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伊朗向中国运送2000万吨石油后,人民币或成为东风,事情有新进展
点击:  作者:BWC中文网    来源:BWC中文网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0-02 11:17:13

 

 

迹象表明,美元限制伊朗和委内瑞拉石油交易或落空。事情的最新进展是,路透社928日报道,伊朗和委内瑞拉已达成石油互换协议,将委内瑞拉的重质原油换成伊朗的凝析油。那么,这对全球能源领域,有什么意义呢?

 

分析认为,从这一角度来讲,长期试图通过美元限制伊委两国能源交易的美国经济或将嗅到能源危机。同时,进口伊朗超轻质原油将帮助委内瑞拉恢复其不断下降的石油出口,因为在美元限制过程中,委内瑞拉无法获得轻质油,而在得到伊朗的轻质油供给后,就可以用于与委国超重质原油混合,并促进出口。与此同时,由于委内瑞拉的重质油流入伊朗,就使得这一石油互换协议可以促进在亚洲市场出售重质原油。显然,这在全球能源供应日益趋紧的情况下,不论对亚洲市场,还是伊委两国都是资源和利润的互补。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委内瑞拉和伊朗除上述石油互换协议之外,还在不断突破美元限制,通过去美元化,打破美元的桎梏,实现增收和迎来经济反弹。例如,路透社最新报告显示,委内瑞拉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储量,7月份的原油出口量超过70万桶/日,这是自2月份以来的最高日出口量。

 

外媒称,上述委内瑞拉的大部分石油运往中国和马来西亚,而后者仅仅是委国石油前往中国市场途中的一站。这就意味着,委内瑞拉向中国运送大量石油。而早在四年前,委内瑞拉就呼吁全球的石油交易,计价和结算改用人民币,而不是美元。而同样的景象还在伊朗出现。

 

据路孚特一组最新数据显示,过去14个月间,伊朗已向中国市场运送了约2,000万吨石油。据悉,这些石油以每桶比布伦特原油基准价格低35美元的折扣进行交易。同时,还是用人民币和欧元进行交易的,这就意味着,伊朗经济去美元化取得了突破。而在此之前,伊朗已于数周前把2000多万桶(与前面的计量单位不同)原油运往中国大连的保税港口仓库,并决定将卖给哪些客户。

 

值得一提的是,继伊朗央行稍早前正式宣布将人民币列为主要外汇货币,以替代美元地位后,紧接着,通过推出国家新货币的过渡版本,将该国的国家货币里亚尔变换为土曼,而土曼将锚定人民币汇率也成为该货币新版本的一大亮点。无独有偶,事情又有了最新进展。

 

俄媒RT929日报道,伊朗新任石油部长 Javad Owji日前对中国的石油企业相关人士表示,我们计划在未来四到八年内投资1,450亿美元用于发展上下游石油工业,因此我欢迎国内外投资者参与该行业。这就意味着,伊朗经济正在加大吸引包括中国投资者在内的全球买家合作能源项目,这对全球能源市场的长期供给将带来助力。而这背后,我们也看到,人民币关于石油的定价权也正渐渐占据主动位置。

 

例如,中国一家石油企业数周前就已签署了首笔以原油人民币期货计价的中东原油进口协议,并计划签署更多此类协议。也就是说,中国买拟用人民币交易更多石油,而并不局限于伊朗石油。对此,英国前央行行长马克.卡尼就表示,原油人民币期货提供绕过传统美元事件的新选择。而截至目前,石油人民币期货已在短短的3年时间成为全球三大原油期货之一,美国,澳大利亚等多国的市场投资者都非常青睐这一商品期货,这就包括美国交易员紧盯夜盘的现象。

 

不仅于此,哈佛大学Aditi Kumar教授表示,以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合约已经在亚洲拥有较多的市场占有率和定价权功能显现的背景下,人民币可能会成为东风,为中伊经贸提供更多货币方案。

 

而关于加密货币,国际清算银行在9月最新报告显示,现在全球有30多个货币当局正在研究或使用数字加密货币,除了受到美元限制的委内瑞拉,伊朗等石油国开始主权加密货币进程之外,欧洲央行日前发布为发行数字欧元做好准备的咨询案意见结果,并试图在主权加密货币领域占据优势。这也是一些发达市场不断减少美元使用的一个趋势。

 

这样一来,在美国或将嗅到能源危机的背景下,路透社在920日报道称,美国财政部和金融业正在努力了解加密货币对美国传统金融体系和美元带来的风险,并计划发布一些报告。

 

而美国金融网站ZeroHedge援引的一些新报告中暗示,美国可能会促使更加激进的限制伊朗、委内瑞拉这些国家正在推进的数字加密货币的制裁政策。不过,就在这个时候,另一件意外的事发生了。

 

目前,在发达市场中,欧洲央行,英国、瑞士、加拿大、日本、瑞典等国的央行组成了一个数字货币开发小组。这无疑是令美联储都感到意外的事。更加意外的另一件事情是,据伊朗海关办公室(IRICA)在926日发布的一份更新报告中表示,伊朗和日本签署了第一份海关合作文件,两国寻求加快货物清关、金融结算、以促进未来的商贸合作关系,数据显示,日本是伊朗石油在亚洲的主要买家之一。分析认为,在日本经济也不断加速主权加密货币进程时,并基于伊朗是日本的主要原油供应商,日本与伊朗未来在石油等商品结算中采用非美元货币或不可避免。

 

而值得注意的是,在亚洲市场,据《中国证券报》二周前报道,数字人民币已经首次用于大连商品交易所(DCE)的交易,交易方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向交割仓库支付仓储费,扩大数字人民币的使用空间和范围。截至71日,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超过132万个,覆盖水电费、餐饮、交通、购物和公共服务。

 

分析认为,数字人民币可以同时处理付款和处理外汇交易,因此可以改变跨境贸易。特别是在全球能源市场不断变幻的情况下,数字人民币或为包括中国买家和伊朗卖家等带来更多交易上的便利和东风。(完)

 

来源:BWC中文网微信号(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