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中国外交突现“换代感”,“有钙外交”成型,乐玉成撕了西方给中国的四个“黑标签”
点击:  作者:羽前时光    来源:羽毛不随风  发布时间:2020-12-07 10:37:19

 

202012月的第一个周末,中国外交部发出明确信号:中国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的时代彻底终结了。

 

125日,清冷的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内济济一堂,外交部常务副部长乐玉成明确阐述中国外交政策,并引用习近平的表态: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腿肚子不会抖,腰杆子不会弯。乐玉成还说,现在有人鼓吹复活麦卡锡主义,以所谓价值观划线,企图把中国打入另册。别人不停地上纲上线,我们在对外交往中也不能太天真。

 

 

 

现场有听众提问:您认为拜登上台后对华政策会有何变化吗?乐玉成说,这个问题你还是要问拜登本人。但是,我可以讲一讲中国的对美政策,那就是双方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这是中方近年来同美方打交道的一贯立场。相互尊重是国与国、人与人相处最起码的原则。如果一个人不尊重对方,人们就可以选择不同他打交道。他认为,中美两国没有理由不合作,没有理由拒绝共赢的未来。那种搞脱钩、新冷战的零和思维只会把人类引向更大灾难。

 

乐玉成阐释的对美政策,其实也是这四年来中央一直把握的基调。但是,谋求合作不是不要斗争。从2018年特朗普挑起贸易战起,中国就坚持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的两手态度,没有像一些人预期的那样委曲求全。这可谓是中国外交换代的一个经典事件。也是中国外交补钙成果的体现。

 

可能是美方对中国成功应对贸易战感到恼怒,今年下半年以来变本加厉,试图采取拉帮结伙、政治打压的手法,迫使中国屈服。蓬佩奥这个反华分子周游列国,散布其编造好的政治栽赃黑标语,要求其盟国选边站队,还迫使并非其盟国的中小国家跟着美国伤害中国。乐玉成说,个别国家处心积虑通过各种手段对华施压,非法抓捕中国公民,无端打压中国企业,无理搜查和盘问中国记者,肆意干涉涉港、涉疆等中国内部事务,在国际上威逼利诱他国组建反华小圈子其目的就是逼迫中国放弃正当权益,改旗易帜’,接受他们那一套。

 

 

 

乐玉成十分坦诚而自信的分析美国严重问题,表明中国对美态度,展现了新一代外交家有钙外交的特点。在昨天的讲话中,乐玉成除了讲述外交基本情况,表明基本立场,专门对一些人给中国外交贴的标签做了澄清:

 

关于战狼外交的标签,他说,中国从没有主动挑衅别人,也没有跑到别人家门口更没有到别人家里去挑事。现在恰恰是别人到我们家门口耀武扬威,对我们的家务事横加干涉,还喋喋不休地对我们进行辱骂抹黑,我们无路可退,不得不奋起自卫,坚定捍卫国家利益和尊严。显而易见,战狼外交实际上是中国威胁论的又一翻版,是又一个话语陷阱,目的就是要让我们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放弃抗争。我怀疑这些人还没有从100年前的旧梦里醒来。

 

关于中国破坏国际规则的标签,他说,国际社会应该看得很清楚,到底是谁在退群毁约,到底是谁在搞单边主义、霸权主义。违背多边贸易规则,挥舞关税大棒,导致世贸组织停摆的不是中国;破坏国际抗疫合作,退出并断供世卫组织的不是中国;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威胁掀翻牌桌的也不是中国。

 

 

 

关于中国在国际上四面树敌的标签,他说,这不是事实。许多发展中国家和友好人士顶住压力同中国开展合作,在国际场合为我仗义执言。截至目前,有近17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中方倡议的亚投行成员国已增加到103个。在今年的联大三委会上,70多个国家以单独或共同发言等方式支持我们,有力挫败了个别国家借涉港、涉疆问题搞反华行动的图谋。中国候选人高票当选国际法院法官和国际海洋法法庭法官。中国支持的联合国新冠疫情决议以1692高票通过。

 

对于有人污蔑中国是威权主义国家,甚至抹黑中国采取的封城、隔离、追踪密接者等防疫举措是专制限制人身自由,甚至戴口罩都被说成是不讲人权。乐玉成说,面对人命关天的新冠疫情袭击,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必须坚持生命至上的理念和尊重科学的态度,该采取什么举措就采取什么举措,这和民主自由无关。我们用短时间的封城隔离换来了现在的自由与人权,中国人现在可以自由地探亲访友、上学旅游,想去哪就去哪。把中国这种自由说成是威权主义,那恰恰是对他们那种所谓民主自由的最大嘲讽!

 

前不久,中国年轻画家乌合麒麟用漫画谴责澳大利亚军人的暴行,赵立坚转发并批评澳大利亚。乐玉成没有展开评论此事,但他也指出,发言人华春莹讲的很好。基于事实进行外交交锋,表明中国外交已经升级换代了。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华春莹、赵立坚、汪文斌等发言人,并没有像一些公知说的那样天天怼人,他们批评的现象只是一小部分。在国际上说明中国,我们还缺很多课呢。正像乐玉成所提醒的那样,在对外交往中不能太天真。

 

数年前,领导人要求外交部补钙;今天看来,外交系统的钙补上了。当然,该补钙的不仅是外交系统,舆论系统、金融系统也有缺钙现象。希望这些地方,也赶紧补上。

 

作者:羽前时光 来源:羽毛不随风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