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随笔思考 —— 美国如何被“塔西佗陷阱”反噬?
点击:  作者:巨龙2018    来源:龙语天下事  发布时间:2020-12-13 11:28:04

 

我曾经说过,作为一个大国,无论如何作恶,对全世界下蛊,最终都会形成反噬。包括挖掘的很多陷阱,到最后都会自己掉进去。

 

 

 

“塔西佗陷阱”就是其中之一。

 

有一段时间,这个词很热门。“塔西佗陷阱”、“修昔底德陷阱”、“中等收入陷阱”,三个西方定义的陷阱,一直被提醒,要我们警惕。相对于后面两个名词,“塔西佗陷阱”被提得稍微少一些。

 

“塔西佗陷阱”,这个名词,源自于古罗马时代的历史学家塔西佗(当然,我也怀疑)。塔西佗用来评价一位罗马皇帝:“一旦皇帝成了人们憎恨的对象,他做的好事和坏事就同样会引起人们对他的厌恶。”

 

这句话传播到后来,引申成为一种现社会现象,指当Gov部门或某一组织失去公信力时,无论说真话还是假话,做好事还是坏事,都会被认为是说假话、做坏事。

 

比如,互联网上曾经起劲地诱导这个陷阱,把某个公职人员、某个医务人员、某个教职人员......个人不当行为,比如渎职、收红包等等,大肆宣传报导,然后让整个社会带着有色眼镜去看这些群体。而警察、医生、教师、公职人员,往往都是社会运转的基础力量,给这个群体制造了这种话语陷阱以后,很多人就会对公职人员充满不信任感。

 

类似的陷阱,还发生在央企国企头上,钱赚多了是与民争利,钱赚少了是经营无能,做大了说是垄断行业,做小了是没有竞争实力.......一旦这种观念被大肆传播,可想而知,国企的舆论压力有多大。

 

早些年,种种互联网上发酵的热点,很多都带着这一类陷阱的属性。就是煽动普通人,对体制的各种牢骚不满,终极目标,还是让权威部门不再权威,说话无人相信,办事无人配合,宁可相信西方人精心编制的谣言,也不相信权威发布。

 

不过,这些年状况好多了。不管怎么样,中国说话算话,每个五年目标,计划到就做到,往往还提前完成。我观察过西方的各种舆论攻击,很少敢引用中国的五年计划来作为负面素材,而西方人又不愿意拿中国的正面事来宣传,所以这个方面就装作看不见。以一个长一点的时间维度来观察,中国官方的发展计划,鲜有不能完成的。

 

但是,反向看美国,我看到了“塔西佗陷阱”对美国的反噬。

 

因为在宣传领域,西方人一贯撒谎,这几年尤其如此,连疫情这种人命关天的大事,西方国家还在一如既往的撒谎,不忘挑刺攻击中国。

 

说谎说多了,被现实教育的中国人,很多人当然不会继续上当。我去年写过,美国人现在公布的重大科技,标点符号也不相信。这一年多来,也不知道美国放了多少科技卫星,从神药到疫苗,看着他们一个个牛皮吹起,又一个个吹爆,坐实了我对他们的判断。

 

“塔西佗陷阱”,还有一个意想不到的效果。撒谎多了,大家开始质疑美国的过去。如果说,美国的科技还能够继续领先,在全球人心目中还是天顶星的存在,自然而然崇拜美国的很多,美国的东西,都很容易被神话。但是,当大家质疑美国能力的时候,历史上曾经牛逼无比的美国,也成了怀疑对象。

 

比如,最近嫦娥五号登月。人们对比中国人登月的照片,再看美国当年的阿波罗登月照片,各种疑窦丛生,于是“美国登月造假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可。

 

对于美国当年登月的真假,本文中我不持立场。但是,怀疑论如此流行,其实并不在于当年这事情的真假,而是美国高大上的神话,已经走下神坛。1990年代,我读书的时代,崇美媚美的风气很盛,据我所知,几乎没有人怀疑过美国登月造假,早年的互联网更没有这种美国登月造假论。

 

为什么现在造假论如此流行?因为现在美国人说登月,放的是嘴炮,中国发布探月计划的时候,美国就扬言再登月球,现在翻出来,就是吹牛,啥也没做成。有了这个撒谎做基础,美国官方的权威性,自然要大打折扣。

 

你现在都登不上去,凭什么要我相信,几十年前你就能够完美登月?要知道,在中国人心目中,这几十年的科技进步,很多都是大跨越的。几十年前能够做到的事,现在反而办不成,只会吹牛,让人不怀疑都不难。

 

这样的“塔西佗陷阱”一旦形成,美国人的舆论话语权,其实是大幅度下降的,连带着美国曾经辉煌的历史,也要遭遇大面积的否定,至少在中国是如此。

 

甚至连贸易协定这种严肃的事情,我一年前也是很调侃地写,大家也是吃瓜看客地看。大概是很多人潜意识地认为,美国人不靠谱,说话也没准头,丝毫不值得信任。

 

想想特朗普退掉的这么多群,大概也是如此。什么契约精神,那是哄鬼的。既然如此,和美国人就没什么好谈的了,反正谈好也是随时反悔。

 

这种陷阱,会伴随着美帝国的国运,一直会放大。也许,这就是下蛊的反噬,最近的例证之一了。

 

作者:巨龙2018   来源:龙语天下事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