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军用M码试用,GPS可针对性的拉闸断电,但卡不住中国的朋友圈
点击:  作者:陈虎点兵    来源:砺剑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12-13 11:23:57

 

 

前两天看到一则报道,报道讲到美国太空部队,正式获取了美国全球卫星定位系统 GPS的军用码运行验收批准。这条新闻用了太多的专业词汇,如果给他解释一下的话,就是美国GPS系统的最新军码M码,已经可以进行测试性使用了。一般人可能不会觉得这个是一个什么大事,但是它的影响确实是太大太大了,搜一下 GPS M码的相关专业文章,基本上大家都讲到M码既然是军用码,所以它有较大的功率信号,抗干扰性更强,同时有更高的精度,精度可以提高到一米。但是M码其实还有一个功能,就是它不需要民用码的导入,什么意思呢?此前的 GPS导航信号当中包含了C/A码和P码,C/A码就是大家通常所说的粗码,你也可以把它理解为民用码,因为这是对所有的用户免费开放的。所谓P码就是精码,此前也有人把它理解成所谓的军用码,实际上就是精度更高,但不是对所有用户开放的。

 

其实P码还不是真正的军用码,只有现在刚刚开始测试的M码,才是真正的军用码。以前大家理解GPS的时候,也有人认为GPS是美国研发的,所以美国可以给别人拉闸断电,就是停掉你的GPS信号。但这个东西在实际操作当中,此前做起来是比较困难的,因为你一旦拉闸断电,不光对手用不到你的GPS,你自己也接受不了 你的GPS信号,也就无法进行卫星导航操作了。有人说我是不是可以只针对C/A码拉闸断电,保留P码呢?因为C/A码是全面开放的,而美国的对手要用GPS,一般来说只能使用C/A码,但实际的操作当中却不能这么做,因为接收P码的信号需要用C/A码导入,所以一旦你要是把C/A码拉闸断电的话,实际上P码也无法正常接受了。所以此前美国的GPS要想拉闸断电,只能做到要不用,大家都别想用。在实际操作当中,它只能是针对某些特定区域拉闸断电,也就是说这个区域中,对方应用的比较多,而我基本上不用,那么关键的时候,我就可以拉闸断电,让你用不上。

 

 

但有了M码之后,这个情况就不一样了。因为M码不需要其它的信号导入,也就是它不需要C/A码或者是P码的信号导入,它就可以直接进入M码。这样一来,美国就可以随心所欲的对原有的C/A码和P码拉闸断电,让你用不成,而我依然可以使用 M码。实际上M码的研发,最早起源于美国军方实施的导航战计划,一听这个名字就知道所谓导航站,它加了一个战字,就不再是以前单纯为己方的军事行动提供保障了,同时它也要用来克制对方的行动。而M码的问世,意味着 GPS真真正正的成为一个武器了,可以进行导航战。想想看美国人这么做也是够绝的,这么多年来,GPS信号一直无偿为全球开放,既便宜又好用,所有人都在使用GPS,无形当中形成了一种使用中的依赖性。一旦在战时,他把你的 GPS信号拉闸断电,而他自己仍然可以依靠M码正常使用,这显然就形成了巨大的不对称优势。当然讲到这里,很多人马上就能反应过来,让美国人拉闸断电无所谓了,因为我们有北斗系统,你GPS拉闸断电,我北斗依然用的好好的。对中国来说当然没问题,是这样的,但对世界更多的国家来说,就不是这样了,但是不要紧,你只要使用北斗系统,进入中国的朋友圈,北斗的朋友圈,那你就不必害怕美国人拉闸断电。

 

 

中国的北斗系统从2018年就开始提供全球服务。而今年的6239:43,我们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级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了北斗系统第55颗导航卫星,到此北斗三号系统的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完成部署。也就是说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可以向全球用户提供高精度的北斗导航服务和其它的相应服务。今后两年,北斗系统还会进一步做一个性能的提升升级,使它的精度更高,服务更加完善全面。现在美国的M码仅仅测试使用,等到它能够全面正常使用的时候,我们的北斗系统已经完成了全面的完善提高。本来美国搞这个GPSM码是想卡一卡别人,那么被卡的人当中,至少在美国的心理肯定是有中国和中国的朋友圈。现在中国卡不住了,中国的朋友圈也卡不住了,反过头来,美国的这种做法反倒相当于给我们的北斗系统,提供了一个全球推销的良好的契机。

 

 

下面全世界的国家和地区,你都要想一想,都要掂量掂量,如果你要使用卫星导航的话,光用GPS那么就有被美国拉闸断电的可能性,那么最好你要加上北斗。估计借美国GPSM码的东风,北斗在全球用户的落地,会有一个新的发展和新的高潮。

 

来源:陈虎点兵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