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纵横十:美国,不装了!
点击:  作者:纵横十    来源:环球视野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0-01 10:45:16

 

 ▲美国商务部长 吉娜·雷蒙多 视频截图

 

928日,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在接受CNBC采访时,透露了一组非常有趣的信息,她说:

 

 “如果我们真的想让中国的创新速度放慢,我们就需要与欧洲合作。”

 

 “我们必须与我们的欧洲盟友合作,不让中国获得最先进的技术,使他们无法在半导体等关键领域追赶上来。”

 

简单说来,就是美欧合作,放慢中国创新速度;不让中国获得先进技术,使美欧永保优势。

 

多么直接、多么赤裸裸、多么毫不加以掩饰。

 

以前,还会找一些华丽的、至少看起来十分正义道德的理由来掩饰自己罪恶的目的,如今美国直接不装了。

 

这就好比赛道上的选手,以前使绊子还是阴着来,尽量不让观众看到,如今则是直接宣称自己要使绊子、扬沙子、拖后腿、扯衣服、打闷棍……流氓能做到这份上,也算是空前绝后、登峰造极了。

 

对于这事怎么看?

 

2点:

 

1, 美欧确实有联手的可能

 

早前作者多次介绍过,中欧远隔万里,谁对谁都没有生存性威胁,因此没有对抗的必然性,但这仅限于军事、政治等方面。

 

科技方面却是另一回事。

 

早前也多次介绍过一点,即近代西方的掠夺演变

 

最早是通过大航海、大殖民的直接暴力掠夺,让它们从别国掠夺了大量财宝;

 

后来工业革命时期,它们通过向殖民地倾销工业产品,也掠夺了巨量财富;

 

时间来到如今,特别是二战后,它们通过掌握高科技高技术产业、推动全球化并占据全球产业链顶端,攫取最丰富利润,实现对全球财富的掠夺。

 

处于产业链中下游的国家累死累活,却利润微薄,但美欧等西方国家却能轻轻松松的拿走绝大部分利润。

 

这就是为什么很多美国人不用上班也能从政府那里拿钱, 欧洲人看起来工作懒懒散散,却能生活得很惬意舒服,别的国家累死累活的,却收入微薄。

 

到这里就很明白了,他们过惯了这种舒服日子,肯定不希望别人来分享这丰美的蛋糕,希望自己永远把持高科技、永远占据全球产业顶端,永远掠夺中下游国家,从而永远过着这样的舒服日子。

 

所以,美欧为了长久独占丰美蛋糕,它们是有可能联合的,这一点是我们要看到的。

 

实际上,美欧好像在去年11月真搞了个什么美欧技术贸易联盟TTC,希望重振“跨大西洋伙伴关系”,并试图将中国挤出全球技术贸易。

 

, 西方国家不可能阻止得了中国

 

西方最害怕中国的是什么?

 

军事吗?

 

切实的说,中美俄这样的大国在军事上,谁都不会怕谁。

 

所以,目前西方最惧怕中国的,或许并非军事,而是以科技、经济为依托的整体实力崛起。相较于俄罗斯单一军事强项,中国崛起所形成的全方位力量变化才是它们所忌惮的。美国只将俄罗斯形容成一场“暴风雨”,但却将中国形容成“气候变化”。

 

也正是如此,西方老想着遏制中国,特别是在全力遏制中国科技崛起。

 

然而,西方能遏制得住吗?答案是不可能。

 

一个根本原因在于,中国科技发展依靠的是自己的内生力,而非外部支持。

 

自新中国成立的那一天起,西方就对中国科技进行了残酷封锁,巴统组织、瓦森纳协定无不是这一主旨下的作品,甚至在冷战时期,西方对中国的科技限制条目比苏联还多500项。

 

也就是说,中国科技从来都是在国外的封锁下自主成长起来,从来没依靠过谁,在这种情况下,你想限制住中国,你能怎么弄?

 

中国一大批闪耀世界的科技明珠如超算、天宫、北斗、J2020等等,无不是在国外的封锁下做成的;

 

从正在进行的珠海航展上传来的消息,中国国产航发一个个不断出来了,J20有了,运20还有了2款,下一代舰载机也要上舰了,一堆的新式武器…,这些都是我们在别人的封锁下自主搞出来的。

 

芯片,目前还差点,但多给我们一点时间,早晚做到世界顶尖,还会做成白菜价。

 

从过去诸多经验来看,美国想封锁限制住中国科技,根本不可能,完全是痴人说梦,中国一定能将芯片等卡脖子技术给追上来,并在AI、机器人、量子技术、航空航天、电动汽车等领域大放异彩并继续引领世界。

 

相反,倒是美国方面有些手足无措了。

 

因为太饿,完全不顾吃相,连法国盟友的核潜艇订单都抢;

 

财长耶伦在9月一个月之内,已连续三次警告美国有金融危机、经济衰退的风险,要求提高债务上限,最近一次是在928日。也在这一天,美国媒体CNN直言:“美国正拖着世界奔向悬崖”。

 

美国甚至直接开启了“明抢”模式,要求台积电、三星在45天内向美国交出自己的核心商业数据。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直接威胁说“如果他们不愿意交,我们的政策工具箱里还有其它方法,能让他们把数据交给我们,我希望我们不要走到那一步,但如果有必要,我们会采取行动。”

 

很明显,这一步达成后,后面就会一步步要求它们将尖端技术转移给英特尔这样的美国企业。

 

中国练好内力,不断做更好的自己。从过去的经验来看,西方限制什么,中国就能做成什么,并且还能做到世界顶尖。如今美国想要联合欧洲压制中国科技,说不定这一来就把中国搞成了“全球科技中心”。

 

作者:纵横十  来源: 环球视野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