体踢爆现役军士官爆发离退潮,重大军纪违犯屡见不鲜,原本士气已遭退休俸删减而折损,就算不估计两岸军力严重的落差,《外交政策》杂志(Foreign Policy)刊文直接点破台湾军队:训练不足频频出事、军纪败坏严重削弱战力、募兵制影响战力、士官比士兵多等严重内伤,直言台湾军队《不过是一个空壳》;美国自己也评估台湾“后备为无效战力”。
 
美国“史汀生中心”东亚专案联合主任、华裔学者孙韵认为大陆希望追求和平统一,但同时又不得不为武力统一做准备,中国愿意为台湾付出的代价,是美方没有办法相比,也不会愿意付出的。尽管大陆近来因大动作整顿股市、房市和电玩、艺文等造成如恒大债务危机引发民众抗争,但民众反台独的意志恐怕是近年来最为高涨的阶段。如今民进党政府让全民打不到新冠疫苗荒诞的“疫苗之乱”,造成民怨沸腾,民进党不论如何藉发布民调数字自我美化,蔡英文第二任施政不得人心,已是路人皆知。
 
捍卫一中、只能依靠实力。美中对抗,已被北京拉升到攸关民族复兴成败的最后决胜战役,面对民族兴衰大义,中国人没有人会退怯,如果拜登政府不修正挑战中方三条底线的作为、继续猛打台湾牌;如果美国参众两院继续不计后果、再通过破坏一中原则的法案;如果民进党为拖美日下水、冒险向修法修宪与正名挺进,结果,美中很可能不会直接冲突,民进党期待的美军救援将会迟到,而台湾恐将在共军突击下“地动山摇”。
 
最坏的打算、做最好的准备。北京当局已然清楚展现,不论是美日或者任何国家,一旦挑战一中原则就是踩踏中方底线、将承担严重后果;中国能否捍卫一国两制,关键就是赤裸裸的国家实力和意志。北京当局显然很清楚,中国要捍卫一中原则不是依靠哪个国家的恩赐,不能依靠妥协交换苟安,情势已然逼迫北京必须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好的准备。
 
现在,轮到热衷台湾牌的美国朝野必须严肃且认真地自问:真要冒险和解放军开打?有多少决心?能承受多少代价?在搞丢香港之后,还要搞丢台湾吗?

(作者:陈建仲,资深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沃德舆情观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