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陈文玲:拜登如果执掌朝政 将出现五个“重”字行动:拜登如果执掌朝政 将出现五个“重”字行动
点击:  作者:陈文玲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1-27 11:32:20

 

1.webp (30).jpg 


拜登如果执掌朝政  将出现五个“重”字行动

——陈文玲在中国第86次改革国际论坛“大选后的中美关系”讨论会上的发言

 
谢谢吴士存院长!感谢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在这个非常重要的历史时刻,召开这样非常重要的会议。刚才各位老师谈得非常好,我受到很大的教益与启发。今天,围绕会议主题,我谈三个观点。

一、美国终于有了一个正常的人,可以执掌朝政,概括起来是五个“重”字。


所谓正常的人,起码是可预期的,不会上午说了下午就变,今天说了明天就变,变来变去,使整个世界处在极度的不确定性之中。现在看起来,拜登当选的可能性在90%以上,虽然仍然有不确定性。刚才时褚殷弘老师、吴海龙大使谈得特别好,对拜登和特朗普进行了比较,我就不再进行比较了。拜登如果执政对华关系,或者美国对华政策比较明显的调整,可能概括几个“重”字。

第一,重回国际组织,重回多边主义,特别是重回WHO、巴黎协定和伊核协定。这是在拜登竞选演说时就明确表示的。对于WTO,我认为美国将会派出大法官,会利用WTO这个国际组织作为大国博弈的平台,决不会放弃这个平台。

第二,重回盟友体系,联合盟友,用占世界经济二分之一的力量抗衡中国。这是拜登在他于前两个月竞选演时说的,这也是除特朗普以为的几乎所有美国总统的战略选择。

第三,重回建制派的外交方式,特别是建制派制定政策的思维模式。我认为,美国有非常成熟的建制派,他们重中长期战略,重整体战略设计,重意识形态输出美国价值观,重利用第三方力量打击对手。拜登已经提出,如果他执政将召开一个全球会议,即民主国家联盟。

第四,重回斗而不破的中美关系,但今后斗而不破和过去斗而不破有本质的区别。斗是核心,斗是实质,斗的程度将加深,斗的形式会发生变化。从拜登现在竞选团队的言论看,发出了两个比较清晰的信号。一是认为对华发动新冷战是不可取的,应该更大力度遏制但也需要在利益交汇处合作;二是认为全面脱钩是不可取的,拜登本人认为特朗普发动贸易战,特别是加征高额关税是不可取的。

第五,重拾奥巴马和希拉里的政治遗产,带有明显的副总统生涯的印记。现在拜登竞选团队有一千多人,分了20个小组,研究各方面的治国方略。我个人认为,很大程度会重拾奥巴马、希拉里政治遗产。最主要可能是三个遗产,一是重返亚太战略,可能会重回TPP,重启TTIP。二是重组决策咨询的团队,启用美国强大的智库体系,为拜登执政出谋划策。这是美国重要的国家软实力,是非常厉害的,美国智库的战略谋划能力,在世界上还是顶级的。三是重新启用民主党以及非民主党重要官员,已经有消息说奥巴马要出任驻英国大使,希拉里要出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拜登在演说中说,我们要让他们知道,美国又回来了。这些消息是不是准确还不知道,反正现在假新闻很多,今天中午我看到一条新闻可能也是假的,说特朗普准备承认失败,准备要定居海牙,估计这也是假新闻。但是,拜登肯定会用奥巴马、希拉里老班底的人,这应该是可预期的。

二、拜登如果执政,将面临不可忽视的,或者难以解决的美国自身矛盾,美国的身体与灵魂产生了严重的撕裂。


拜登非常想“去特朗普化”、“去中国化”,这都非常难以做到,他将面对着一个没有特朗普的特朗普社会。特朗普留下了一地鸡毛,一腔怒火,一骗箫条。拜登面临四大问题,非常棘手。

第一,拜登最大的敌人不是中国,甚至也不是特朗普,而是如何解决美国自身的问题。特别是在这次疫情灾难中,拜登会把抗击疫情放在第一位。拜登说,要拯救美国的灵魂,我认为拜登最大的问题不是拯救灵魂,所谓灵魂是生命升天以后永恒的东西,而拜登首先面对的是拯救美国人民的生命。

第二,拜登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如何拯救当前的美国经济,不是遏制中国经济变强,而是避免美国经济变差。美国经济从长周期看,GDP占世界经济总量在下降,制造业产值占世界制造业总值在下降,贸易额占世界贸易总额在下降。当前最重要的是美国经济将进入深度衰退。2020年一季度-5.9%,二季度按照年化率-32.9%,调整后按年化率-31.4%,三季度利用大剂量刺激政策比二季度环比上升34.9%。三季度这个数字是有很大水分的,按照三大国际组织预测,美国经济今年都将是-4%以上。今年以来,按照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的数字,美国国债已经超过了27万美元,增发的基础货币已经超过了3万亿美元,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已经超过了7.3万亿美元,美国财政政策货币化,无限量宽松货币政策,将使美国有可能爆发新一轮经济危机。

第三,拜登面临的最大的困境,不是如何领导世界,而是如何领导美国。奥巴马政治遗产之一就是再领导世界一百年。但一百年之后是什么样,谁也很难预测,不过三大国际组织、包括世界各国研究机构都预测,到2050年,世界各国GDP排在第一位的是中国,排在第二位的是印度,排在第三位的是美国。我去年12月4日到美国参加一个中美关系专家闭门对话会,我在会上说,美国是不是能够正视世界的未来?能够正视一个和平崛起的中国?能够正视美国将从世界第一位变为第二,甚至到第三。美国如果因为保持第一和霸权地位,必须首先解决自身经济的结构性问题,而不是遏制打击其他国家。

第四,拜登现在主要的战略竞争对手不是中国,而是纠正美国对中国的战略误判和错误的战略转向

三、当前是中美关系一个重要的窗口期,也是磨合期,如果处理好了会变成机遇期,如果处理不好就是高危期。


中国应该抓住这个窗口期,主动塑造中美关系。当前中美关系应该怎么办?有几条比较重要的建议,

第一,开足马力,精准施策,全方位对美国开展工作。重启对话机制,包括中美战略高层对话,包括过去形成的95个对话机制,包括民间建立的很多平台与渠道。重启对话机制,这是非常重要的,对华比对抗好,交流比隔离好。

第二,全力纠偏,推动中美之间贸易与投资恢复常态。中美贸易这几年在特朗普政府的高压下,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但是今年中国1-10月份对美出口还增长了20%多,证明美国市场对中国有刚性需求。中国从美国进口增长了不到5%,证明中美贸易发展是极度不平衡的。中国企业对美投资,从2017年456亿美元下降到2018年280亿美元,2019年48亿美元,2020年下降到2亿美元。所以,恢复中美正常的投资和贸易关系,显得非常重要和紧迫。应该重启中美BIT谈判,推动中美BIT谈判尽快达成协议,中美之间曾经谈了34轮,我认为这个领域是最有基础的,保证中美双向投资安全,这是中国的优势,也是美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刚性需求,中国既有投资的优势,也有基础设施建设能力的优势。

第三,积极推动一些领域的合作,特别是环境、生态、能源等领域的合作。拜登竞选演说推出的25条执政纲领中,提出美国碳中和实现三个零的三个阶段,十年期、十五期、三十年期,美国碳中和的目标是2050年,中国碳中和的目标是2060年。我们提出碳中和的时间比原来提前了十年,中国积极推进落实《巴黎协定》,拜登重回《巴黎协定》,立足恢复世界的生态与环境修复,在这一方面中美有很大的合作点。从拜登提出的一些主张来看,我认为合作点非常多,应该抓住这些合作点扩大合作,弥合分歧点求同存异。但是,对拜登执政也不能报太多的希望,因为我上面归纳的几个“重”字,实际上回从战略上对我们形成了更大的压力,或者新的挤压之势。所以,中国必须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把中国自己的谋篇布局谋划好,保障中国两个百年的进程不被打断,我们最终战胜对手是有信心的。

(作者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