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彭胜玉:化解美国持久打压以攻为守是良策
点击:  作者:彭胜玉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2-04 10:42:02

 

1.webp (8).jpg

确实有很多人期待拜登把特朗普换下台后,拜登不会继承特朗普的极端对华政策。但是,从奥巴马新书《应许之地》可以看出,特朗普之前的奥巴马总统都是想“伸脚使坏让你不好”的打压中国思考,中国又能对拜登期待多少呢。况且特朗普时期已经极端了起来,那么拜登再完全回到奥巴马时期的对华政策已经不可能。

美中矛盾的根源,压根不是大国竞争。现在的美中,就是一个使劲让你不好,一个见招拆招。

望你不好,阻你进步,是美国在各方面打压中国的根本目的,是美中矛盾的根源。

人家使劲让你不好,我们努力见招拆招,是我们当前的总体应对策略。

但是,美国使劲让我们不好的情形还将持续较长一段时间。我们不能满足于见招拆招,中国还需要有一个系统的深远的大战略来应对这种将可能持续十几二十年的“美国使劲让我们不好”。这个大战略,不妨可以考虑“系统的以攻为守”。

一、以攻为守的理念和思路

以攻为守的系统使用。中国不妨可以考虑以攻为守,可能反倒能起到减少美国打压中国的压力和行为,从而起到化解美国打压的目的。如同足球场,现在人家天天围着我们球门进攻,我们围着自家门各种防守,得到的永远是对方给予我们的进攻。如果我们把重点放在围着对方的门进攻,对方的门的压力就能立马大起来,这样,对方才会用更大注意力忧虑自己的得失,聚焦守门。而我们自己的门的压力很可能就能大大降低。对方对我们的进攻就极大可能做出妥协。你进攻我,我不是去守,而是去进攻你,得到的很可能就是让你放弃对我的进攻。而我要收获的就是你的停止进攻。如能以我的进攻,让你停止对我的进攻,这就是以攻为守的妙用。面对拜登及今后可能很长一段时间的美国对华打压,这种以攻为守的妙用,可能真是化解美国对华打压的最好策略。

以攻为守,本质上不是攻,而是守。这种攻,是要让美国转移其进攻我使坏我的注意力。

诚如足球场,只有互相进攻的赛场,才不会出现我方完全被压着打的局面。如果只有防守,我们将收获90分钟的一面倒的被进攻。跨过中场,以攻为守,是化解我方球门压力的良策。

二、以攻为守的方向和目标

奥巴马执政期间,美国政府对中国的态度非常矛盾,非常的纠结,一方面,他们有求于中国,但是他们对中国又怀有极强的戒心。奥巴马在新书《应许之地》中,把这种疑神疑鬼的虚伪态度写了出来。他在书中表示,“如果没有金融危机的束缚,我本可能在中国贸易问题上采取更强硬的做法”。当时,甚至也想到过与中国“彻底脱钩”。权衡利弊后,奥巴马决定对中国采取“过度强硬”与“不够硬”之间的中间策略,计划等到经济环境不再脆弱,再逐渐对中国加强施压。奥巴马在接受《大西洋月刊》采访时表示“在2009年或2010年,我不可能发动贸易战。那时,我需要中国、欧洲以及其他所有潜在增长引擎的合作,只是为了重启全球经济”。所以,他现在认为“在贸易问题上对中国施加更大压力,是完全合理的”。这一点,他与特朗普并无多大的区别。如何对中国动手?奥巴马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美国的“霸权”来自于三个方面——美元、科技和军队。因此,对付中国也必须从这三个方面着力!奥巴马说,中国正在推动“野心勃勃的人民币国际化”运动,这给美国人敲响了警钟。美国对此,绝对不可等闲视之。美国必须采取坚决的措施,打击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必须趁其羽翼未丰之际,将其扼杀在摇篮之中。除此之外,对于中国的科技打压,和军事封锁,一刻也不能“停歇”。如有必要,“中美科技与军事脱钩”,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奥巴马说,中国给美国带来的挑战,可以说在“300年的美国历史上,从来没有遇到过的,是绝无仅有的。这给美国政府和美国人民,带来巨大的挑战。”

1.webp (9).jpg

【奥巴马新书《应许之地》】

美元、科技和军队,势必将是美国的三个重点打压中国的方向。但是,当今年代,核武器让战争难以发生,常规武器和军队的军事围堵,更多是在做无用功,其想给予中国的军事威慑,已经完全起不到军事威慑效果。故美国对军队的使用,对强大军事能力的显摆,中国千万不能随之起舞。在军事方面,对他们虚张声势的无用功,我们不妨晾着他,做我们自己需做该做的事情。

针对美元的全球霸主地位,这个牵涉到经济贸易,也是一个很长时间的沉淀铸成。不是一朝一夕能瓦解美元的霸主地位。这个不必急于一时。

针对科技的打压,中国要明白一个道理,要区别“能满足使用需求”及“在世界领先”,现在的百姓使用的科技,已经可以很好满足百姓生活需求,不是世界最先进的,也是不会影响百姓生活的。军事和制造领域的科技进步,我们很多的薄弱之处,并不是因为我们曾经努力研发没有研发出来,而是很多领域我们之前能购买外国的,所以没有下大决心花大努力去研发。假以时日,这些比原子弹氢弹航天研发要容易的多的领域都能一个个突破。

如何以攻为守,总体原则可以为:美国在乎什么,我们攻击什么!

越是美国在乎的,他们越将抽出精力重点防守,他们的精力注意力去重点防守了我们进攻的方面,也才能达到转移他们打压中国的其他方面注意力的目的,也更能让对方想要妥协放弃对我进攻换来我们对他停止进攻。

十年之内中国的经济体量极大可能将超过美国,但是超过美国后,中美相差不大的阶段也将持续一段时间,故这种你来我往会持续一段不短的时间。什么时候,美国靠霸权争不到甜头,厌倦了,疲乏了,觉得没啥意思了,才可能对中国放弃打压,寻求合作共赢。

从美国来说,目前对中国不是什么竞争。所谓制度之争、地位之争、科技之争、地缘政治之争、意识形态之争,都是托词。竞争,是要有公平、公正条件的,比谁更好,犹如赛跑,谁快谁好。而现在的一切,是美国这个领先的人在各种办法要绊倒追赶者中国,不让中国正常跑。美国的思维,现在不是想比中国跑得快,而是使坏,要让中国跑不好跑不成拿脚绊拿手推,就是想让中国摔跟头。美国人,现在思考的压根不是竞争,而是在各种办法各个方面使坏,哪里能拖中国,哪里能让中国不好,哪里就是他们的行动方向。所以在这些美国重点“绊脚使坏”的方面,中国切不可掉入陷阱,中国如果在这些“制度之争、地位之争、科技之争、地缘政治之争、意识形态之争”方面,被美国牵着鼻子走,搞什么“倒逼中国改革”和“让步”,那将正中美国的诡计,达到他们想要的目的。

三、以攻为守的动作和行为

认识了美中矛盾冲突的真实根源,确定了不是竞争,是指导中国正确应对的首要。

如何瓦解亚太围堵,统一台湾将是中国以攻为守的最好办法。中美接下来几十年的你来我往,不可能几十年内一直把台湾孤悬海外沦为美国钳制中的最大棋子。台湾,作为美国亚太围堵中国核心棋子,中国完全可以以攻为守。怎么以攻为守,可以公开地直接宣布收复台湾的行动计划。

当然,我们也应该尽可能就武力收复台湾事先和美国达成默契。让美国在我们动武之前认可我们的行动,不阻扰我们收复台湾的行动。很多人可能会觉得让美国同意中国收复台湾,简直是痴心妄想做白日梦。笔者认为,这也不是什么白日梦,而是一个时机成熟问题。

中国统一台湾,是必将要完成的民族大业神圣使命,也是能让美国不得不信服的中国最大的决心和能力。这种拿收复台湾进行的“攻”,将极大可能让太平洋安安静静。

面对美国拉拢一众盟友一起针对中国使坏,中国怎么以攻为守?可以师从美国,考虑放弃过去简单的不结盟政策,在总结美国结盟政策得失的基础上,提出中国的与全球所有国家进行各种类型、条件和程度的结盟(军事、经济等)的行动计划。

世人要清楚一点,中国将来成为全球最强大国家,必须得向美国学习美国的全球盟友政策。如果中国成为全球最强大国家,全世界其他国家都不能成为中国的盟友,那么世界上的其他国家都将防范中国,甚至可能抱团取暖防范中国。成为世界最强大国家的中国,采取结盟政策,是给盟友安全感,是承诺不会欺负盟友的协议保证。同时,不要把盟友简单理解为军事用途。今后的盟友政策,将更多的是合作交往的盟友,是经贸往来的盟友。中国成为全球最强大的国家的时候,需要跟全世界所有国家做合作交往的盟友,做经贸往来的盟友。

以攻为守,为守而攻,中国应制定系统的全面的战略,应对可能持续二三十的美中争锋和打压反打压……

 
还需要更多更深更为全面思考……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国际金融论坛[IFF]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央企战略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